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扩大消费新政不断出新 线上线下消费持续活跃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顺应消费结构升级趋势加快培育新动能
发力新业态新消费 激发惠州新活力

  数字技术驱动下的线上新型消费,能更高效地匹配供需双方,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等新型消费展现出强劲的生命力。消费升级方兴未艾,顺应消费结构升级趋势,加快培育消费新动能,惠州扩大消费的政策措施不断出新,线上线下消费更加活跃,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动能。 

  制图 伍丁群 游客在象头山“打卡”。 水东街夜经济。 主播们现场直播带货。 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周楠 摄

  关键词 消费增长点

  “互联网+服务”新业态延伸到农村

  ●政府工作报告:大力发展“互联网+服务”新业态,拓展在线教育、医疗、文娱等信息服务消费,发展无人零售、直播带货,培育养老、家政、托幼等消费增长点。

  “通过直播带货、短视频宣传,去年我卖出50万斤年桔,批发价2块多,很多购货商提前将货款直接转给我。”在龙门县平陵街道山下村的伟燕农场里,创办人李燕飞尝到了“互联网+”进农村的甜头。

  为减轻疫情对农产品销售的影响,她利用小程序、朋友圈、视频号等电商平台,特别是在直播带货模式的带动下,让她农场的年桔实现畅销。“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可减少中间环节,直接把水果送到客户手中,客户吃得放心、价格又实惠,对我来说利润也增加了。”李燕飞笑着说,借助农业新零售,农场养殖的鸡在春节前就被“抢”光了。

  疫情影响,危中有机。“互联网+”新业态、新经济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态势,宅经济、直播带货、在线服务等迎来爆发,也获得肯定。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直播带货这样的新经济形态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需要这种活力足、带动力强的业态为经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惠州城市职业学院商务学院电子商业专业教师丁露认为,以直播带货为代表的“互联网+服务”,在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脱贫攻坚、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具有优势。

  今年,我市将推进惠东、博罗、龙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市人大代表田丽粉认为,加快构建更加完备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需要培育发展新型农业服务主体,延伸拓展服务领域,建立健全服务网络。建议进一步健全农村电商网络体系,从建设电商服务平台入手,加强全市所有涉农地区农村电商服务中心、服务站(点)建设,带动和支撑全市农村电商发展。

  惠州“十四五”规划(草案)也提及,继续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改善提升乡村旅游商品和服务供给,培育特色农村休闲、旅游、观光等消费市场,拓宽绿色、生态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深入开展消费扶贫,丰富城乡市场供给。

  关键词 跨境电商

  市民企业在家门口“买全球”“卖全球”

  ●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在家门口实现“买全球”“卖全球”。加快建设中国(惠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完善惠阳分拣清关中心功能,规划建设海关特殊监管区。

  1月28日,市民陈鑫和妻子来到市区港惠新天地的CW大药房买了4罐进口澳洲奶粉。“线下‘海淘’省心又省力,店里很多商品在一些机场、口岸的免税店都没有,令人惊喜。”

  这是我市首家线下“保税+新零售”体验店,于去年11月7日开业,主营全球优质的母婴、保健、护肤化妆、洗护等产品,市民不仅在家门口可购买海外靓货,还可在一定限额内享受税费优惠。这得益于惠州去年成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去年是惠州跨境电商发展中的里程碑年份。5月6日,惠州正式被国务院批准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7月14日,广东省政府正式印发《中国(惠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8月14日,惠州市首个跨境电商分拣清关中心正式启动运营;11月7日,全市首家线下“保税+新零售”体验店——CW大药房正式开业。

  惠州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1月25日,惠州首个跨境电商分拣清关中心落地满100天,惠州市跨境电商也从单一的B2C“集货模式”,拓展为“B2B直接出口”和“B2B出口海外仓”三种方式共存的多元发展模式。100天以来,惠州跨境电商业务运行平稳,“卖全球”的服装、家具、日用品等商品纷纷出口至东南亚、欧美等地,出口货值突破1亿元。

  据悉,惠州跨境电商分为B2C和B2B两种模式。其中,惠阳分拣清关中心跨境电商为B2C模式,即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与传统贸易方式相比,B2C模式能够化整为零,具有链路短、成本低、限制少的优势。

  “每天都有惠州制造(或组装)的电子线路板、手机、智能设备等产品销往全球。”市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秘书长龚平介绍,惠州是制造业大市,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约8000家,除了电子产品,鞋帽箱包、服装服饰、户外运动等轻工业产品也纷纷走向跨境电商交易渠道,惠州首个跨境电商分拣清关中心的投入使用,有利于企业在家门口就近将优质产品“卖全球”。

  市工商联建议,加快跨境电商产业园区规划建设,拓展海外终端直销网络,促进传统制造业企业利用跨境电子商务完善传统外贸交易流程和采购体系,实现品牌营销的转型升级。市政协委员杨燕芝建议,成立跨境电商产业培训中心,广泛吸纳惠港青年专才从事跨境电商,邀请惠港跨境电商企业合作。

  市商务局介绍,我市已完成“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今年争取加快公共服务平台接入深圳海关数据分中心。同时,扩建惠阳分拣清关中心。在开通跨境电商通关业务的基础上,我市规划将惠阳口岸整体打造为跨境电商产业园区,逐步完善有关功能设施,做好宣传、招商工作,建成以惠州为主,辐射粤东、河源等周边地区的跨境电商产业中心,形成我市新的外贸经济增长点。

  惠州在积极推动惠城区和仲恺高新区的B型保税物流园项目申报与建设,加快编制惠州市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规划。并将制定出台2021年度鼓励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加强对我市重点企业的挖潜及培育,加速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引进,做好电商人才培育,全方位提速惠州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脚步。

  关键词 消费集聚区

  示范街特色商圈打造旅游文化景点

  ●政府工作报告:在中心城区规划建设特色市内免税店、高品质消费集聚区,吸引平台企业、高端品牌进驻,打造华贸中心、港惠新天地、水东街等示范街区、特色商圈,促进境外消费回流。

  “一眼窥千年。从骑楼文化、商埠文化、传统民俗文化穿越到现在,灯光秀呈现的是市区水东街的历史与未来,我感觉自己站在惠州千年历史文化的观景台上。”春节期间,水东街裸眼3D灯光秀刷屏市民朋友圈,90后李韩惊叹道。

  高品质的消费集聚区涵盖购物、餐饮、娱乐、文化、休闲、体验、生活服务、办公等综合消费需求,拥有多姿多彩的商业业态成为主流,不仅改变城市商业业态小而散的固有形象,提升城市形象与活力,更为居民提供消费休闲场所,吸引年轻群体消费。

  市人大代表秘海英认为,推动高品质商圈建设要大力推动“名店经济”“首店经济”“老字号经济”,发挥名店、首店等品牌宣传效应和自带流量作用,同时将设计、品牌、活动、体验等方面结合起来,给消费者带来特色消费体验,让商圈形成新的“网红打卡地”甚至是“旅游文化景点”。

  她建议,打造高品质消费集聚区,要打破同质化商业现象,探索新的商业消费模式,如跨境电商、无人销售等模式,做到线上和线下结合,打通“人-货-场”边界,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还要注重在商圈打造节庆消费品牌,创造消费热潮。她举例,港惠新天地三期规划了步行街和主题街区,将人文、自然、科技等融合,打造多层次、多元化的森林式购物公园,涵盖了步行街、主题街区、创意集市等。

  市人大代表邓苑萍关注环西湖如何打造新经济圈。她建议惠州大力培育西湖夜经济,推出新游线,多元化展示祝屋巷、水东街、金带街等夜经济,开通智慧导览服务,让市民游客更好地聆听文化、品味西湖,同时将惠州美食土菜新做,开发适合时代审美需求的惠州特色美食,让惠州故事内涵更加丰富。还要强化数字景区建设顶层设计,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化手段,实现“一只手机管西湖、一只手机游西湖”。

  关键词 文旅消费

  打造旅游精品线路 做大做强文旅产业 

  ●政府工作报告:抓好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红色旅游等精品线路。

  “看到刺激文化旅游消费将是今年工作重点之一,作为文旅从业人员真的很激动。”市政协委员李长兴说,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好转,文旅人对2021年旅游市场是充满期待的,目前惠州文旅从业人员也憋着一股劲,要做大做强文旅产业,抢回去年的失地。

  “在构建国内大循环的背景下,惠州抢先将丰富的文旅资源打造成有价值的产品,这个理念非常创新。”李长兴认为,目前惠州的文旅产品主要依靠传统的自然风光,旅游人均消费偏低,在旅游产业链下的吃喝游购娱急需开发。他以罗浮山为例,罗浮山的道教文化深厚,应当有一个场所让游客充分了解并体验道教文化,为罗浮山旅游注入文化内涵,增添吸引力。而现在年轻人喜欢网红景点,爱好户外探险,惠州的旅游经营理念也要不断贴近年轻人的想法,打造网红爆款。

  “惠州旅游没有形成环线,山海发展脱节,这就导致了游客来到惠州不是到海边就是在山里,留在惠州过夜的时间短。”李长兴说,惠州旅游景点之间缺乏互动,运营中要注意联动,抱团发展。如东江干部学院不妨借助惠州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让学员不仅能了解高潭的红色历史,也能了解东纵纪念馆、叶挺纪念馆等文化,增强吸引力。他建议,惠州应提前谋划,统筹各方资源,充分发挥目前的优势,通过打造套票式消费、发放旅游现金补贴、打造网红景点、完善景区间交通线路等方式,抢先抢占旅游市场,加速推动旅游复苏。

  市文广旅体局介绍,将促进文旅消费,扎实推进国家文化旅游消费试点工作。借鉴国内先行消费试点城市先进经验,结合惠州实际,采取文化旅游消费补贴和文化旅游惠民特色活动相结合的模式,从文化旅游消费供给端和消费端两头入手,实施“文化旅游产品供给扶持”和“文化旅游消费补贴”等。在供给端,重点对符合条件的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商户进行补贴扶持,提高商户对文化旅游产品生产供给的积极性,提升文化企业的服务质量和价格惠民力度。继续重点鼓励扶持开展“夜色惠精彩”等文旅夜消费系列活动,打造夜游经济特色品牌。在消费端,重点以保障群众文化旅游需求为主导,发放“电子抵扣消费券”,补贴居民文化旅游消费,用消费行为引导、牵动文化旅游企事业单位提供更多适销对路的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

  新业态 新消费

  继续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深入开展消费扶贫

  加快编制惠州市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规划

  让商圈形成新的“网红打卡地”甚至是“旅游文化景点”

  扎实推进国家文化旅游消费试点工作

  ……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李向英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李向英 刘炜炜 谭琳

分享到:
下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