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上奥运赛场,拼搏过,就是英雄!

[报料热线] 2831000

  东京奥运会赛事24日全面展开,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王璐瑶未进决赛,跆拳道赛场上吴静钰无缘奖牌,公路自行车赛中王瑞东甚至未能完赛,女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林月美获得第5名……虽未获得奖牌,但像大多数不能站上领奖台的运动员们一样,他们能够站到奥运赛场上就是英雄,同样应该获得掌声。

  

中国选手吴静钰(中)在赛后离场。新华社记者王毓国摄

  本届奥运会开幕前,国际奥委会第138次全会表决通过,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再加入“更团结”。在全球面临新冠肺炎疫情挑战的特殊情况下,东京奥运会为运动员们实现奥运梦想搭建起竞技舞台。一起站上这个舞台,团结在奥林匹克五环之下,对每个运动员来说已经是一种胜利。

  一场席卷全球的疫情改变了太多。当社交距离成为必须,运动员们别无选择,只能在缺少教练支持、对手和观众的情况下独自继续训练,处理内心的挣扎和身体上的挑战。疫情使得很多运动员陷入多种情绪的困扰:焦虑、急躁、怀疑和悲伤。因疫情原因,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很多老将难以继续坚持,选择退役。由于来东京之前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一些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运动员也不得不饮恨退赛。

  

中国选手王璐瑶(右)在比赛后。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为防控疫情,东京奥组委希望奥运相关人士在相对封闭的“泡泡”环境中生活、训练、比赛,为此制定了一系列详细的防疫规定,涵盖新冠筛查、行动限制、接触限制、卫生习惯、佩戴口罩、保持距离等各方面。为了参加奥运会,运动员们不仅要训练备战,还要时刻注意个人防护。来东京参赛,他们肯定比以往付出更多。对于每一位运动员而言,站上东京奥运会的赛场,已足以赢得人们的尊重和掌声。

  升国旗、奏国歌是每一个运动员的期望,登上世界体坛之巅也是他们的梦想。不过,获得奥运金牌的毕竟是少数。本届东京奥运会参赛选手约11000人,比赛共设有33个大项339个小项,将产生300多枚金牌,这意味着站上最高领奖台的运动员比例大约只有3%。

  

杨倩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胜固可喜,败亦欣然!宠辱不惊,在为胜利者喝彩的同时,我们同样不要忘记那些没有站上领奖台的参与者。他们不是陪衬者,站到奥运赛场上的他们同样是英雄。

  “参与比取胜更重要”,这一奥林匹克名言在东京奥运会上显得更加弥足珍贵。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