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发改局承办24件提案已全部答复 委员满意率100%

委员提案办理系列报道(一)

  2020年,市发展和改革局共承办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24件,其中主办3件,会办21件,主办件中的《关于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国内一流城市建设的建议》提案,被列为市领导督办的市政协重点提案。所有提案均按时办理答复完毕,委员满意率100%。

  提案办理100%纳入督办事项

  “我们坚持将督查督办贯穿提案办理工作全过程,将提案办理100%纳入督办事项。”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成员、市大湾区办专职副主任陆雪华说,在提案办理中,针对提案所提建议较综合、涉及多个领域的特点,市发展和改革局统筹科室领办,分件前均与办公室、业务科室共同协商,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准确分派,提高工作效率。

  为高质量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市发展和改革局坚持做到与提案委员办前有调查研究、办中有沟通联系、办结有回访报告等规定动作,将与委员沟通和办理过程中的调研作为做好办理工作的关键环节抓好落实。坚持所有主办件100%沟通,重点提案更多采用调研座谈的方式与委员面对面沟通交流。

  陆雪华说,结合市领导领衔督办的《关于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一流城市建设的建议》重点提案和《关于以国际化视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建议》提案办理,市发展和改革局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工作逐步探索出“清单+督查”机制。

  截至目前,全市企业开办全面实现1个工作日办结,通过网上开办企业占比达到40.95%;水电气报装实行套餐式服务,外线工程办理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信贷服务向中小微企业倾斜力度加大,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和增量实现“双增”目标。系列改变推动我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近期,2021年的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即将开展,市发展和改革局建设的营商环境监测平台将同步投入使用,对各县(区)开展营商环境评价,以评促改、边评边改机制逐步建立。

  在全国率先成立“惠州市信用便民仲裁服务中心”

  结合《关于加快推进仲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建议》提案办理,市发展和改革局积极推进信用仲裁相关工作。在全国率先探索成立“惠州市信用便民仲裁服务中心”,通过“信用+仲裁+信用服务机构”的创新组合,实现事前信用知识宣讲、信用调解,事中开展就近仲裁、快速仲裁、线上仲裁,事后加强执行监督,在有能力履行而不履行仲裁裁决情况下引导纳入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全流程服务,推进信用与仲裁服务的有机融合,缓解民商事争议小额纠纷等问题,推动信用服务便民化、高效化。

  结合《关于推进“产教结合”实训产业园建设的建议》提案办理,按照相关通知要求,市发展和改革局向社会公开,广泛发动企业,认真组织申报工作。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下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