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丰”到“满”!惠州海陆空全面融入“双区”建设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立足畅通大湾区互联互通渠道,全面推进“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建设

  由“丰”到“满”大交通 内外连通大格局

  惠城区小金口街道,“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1号公路先行段建设热火朝天;博罗县泰美镇,赣深高铁广东段铺轨工作全面展开……

  经济要发展,交通要先行。过去一年,我市全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小金河大道、惠新大道、东江二路东延段、惠清高速、河惠莞高速陆续建成通车。今年,我市继续优化织密高快速公路网,有序推进“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和轨道交通建设。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提出,立足畅通大湾区互联互通渠道,着力在构建以“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为核心的大交通体系上实现新突破。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丰”字交通主框架建设,打造对外大连通枢纽门户。

  今年,我市将加快推进“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建设,推动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空港海港互联互通,海陆空全面融入“双区”建设。 

  经济要发展,交通要先行。这是厦深高铁惠东段。惠州报业传媒集团东江图片社供图

  关键词互联互通

  实现惠州与大湾区中心城市间1小时通勤

  站在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的高地望去,“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1号公路惠东先行段已具雏形;30公里外的惠阳区秋长街道,“五横五纵”快速路之一的深莞惠红色干线正在加快建设,这条横跨4个镇(街道)的大动脉将串联起多个重要产业园区……

  去年,《惠州市“丰”字交通主框架总体布局规划》正式公布,以“交通带动产业、产业支撑城市”为理念,奠定惠州百年发展大格局,绘就一幅由“丰”到“满”的宏伟蓝图。目前,1号公路惠城、惠东先行段和H4线(深莞惠红色干线)正在建设,H3线(惠州机场疏港快线)、Z2线(新龙大道)、Z1线(博罗大桥至粤湘高速段、龙门段)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据介绍,各县(区)将围绕“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在2024年基本落地的目标,高点站位,精细谋划,按照“建设标准先落地,核心段先落地,带动效益最大化先落地”的相关要求,结合各地区发展实际和区域发展新形势,科学划分建设的核心段、重点段和其他段,分阶段逐步完善“丰”字道路交通的路网体系。

  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工程项目已由省交通运输厅上报交通运输部申请纳入交通强国试点项目;南北轴线、东西轴线、沿江轴线作为高快速复合交通走廊,已纳入《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3-2030年)》,该规划已正式印发实施;1号公路、东西轴线等项目列入省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计划;沿江轴线已与省交通运输厅、省交通集团达成共识,以“广惠第二高速”项目先行建设;国道324线北上项目已拟定《G324北上工程可行性研究及相关专题研究实施方案》,并纳入普通干线公路国土空间控制规划工作中研究落实。

  当前,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加快推进,大湾区城市之间的互联互通成为重中之重。“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由“三横一竖”组成,其中,第一“横”将对接广州(知识城),形成辐射粤东粤北地区的沿江交通轴线;第二“横”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东莞(松山湖),形成辐射河源、梅州的中部交通轴线;第三“横”对接深圳、香港,形成辐射深汕特别合作区及汕尾、汕头的东西轴线;一“竖”连通中心城区与惠州湾,推动陆海呼应、江海联动,形成由沿江走向沿海的南北交通轴线。

  “惠州是香港、广州和深圳的重要协同发展地区,需要更加积极地做好区域协同合作发展的准备,积极对接湾区核心城市,辐射连通粤东粤北。”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指出,通过“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规划实施,将轨道、高速公路、两港、骨干快速路网等各类交通支撑要素串联起来,惠州将全方位与广州、深圳等大湾区中心城市对接,构建大湾区东岸的大交通体系,建成快速通达广深港等城市的交通干道,力争实现惠州与大湾区中心城市间1小时通勤。

  今年,“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建设将驶入快车道。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1号公路(惠州湾高速),启动跨东江、跨西枝江大桥及大亚湾至白花段等控制性工程建设,建成惠城先行段。加快推进联通深圳的东西轴线(惠坪高速)、联通广州的沿江轴线(惠州至增城高速)前期工作,力争10月开工建设。加快构建“五横五纵”快速路及五条联络线,推进深莞惠红色干线改建工程一期项目,动工建设国道G355线龙门油田至永汉段改建工程。

  按照计划,1号公路(惠州湾高速)计划2023年基本建成,“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力争在2024年前完成核心段建设,2025年前完成重点段建设,2030年完成其他段建设,形成由“丰”到“满”的路网体系。

  关键词产业带动

  承接广深产业溢出,提升惠州产业集聚能力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为了稳定经济增长,各地纷纷加快推进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城市间的‘马太效应’将进一步加剧。”业内专家认为,惠州要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分享大湾区发展红利,必须摆脱单纯就“交通”论“交通”的狭隘观念,以交通带动产业、优化空间,构建“交通、产业、空间”三要素高度协同的新型综合体系。

  我市实施“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建设,不仅为了完善交通路网,更要带动沿线产业发展。据了解,“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廊道控制宽度在300米或500米范围内,除了道路、绿道外,主要布置高端要素资源产业用地、公共服务设施用地等,并将严格把控,集约发展、聚集发展。“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连接起大亚湾石化区、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稔平半岛等沿海园区平台,可以全面带动沿线产业园区发展,充分释放惠州广阔的土地发展空间和潜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助推惠州驶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中部轴线交通带动产业的格局已基本成型。”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部轴线采用高快速廊道分设的规划理念构建,高速路以河惠莞高速为主体,快速路方面利用智慧大道、惠侨快线、四环南路形成中部轴线快速路,沿线规划汇聚了中韩(惠州)产业园、广东(仲恺)人工智能产业园、生态智慧新城、惠南高新科技产业园等先进产业平台,“交通带动产业、产业支撑城市”的空间格局加快形成。

  根据《惠州市“丰”字交通主框架总体布局规划》,通过东西交通轴线,惠州可以承接前海、横琴、珠西先进装备制造区等地产业,有效优化惠阳区临深产业结构,并构建空港经济区的集聚优势;通过中部交通轴线,可以承接广州南沙、东莞松山湖高新区、东莞滨海湾新区的金融、物流、高端电子信息及高端制造业等产业,可与仲恺高新区产生联动效应;通过沿江交通轴线,可以承接广州科学城和中新知识城的研发制造、生物技术、教育培训等产业,有效加强惠广合作,带动惠广合作产业区快速发展。

  惠州市交通规划与建设事务中心主任司徒炳强认为,“丰”字道路交通规划更加注重开放和联动,使香港、广州、深圳等湾区中心城市可以通过惠州辐射带动汕尾、河源、梅州等粤东北地区,促进区域间联动协调发展。通过规划建设“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惠州可以精准设定协同发展的地区和产业,构建交通、产业、空间协同发展的大交通体系,全面带动沿线地区发展,提升惠州发展质量与城市能级。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认为,惠州市委、市政府对“交通带动产业、产业支撑城市”的空间发展模式的规划思路非常清晰,与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精准对标。一方面,提升交通轴线周边的城市土地的效率和产出率,有助提升交通轴线周边的城市环境和城市形象。另一方面,“丰”字道路交通轴线的建设,破解惠州与深圳、广州、东莞等城市的交通联通问题,可有效借助交通便利优势承接广深城市的产业溢出,提升惠州的产业集聚能力。同时,交通轴线又联通河源、汕尾等地,可以更快实现和突出惠州在珠三角经济发展腹地的承接作用。

  关键词轨道交通

  未来惠州拥有5条高铁连通大湾区

  今年2月13日,赣深高铁惠州剑潭东江特大桥项目正式复工,向着今年底建成通车的目标加快迈进。

  赣深高铁从江西省赣州市赣州西站引出,经广东省河源市、惠州市和东莞市,终抵深圳北站,全长436.37公里。赣深高铁在惠州境内设博罗北站、惠州北站、仲恺新区站,按照时速350公里计算,市区居民从惠州搭乘高铁前往深圳只需半小时。

  市民钟蕾婧家住惠州市区江北,大学毕业后到深圳龙华新区某企业工作,办公地点离深圳北站不远。每到周末,钟蕾婧都会回惠州看望父母,一般选择乘坐高铁到惠州南站,再搭乘顺风车或公交车回市区,不堵车也要花费2个小时。

  今年下半年,赣深高铁将建成通车。钟蕾婧说,赣深高铁开通后,她就可以选择在工作日回家了,“惠州北站就在我家附近,从深圳北站上车,1个小时之内就能到家,比现在方便多了!”

  博罗东江特大桥墩身施工有序进行,红花嶂隧道开挖过半……连接广州、汕尾,途经惠州的广汕铁路也在加快建设中。

  广汕铁路自广州(新塘)引出,向东经广州增城区,惠州市博罗县、惠城区、仲恺高新区、惠阳区、惠东县,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和汕尾市海丰县、城区,至厦深铁路汕尾站,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全线设新塘、增城南、罗浮山、博罗、惠城南、惠东南、赤石(深汕)和汕尾站等8个站,其中汕尾站为改建。惠州境内的罗浮山站设在长宁镇以东,博罗站设在罗阳街道,惠城南站设在三栋镇以北,惠东南站设在惠东县南部。广汕铁路建成通车后,市民从市区坐高铁到广州和汕尾最快只需30分钟。

  除了赣深高铁和广汕铁路,深圳至汕尾铁路、广州至河源铁路也被列入广东省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计划。未来,惠州将拥有5条高铁,其中连通深圳的高铁就有3条,惠州与大湾区中心城市之间的通勤出行将更加便捷。

  好声音

  建议全市各相关部门全力配合和支持“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建设,加快审批流程、征地拆迁各项工作,在优化设计、控制成本的基础上,狠抓工程质量,建好民生路,打造样板工程,助力惠州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代表李春雄、杨长保

  要减少拥堵,通畅“毛细血管”,优化末端道路通行,有效提高运行效率,提升“大交通”发展质量,就要早思考、早谋划,与以“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为核心的大交通体系早对接、早实施,让城市早发展、群众早受益。

  ——市政协委员李靖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戴建

分享到:
下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