绝杀!再绝杀!守住希望的绝杀

[报料热线] 2831000

  新华社东京7月26日电(记者马锴、毛鹏飞)绝杀!再绝杀!

  在东京奥运会三人篮球的赛场上,中国男队用两场绝杀,守住了晋级的希望,也守住了赛场上的那口气。

  

7月26日,中国队球员颜鹏(前左)和高诗岩(前右)庆祝胜利。新华社记者 张笑宇 摄

  此前比赛里,这支从未打过国际比赛的球队未尝一胜。并非他们不够拼,在对拉脱维亚、荷兰的比赛里,他们都和对手厮杀到最后一刻,但却遗憾落败。对荷兰比赛的哨声一响,顶梁柱胡金秋就累得一屁股坐在地上。

  

7月25日,中国队球员胡金秋(右)在比赛结束后。新华社记者 张笑宇 摄

  今天,胜利女神没有忘记他们的努力。

  对阵比利时,男队开场便0:6落后。对10分钟21分制的三人篮球来说,这是个糟糕的开局。全队疯了一样拼抢,篮板球比对手多了一倍,李浩南干脆从对手头顶直接摘板补篮。

  最后时刻,胡金秋造成对手犯规,顶着压力命中罚篮,21:20绝杀对手,男队拿到本次奥运之行首胜。

  

7月26日,中国队球员胡金秋(右二)在比赛中投篮。新华社记者 张笑宇 摄

  绝杀波兰显得更惊心动魄。还剩2分19秒时,波兰就已经19:15领先,手握赛点——再中1个两分球,中国队就要出局了。

  分差不小、时间不多,只能寄希望于远投,但此前全队6投全失,谁心里都没底。“投!大胆投!不进我来抢!”胡金秋对队友们说。

  

7月26日,中国队球员胡金秋(左)带球进攻。新华社记者 张笑宇 摄

  篮下打进、突破打进、远投打进,中国连得4分将比分追至19:19,比赛仅剩38秒。胡金秋抢下整场的第10个篮板球,颜鹏带球踏出三分线便转身。

  面前没有防守人。5米之外,波兰队8号的腿有点发沉,挥着手臂呼喊队友来补防。但来不及了,颜鹏微微一蹲,稍做调整,篮球旋转着从他指尖飞出。

  

7月26日,中国队球员胡金秋(左)带球进攻。新华社记者 张笑宇 摄

  篮下,脸色发白的胡金秋拼命和对手挤位置;外线,高诗岩已奔向篮下;场边,李浩南猛地站起,高举双臂;全场人的眼睛都盯着空中的篮球。

  球进!21:19,中国胜!场下的波兰球员把手中的毛巾狠狠砸在地上;颜鹏、高诗岩、李浩南跳着撞做一团;胡金秋振臂喊了一声,后退几步弯下腰,双手扶膝大口喘气。

  

7月26日,中国队球员庆祝胜利。新华社记者 张笑宇 摄

  这不是一场争夺奖牌的关键比赛,却让场边的记者看得血往脑门上涌,指肚攥得发白。在比分之外,这里还有小伙子们不服输、不低头、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松口的那股子劲儿。

  胜利,从不是拼搏的必然结果,但在逆境中拼来的胜利尤为可贵。因为,这样的胜利里有希望。

  编辑:王恒志、吴博文、高萌、李国栋(实习)

  新华社东京奥运会报道团出品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