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融湾”共建优质生活圈 大力推进线下窗口全市通办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盘点政府工作报告热词憧憬幸福美好新一年
深度“融湾”共建优质生活圈 大力推进线下窗口全市通办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可谓亮点纷呈、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报告中不仅出现“同位素研发平台”“高能量密度研究平台”等高大上的“黑科技”,还有“全市通办”“特色市内免税店”“长者照护之家”等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新举措、新做法,让人对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充满无限憧憬。

  哪些新举措、新做法备受今年市两会代表委员们的关注?哪些又将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为此,惠州日报记者盘点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引人关注的9大热词,憧憬更加幸福美好的2021年。

  全市通办

  办事群众任意选择同城办就近办

  报告内容:深化“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务服务由线下办向线上办、区域办向跨区办、人工办向智能办转变,基本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市通办”。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介绍,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审批服务便民化,我市依托政务服务平台互通、统一身份认证、数据信息共享、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双向物流寄递,充分利用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推行智能、惠民、便捷、高效的“全市通办”政务服务。

  目前,我市已基本实现服务事项线上“全市通办”,今年重点推进线下窗口“全市通办”政务服务。线下窗口“全市通办”是在不改变审批主体的前提下,办事的企业群众可结合自身实际,选择到就近的市、县(区)行政服务中心(含分厅)窗口进行事项申办。打破属地申办的限制,由传统的固定地点转变为由申请人根据便利、自愿原则任意选择行政服务中心(含分厅)申办和取件,实现线下窗口“同城办理、就近办理”,让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达到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无差别受理办理事项。

  融入大湾区城市群和深圳都市圈

  深入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

  报告内容: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和深圳都市圈,深化与港澳广深等大湾区城市合作,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记者了解到,当前,惠州正在以“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为引领,不但在交通上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综合交通体系,各县(区)更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围绕“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各展所长布局重要产业平台建设,形成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使产城融合发展空间实现新拓展,推动城市向海向外发展,引领开放发展大格局。根据计划,“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将用五年时间建成,目前“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1号公路先行段已动工建设。

  同时,惠州正加快融入“轨道上的湾区”建设,加快形成半小时快速通达大湾区核心城市的轨道交通网,建成赣深高铁惠州段及惠州北站;抓好广汕高铁惠州段建设,动工建设惠城南站及配套项目,推进莞惠城际北延线建设。

  创新协同和产业共建也是一个重点。惠州积极参与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深入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加快推进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恒力(惠州)PTA项目等建设,建设全国5G泛智能终端和零配件制造基地,加强新能源电池研发生产和关键环节构建,打造国内动力电池制造基地等,共同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产业集群。根据“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惠州大力实施“湾区通”工程,全面深化与港澳教育、医疗、文旅、环保、民生等方面合作,共建优质生活圈。

  异地孵化器

  推动异地人才为我市实体经济服务

  报告内容:探索设立异地孵化器。

  据了解,异地孵化器是指本土孵化器运营机构在异地建设的创新创业载体。异地孵化器因其高度的灵活性,把触角直接伸向全球创新资源丰富的地区,成为集聚创新创业资源、实现协同创新的重要载体。

  从协同创新的角度来看,全球异地孵化模式是一种有益的探索。孵化器将充分发挥其产业组织者的重要作用,通过异地孵化的模式实现多个经济发达地区的资源优势互补,链接全球创新资源,集聚创业人才、商业信息等要素。目前,国内在全球创新资源集聚区建孵化器的案例越来越多,包括硅谷YC孵化器、橡子园创投孵化器等。

  惠州市新一代工业互联网创新研究院的眭世荣建议,我市要加大异地孵化器建设,通过此平台积极推动深圳、广州等地人才为我市实体经济服务,解决企业痛点难点问题,也为我市各县(区)招商引资引智注入新的活力,探索出新的方式。

  上云用数赋智

  引导平台企业和集群供需精准对接

  报告内容:引导500家以上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推动2000家企业“上云用数赋智”,促进鞋业、家具、纺织服装等传统特色产业焕发新活力。

  记者了解到,为深入实施数字经济战略,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国家、省、市均提出“上云用数赋智”,旨在深入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数据供应链,以数据流引领物资流、人才流、技术流、资金流,形成产业链上下游和跨行业融合的数字化生态体系,构建设备数字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数字化-工厂数字化-企业数字化-产业链数字化-数字化生态的典型范式。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惠州着力推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在全省率先出台《惠州市“企业上云”工作方案(2017-2020年)》、《惠州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行动计划》及若干扶持措施,出台上云上平台奖补办法,累计支持和带动超过100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遴选汇聚近20家优秀服务商和115个应用服务产品,初步建立企业与服务商跨界融通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聚焦电子信息、先进装备、石油化工、新能源等重点行业,建设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三年来累计培育15个省级标杆示范项目,其中德赛西威等多个项目入选国家级标杆示范,TCL、中建钢构、康冠科技等5G+工业互联网项目在全国“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中排名靠前。开展产业集群工业互联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仲恺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5G+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项目成功入选广东省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项目。组织“工业互联网走进产业集群”活动,引导平台企业和集群供需精准对接,促进集群企业整体“上云上平台”。

  同位素研发平台

  建立同位素药物量产示范工程

  报告内容:以“国之重器”集聚创新资源,加快建设两大科学装置,启动同位素研发平台、高能量密度研究平台建设,建成两大科学装置总部区并投入运营。

  放射性同位素药物是最新发展的内照射放疗方法,具有精准、疗效好、副作用低、成本低的特点,已广泛应用于癌症诊疗、心肌成像和心脏疾病诊断等。目前,我国医用放射性同位素供应基本依赖进口,是受西方发达国家“卡脖子”的高科技领域之一。医用放射性同位素安全供给是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尽早实现医用同位素生产自主化、产业化,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和显著的经济效益,也是促进新产业发展、满足国家重大安全战略的要求。

  记者了解到,拟建同位素研发装置是依托“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AF)及“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两大科学装置的放射性同位素药物生产平台,以目前需求最大的同位素药物为突破口,实现同位素药物量产核心技术、新产品和装备集成示范,建立同位素药物量产示范工程。项目计划建设周期为5年,建设经费估算16.5亿元。同位素研发装置以发展加速器生产同位素相关技术为核心,以实现多种同位素药物生产和应用为主要目的,将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同位素核心技术研发及产业快速发展。

  特色市内免税店

  助推形成惠州高品质消费集聚区

  报告内容:在中心城区规划建设特色市内免税店、高品质消费集聚区,吸引平台企业、高端品牌进驻,打造华贸中心、港惠新天地、水东街等示范街区、特色商圈,促进境外消费回流。

  建设特色市内免税店,打造高品质消费集聚区,与我市快速发展的跨境电商有密切关系。去年5月初,惠州获批成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当年9月,惠州市商务局与前海电商(深圳)供应链集团公司(简称“e码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惠城区与e码头签订“保税+新零售”合作协议,宣布将共同搭建“一店三态”供应链服务平台,开展“保税+新零售”项目合作。根据相关协议,我市大力支持e码头通过自身保税贸易及供应链的经营优势,在惠城区核心商圈建设首批“保税+新零售”线下实体店。

  去年10月1日,位于华贸中心调色师店的跨境电商进口商品专柜试业。当年11月7日,我市首家线下“保税+新零售”体验店——CW体验店正式开业。随着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政策的不断推动和深化,处在粤港澳大湾区优势中心区域的惠州,将有望在华贸中心、港惠新天地等各大现代购物中心和广场开辟更多“保税+新零售”等跨境新业态,助推惠州高品质消费集聚区形成。

  市公共卫生医院

  规划建设国内一流公共卫生防治技术研究中心

  报告内容: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改革优化疾控机构职能,加强各级疾控机构能力建设,强化城乡基本公共卫生的优质便利供给。促进医防融合,做好市公共卫生医院规划、选址论证等工作,加快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传染病防治水平。

  记者获悉,针对我市传染病收治和床位设置等方面的短板,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我市按照“医防融合、平战结合、资源整合”原则初步规划建设惠州市公共卫生医院(惠州市公共卫生医学中心),目标是建设为国内一流的重大急性传染病应急救治中心、慢性疑难疾病临床治疗中心和公共卫生防治技术研究中心,平时可满足疾病预防控制、公共卫生应急、疾病救治、教学科研等主要业务功能,战时可快速转换为应对疫情防控与救治中心。

  长者照护之家

  拟在全市镇(街)建长者照护之家

  报告内容:大力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国家试点,建成长者照护之家示范项目。

  记者从市长者服务局获悉,建设“长者照护之家”是我市建设实体的四级长者服务保障网的举措之一。我市四级长者服务保障网包括建设市、县(区)长者安养中心,建设乡镇(街道)长者照护之家,建设村(社区)长者服务站和配建家庭养老床位。其中,长者照护之家将整合现有乡镇(街道)敬老院和各类闲置用房等资源,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在每个乡镇(街道)建设一家或数家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协调指导村(社区)长者服务站等功能的嵌入式综合养老服务机构,满足所在区域长者居家和社区养老等需求。

  乡村“三精”

  今年将建成一批特色精品村

  报告内容:我市将发展精细农业、建设精美农村、培育精勤农民。

  据悉,我市农业农村等部门将继续抓好粮食安全生产,引进特色农业,抓好示范带动,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抓好基础专业队伍建设,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同时,加大力度推进农村建设和绿色农业发展相融合,建设精美农村。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我市将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涉农保险、项目扶持以及防灾减灾等措施,确保实现粮食生产面积和产量稳定目标。同时,推进南药、花卉、荔枝等大健康产业、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产业集群、现代农业产业园、多元化休闲农业园区建设,打造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建设亮点;推进惠州市粤港澳流动渔民深海网箱养殖产业园项目建设;指导惠东县推进小星山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此外,将聚焦安全追溯,打造一流农产品生产与检测体系。

  值得关注的是,我市将巩固提升“百村示范、千村整治”成果,今年全市60%以上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建成一批特色精品村;实施乡村风貌提升工程,深入推进存量农房微改造和新建农房风貌塑造,沿线连片建设美丽乡村,今年底“四沿”村庄和重点村率先启动风貌提升工作,形成一批乡村风貌示范点和示范带。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袁畅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李向英 刘豪伟 谢宝树 刘建威 张斐 冯丽均 刘炜炜 游璇钰 通讯员张金金 陈莹 雷琪 余剑辉 马小越 王炜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