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以7个重点课题组为依托 创新打造特色履职平台

政协工作巡礼(一)

  一年来,市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探索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新方法新路径,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形成一批可实操、可转化的高质量调研成果,为助推惠州卫生健康事业和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搭平台出新招,协商调研聚“共识”有“言值”

  去年,市政协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积极探索“以课题调研为抓手,将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提案督办、政协讲堂等履职活动一体谋划、一体推进”的履职新方式新方法,搭建特色协商平台、广泛整合社会资源、积极汇聚各方力量,不断提升协商调研实效。

  “履职课题的确定,经过了广泛多层协商。”市政协机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市政协通过工作务虚会、工作交流会、协商座谈会等多层次、全方位的研讨交流会,与各县区、相关部门、党派团体充分沟通协商,拟定并报市委确定“我市现有医疗体系的评估与改进”“医疗健康产业的招商引资”等7个调研课题,作为全年重点履职工作。

  市政协以7个重点课题组为依托,创新打造“课题调研”特色履职平台,确保协商调研聚“共识”有“言值”。在履职实践中,由班子成员分别牵头组成的课题组,将课题所涉领域的市政协委员、市各党派团体、各县区政协及市直有关部门、专家学者等社会各界力量分类整合,既形成知前沿、懂行情的专业攻坚力量,推动协商调研工作更专业、更聚焦、更有效,又扩大了协商议政的参与面,更加广泛凝聚起培育壮大生命健康产业、共建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智慧和力量。

  市政协坚持形式服务于内容,灵活将视察调研、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界别协商等各种协商形式寓于重点课题调研全过程,深入职能部门、各县区及镇村卫生机构、企业(项目)现场,进村入户、实地调研、视察考察百余次,充分利用微信网络、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线上线下方式征集意见,推动协商调研结出累累硕果,形成“1+7”调研报告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谋良策出实招,协商成果可实操可转化

  “协商的最终目的是落地见效。”该负责人说,市政协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可实操、可转化”为工作要求,深入一线察实情、找症结、聚共识、谋良策,为助推惠州卫生健康事业和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出实招、硬招。

  “去年10月,市委首次召开市领导听取市政协调研报告汇报会,听取市政协牵头开展的‘卫生健康事业与生命健康产业’课题调研汇报。调研报告中所提的很多对策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充分肯定。”该负责人表示,会后,市委办将补齐医疗卫生事业短板等对策建议吸纳梳理为12项交办事项,交由职能部门办理,推动政协履职成果转化为职能部门工作举措。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