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推进惠民利民好事实事落地

  政协工作巡礼②

  过去一年,市政协在中共惠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全面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凝聚共识,在履职尽责中担当作为,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风貌。

  共抗疫、勇担当,广泛汇聚夺取“双胜利”强大合力

  非常时期当尽非常之力,关键时期当有关键之为。

  “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迅速行动,利用各种方式,在奋力夺取‘双胜利’中书写了优异的‘政协答卷’。”市政协机关相关负责人说。

  市政协党组闻令而动,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动员激励机关干部、广大市政协委员和市港澳慈善基金会、市慈航公益协会投身疫情防控和生产恢复,在各个领域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市政协主要领导牵头,选派51名机关干部组成5个工作组,连续两个多月下沉惠东县500余家企业、工厂,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防疫物资短缺等实际困难,全力推动帮助惠东县企业复工复产复能。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各级政协委员捐款逾2亿元,捐赠医用口罩2亿余个、其他防疫物资500万余件,15位医卫界委员始终坚守在抗疫最前沿,日夜辛勤奋战,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政协委员的担当情怀。

  重质量、促落地,不断提高为民履职实效

  一年来,市政协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激发履职工作活力,提高为民履职实效,用心用情助推民生福祉改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小切口、大民生’原则,做好提案培育、服务、办理协商等工作。”市政协提案委相关负责人说,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231件,经审查立案143件,立案率为61.9%,已全部办理答复,许多提案转化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措施。同时,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商,遴选确定了惠州市花卉培育中心、惠州市社区护理站试点等11个提案办理专项资金项目,并定期前往各承办单位开展协商式监督,着力推进一批惠民利民的好事、实事落地。

  坚持“脱贫不脱帮”,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帮扶贫困村8个,机关干部责任到户,重点围绕产业发展、教育扶贫、基础设施、医疗扶贫、帮扶济困等领域出钱出力、出谋献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其中,机关挂点联新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5万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7倍,“八有”指标高质量达标。

  深入开展市领导定点联系县(区)、镇(街)服务群众工作,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带队不定期深入各自联系点,帮助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支持资金200余万元用于博罗夏青村教学点升级改造等民生实事。坚持力量下沉,做好河南岸南城社区共建工作。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编辑:温燕晖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