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两会精神速读③丨惠州去年这些成绩很亮眼

[报料热线] 2831000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经济下滑带来的严重冲击,惠州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突出“修路抓项目、提效抓队伍”重点工作,形成了稳中有进、不断向好态势,夺取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国内一流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在珠三角率先实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动态清零

  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放在首位,第一时间筑牢联防联控网,调集最强专家团队和优质资源,中西医结合全力救治患者,3月初62例本土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做到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

  经济经受住空前考验实现正增长

  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因时因势精准施策,推动经济逐月企稳回升。地区生产总值一季度下降8.7%(同比,下同),上半年收窄至-4.3%,前三季度扭负为正、增长0.3%,全年完成4222亿元,增长1.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12.2亿元,增长2.8%。

  大项目逆势集聚迸发新动能

  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新引进6宗百亿级引领性产业项目,新开工项目920宗、竣工投产660宗。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完成2440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工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分别增长23.6%、32.6%。

  “丰”字交通引领开放发展大格局

  启动“丰”字交通主框架建设,高水平规划建设金山新城,推动城市向海向外发展。各县区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围绕“丰”字交通各展所长,形成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国土空间规划省级试点工作扎实推进,“3+7”工业园区提质增效,产城融合发展空间实现新拓展。

  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标志性胜利

  创新全民治水,七大江河108条主要一级支流水质持续好转,27条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实现“长制久清”,15个国省考断面水质100%达标。淡水河由劣Ⅴ类改善为Ⅲ类,潼湖水由Ⅴ类改善为Ⅳ类,沙河由Ⅲ类改善为Ⅱ类,淡澳河由劣Ⅴ类改善为Ⅳ类,吉隆河由Ⅴ类改善为Ⅲ类。

  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强化精准帮扶、兜底保障,全市46个省定贫困村及15188户35546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年均可支配收入1.63万元,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策划: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惠州头条智媒中心

  文字整理:吴志云

  图表制作:涂武刚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