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加快充电桩建设促消费 推动“快递下乡”促流通

[报料热线] 2831000

3分钟带您看懂惠州“十四五”民生“小目标”

  仔细翻看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从加快充电桩建设、打造更多“网红打卡地”到推动“快递下乡”,探索培育电竞体育、马拉松等赛事……这一系列行动都是精准细致的民生安排。

  一件件具体的民生实事,和百姓的期盼同频共振,不仅回应了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民生需求,也彰显了政府落实增进民生福祉政策举措的决心。这份用情用心用力托起的“稳稳的幸福”,像三月和煦的春风,吹进了老百姓的心里。

  

市区充电桩不断增多。

  民生点 充电桩

  报告内容:加快加油站、充电站桩建设。

  基本情况:记者走访发现,市区已有不少片区配套建设了充电站桩等,既有汽车运营公司自建充电桩设备,以方便公司车辆充电使用,也有一些充电站桩运营公司建设的充电桩设备,面向广大私家车主提供服务。记者通过手机地图检索发现,仅市区江北就有10多处充电站桩场所。

  市民建议:“现在申请建设充电桩不太难,首先要看所处小区是否具备条件。”市民张先生说,他家先后购买了两辆电动汽车,并在小区地下停车场配建了充电桩设备。小区自建充电桩设备必须配备灭火器等消防设备,符合相关条件可向供电部门申请装配,另外还需向小区物业缴纳一定的设备维护费。

  “现在不少小区及周边还不具备建设充电桩的条件,一些车主充电不是很方便。”张先生建议,新开发居住小区规划建设停车位时,无论是地面还是地下停车场,每个车位配套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新建社会公共停车场和交通干线,也要配备一定比例的新能源车充电桩。

 

市区水东街成为“网红打卡地”。

  民生点 网红打卡地

  报告内容:建设祝屋巷、金带街、东坡尚书房、粤书吧等一批文旅融合示范点,修缮一批红色文化遗址,打造更多“网红打卡地”。

  基本情况:此前市区的酒吧集中在麦地等地,在文旅融合推动下,水东街重新打造运营,逐渐形成了独有的酒吧文化,到了夜晚人声鼎沸。今年春节期间,惠州市中心城区夜景灯光工程全面亮化,水东街的夜晚流光溢彩,不少市民游客慕名前往观赏。加上水东街二期增加了特色商铺、手信店等,丰富了经济业态。

  市民建议:“水东街的停车位较为不足,随着文旅融合发展不断推进,水东街将吸引更多游客,建议有关部门继续完善公共设施,解决交通问题。”奥动文化旅游投资(惠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华磊说。

  惠州市抗美援朝历史研究会会长、市委党史研究室原副调研员何焕昌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市东江纵队纪念馆的展陈需要优化提升。他建议,除了采用现代化声光电技术外,还要着重在“五个突出”上下功夫:突出东江纵队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的历史地位和作用,突出中央领导题词批示评价,突出主要战役,突出英雄人物,突出东江纵队特点。此外,可针对不同的对象推出不同版本的讲解词,更好地讲述东纵故事。

市民在红花湖景区幸福奔跑。 

  民生点 西湖品质

  报告内容:广泛集中民智,高水平规划提升西湖品质和环西湖中央文化休闲区,打造“足并杭州”的靓丽名片。

  基本情况:惠州西湖是国家5A级景区,也是惠州一张靓丽名片。目前,惠州西湖景区还存在周边业态不够丰富、夜经济不太兴旺、停车位比较紧缺、交通不是很便利等问题。

  市民建议:“惠州西湖景区及周边区域更新改造,要考虑多手段、多渠道打通交通循环,让市民游客可以在景区内畅行无阻。”惠城区龙丰街道黄塘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宝锐建议,可以平湖门为起点,设置下沉隧道、自行车环湖骑行道等,一直畅通到金带街,甚至从东新桥到桥东片区,沟通西湖和东江风景线,连成一片,让市民游客在老街巷中可行可赏可游玩。

  惠州绿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刘金永认为,西湖水资源丰富,可塑性强。近年来,西湖水质发生很大变化,他建议持续开展西湖水质净化提升工作。同时,串联红花湖、丰湖、菱湖等,打造水上乐园,设置趣味游乐设施,建设娱乐表演舞台。他还建议在西湖菱湖湖面建设绿色栈道,让市民游客在游玩中饱览水面风光。

  民生点 赛事引进

  报告内容:探索培育电竞体育、马拉松等赛事,研究推动F1赛事项目落户,增添城市现代活力。

  基本情况:去年,惠州承接承办了一些电竞赛事,但要么是以参与性为主的业余比赛,观赏性不足;要么是职业的次级比赛,影响力不够。“近年来,惠州民间跑团和马拉松爱好者越来越多,我市其实已经具备了举办马拉松赛事的条件。”马拉松爱好者沈虎说,“我市还从未举办过大型马拉松赛事,这与我市的经济发展是不相匹配的。”

  市民建议:“培育电竞体育,政府需要重视培育电子竞技产业。”ACT职业电竞俱乐部负责人练宇峰说,“高频次举办赛事和活动,才能保证电竞产业传播力,才能搭建出一个官方与年轻人、商家与年轻人对话的平台。”

  练宇峰说,目前很多城市都出台了促进电竞职业俱乐部落户的政策,建议我市引入有能力的承办主体来运营赛事,并出台相关政策促进更多电竞赛事、俱乐部落户惠州。

  “马拉松赛事不仅是赛事,更是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同时也能带动经济发展。”沈虎建议,政府可加大投入吸引大型马拉松赛事落户惠州,并引入专业运营公司运营。

  民生点 快递下乡

  报告内容:推动“快递下乡”“邮政下乡”,促进城乡产品双向流通。

  基本情况:截至去年年底,全市49个乡镇邮政快递网点覆盖率保持100%,行政村直接通邮率100%,建设村级快递服务点365个,行政村通快递率达98%以上。

  惠州市邮政管理局通过培育“快递+特色农产品”发展模式,打造了博罗菜心、镇隆荔枝等“一县一品”项目。邮政企业利用“邮乐网”“邮掌柜”系统平台,通过搭载商品代购、商品批销等服务,为农村地区群众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截至去年年底,邮政企业已累计建成邮乐购站点1234个,打造标杆站点25个,累计开通邮乐小店36700个,推动农产品进城、外销,实现“农货进城、网货下乡”双向实物流通。

  市民建议:目前,越来越多农民熟练掌握网上购物,通过网络销售和快递进城销售农副产品。“‘快递下乡’需要城乡产品双向流通,既包括农民网购,也需要农产品销售带来业务量。”市民徐先生建议,政府部门应不断优化邮政快递末端环境,持续提升寄递服务能力和水平,鼓励支持快递企业与电商合作建立农村网上销售配送网店,加强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扩大电商进农村覆盖面,销售特色农副产品,拓宽快递企业业务渠道,促进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

  民生点 婴幼儿照护

  报告内容: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

  基本情况:“两会”期间,部分代表委员非常关注托育服务。他们提到,据不完全统计,随着二孩政策全面实施,我市3岁以下婴幼儿不断增加。家庭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大,超过半数的职工家庭希望婴幼儿入托。但价格适宜、能够提供专业安全婴幼儿照护服务的社会机构却很少。目前,我市为0~3岁婴幼儿提供托育服务的机构总数约130家,其中在市场监管局或民政局登记、卫健局备案且按经营范围规范营业的很少,存在托育服务多元供给不足,供给数量、服务质量与实际需求不匹配问题。

  市民建议:市民王女士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大宝刚上小学,二宝不到两岁,平时她和丈夫工作都比较忙,两个孩子只能依靠父母帮忙照顾,可父母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好,照顾孩子有点吃不消。为此,王女士曾考虑将小孩送到托育班,可托育费用贵不说,幼托老师的服务质量也让人担心。

  王女士希望政府部门加强普惠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建设,减轻家庭养育压力的同时,尽快出台社会力量举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标准,规范收费。

  民生点 中医药文化

  报告内容: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促进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发展。

  基本情况:去年10月,市卫生健康局联合市教育局出台《惠州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2年)》。除30家试点学校外,我市拟在惠州市惠港中学、市实验小学和第二十七小学开展中医药文化进学校工作。据悉,我市已派驻学校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共100余人,派出卫生健康副校长30余人;对学校师生进行中医药预防新冠肺炎培训和宣传250余场次,培训师生约3万人次;在学校举办中医药文化知识讲座15场。截至目前,各医疗卫生单位在辖区中小学校均开展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

  市民建议:“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来看,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当然是件好事。”市民王先生表示,当下,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让孩子们从小接触中医药文化显得尤为重要,毕竟只有充分接触与了解,才能更好地弘扬中医药文化。

  市民童先生认为,要在不增加学生负担的前提下,引导学生从关注现实生活入手,让中医药文化变得生动可感。“设计恰当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模式,把着眼点放在解决学生日常生活、学习的实际问题上。”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谭琳 刘豪伟 李向英 骆国红 张斐 香金群 通讯员雷琪 吴光明

  图片 惠州报业传媒集团东江图片社供图

  视频 策划: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惠州头条智媒中心  文字:刘恒志  动画:徐晖 徐思雁 张胜凡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