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缘险胜杨健摘金 中国跳水7金收官

[报料热线] 2831000

  新华社东京8月7日电(记者夏亮、周欣、吴书光)东京水上运动中心7日迎来跳水收官战,凭借最后一跳5255B近乎完美的发挥,压轴登场的曹缘最终以总分582.35的成绩摘得男子10米台金牌,杨健以1.95分的劣势屈居亚军,英国名将戴利获得铜牌。

  男子10米台决赛竞争十分激烈,冠军归属直到最后一刻才尘埃落定。在曹缘出场前,“难度王”杨健第六跳选择了难度系数高达4.1的109B(向前翻腾四周半)。在拿到全场最高分112.75分后,杨健总得分也超过此前完赛的戴利,中国跳水队提前锁定金牌。

  

8月7日,中国选手曹缘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丁旭摄

  曹缘最后一跳5255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难度系数3.6处于劣势,想要保持对金牌的竞争力,就必须在最后一跳中以更高的动作完成质量拿到破百的分数。

  “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杨健拿了112.75分。”赛后曹缘说,比赛中他只专注于自己。

  最终,曹缘顶住了压力,用一套高质量的动作征服了裁判,也弥补了此前男子10米台双人无缘金牌的遗憾。

  

8月7日,中国选手杨健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丁旭摄

  “我感觉挺好的,很开心,尤其是在双人没拿到的情况下,单人能够稳住,并且超越自己、战胜自己,我也没想到,挺意外的,为自己高兴。今天大家表现都很好,就看谁能稳得住。”曹缘说。

  本场比赛,戴利也有出色发挥,他在第二跳和第三跳过后,一度排名第一,曹缘赛后也给予了这位在双人项目中战胜自己的老对手很高评价。

  “戴利今天跳得很好,但比赛冠军只有一个,我只能激励自己‘你跳得好,我要比你跳得更好’,比赛就是这样。”曹缘说。

  拿到这块金牌后,曹缘也成为奥运历史上集男子单人、双人10米台和3米板三个项目奥运冠军于一身的第一人,奥运金牌目前只差双人3米板这一项。

 

 8月7日,中国选手曹缘(左)和杨健在颁奖仪式后。新华社记者陈建力摄

  “总要有遗憾,赢了就是赢了,输了就是输了。里约奥运会我有两次机会,但只抓住了一次。我不是天才,靠的是天赋+勤奋。”曹缘说。

  本场比赛过后,中国跳水“梦之队”在东京奥运会上以7金5银收官,4个单项包揽全部冠亚军,4个双人项目收获3金。英国队收获1金2铜、美国队2银1铜名列跳水项目奖牌榜第二和第三位。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