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十大”优秀书香家庭揭晓 另有41户家庭入选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惠州“十大”优秀书香家庭揭晓
与此同时,41户家庭入选2021年惠州市优秀书香家庭

  一家老小共阅读,千家万户闻书香。在本届书展现场,“书润鹅城·香飘万家”2021年惠州市优秀书香家庭揭晓仪式暨“书香飘万家”传承弘扬好家教好家风行动举行,活动邀请了部分书香家庭代表来到现场分享读书经验,并通过网络录播展现给了广大市民读者。

  今年6月至8月,市妇联、市文明办联合开展了惠州市“优秀书香家庭”选树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得到各县(区)妇联、文明办,各有关单位及广大家庭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经层层推荐、民主评议、社会公示,认定吴晓菁家庭等10户家庭为2021年惠州市“十大”优秀书香家庭,肖陶家庭等41户家庭为2021年惠州市优秀书香家庭。

  “这51户家庭藏书丰富、阅读氛围浓郁、家庭学习成果突出、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展示了惠州家庭知书达礼、好学求进的良好形象,是引领和推动全民阅读、创建学习型家庭的榜样。”市妇联相关负责人希望,全市广大家庭以优秀书香家庭为榜样,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积极传播中华传统美德,大力培育读书尚学、崇文乐善的良好家风,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大力加强家庭文明建设,为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作出贡献。

  本次活动由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市妇联、市文明办联合主办,旨在引导广大家庭“爱读书、读好书”,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2021年市优秀书香家庭揭晓。

  ◎书香家庭分享会

  发挥中华文化的引领力量,让孩子保持读书积极性

  如何挑选要阅读的书籍,“十大”优秀书香家庭代表杨东兴有自己的见解。

  “对于书籍的选择方面,我有必要强调一下这是非常重要的。书籍就像食品,吃到肚子里的东西必须要确保安全。”杨东兴表示,并不是所有食品都是健康安全的,同样的,并不是所有书籍都是有益的。所有推荐书籍都只能作为我们有待考察的选项,而不是必选项。“我觉得人物传记非常有价值,我会通过阅读人物传记、回忆录,从中整理出一些非常有借鉴价值的故事,让孩子去学习。”

  怎样让孩子保持读书的积极性?杨东兴想了许多办法:一是发挥中华文化的引领力量。他会给孩子讲述梁思成和林徽因保护中国古建筑的故事,然后带着孩子前往河南安阳、河北正定、陕西五台山寻访中国古建筑,重走梁林路,到访中国传统木构建筑大佛光寺。在港珠澳大桥开通前,他又带孩子穿越香港凤凰山,远眺港珠澳大桥,到省博物馆听大桥设计师的讲座。二是推动孩子从被动阅读向主动阅读转变。在杨东兴的老婆怀二胎期间,为了让上小学的儿子有读书的使命感、责任感,他告诉儿子:胎教可以促进小宝宝的智力发育,作为小哥哥要担当好讲故事的使命。自始,儿子找到了读书的使命感和讲故事的责任感,每天晚上都备课讲故事。

  亲子阅读要有固定时间,有图有趣最合适

  “我和老婆有个共识:家里藏有多少书,我们和孩子就能阅读多少书。”优秀书香家庭代表刘雄在分享中说,书是我们的好朋友,博览群书,能够开阔我们的视野,增长见识丰富积累,提高素质,并能掌握先进专业技能。

  就如何培养亲子阅读,刘雄认为,培养亲子阅读的方式有很多,在众多教案里选择最合适自己的才是最优的方式。对于自家的亲子阅读,他总结出了三个“有”:一是要有固定的阅读时间,在他女儿上幼儿园期间,他会在晚上睡觉前给她读些小故事书;二是要进行有图阅读,即选择有图画之类的书籍,最好是动物拟人化之类的故事书,比如他女儿最喜欢的书《不一样的卡梅拉》,文字和图画都非常生动;三是要有趣,在阅读的时候父母要充满热情,表现出乐在其中的样子。

 

  相关链接

  2021年市级书香家庭名单

  市“十大”优秀书香家庭

  市直

  吴晓菁 索剑家庭

  林进宽 黄燕家庭

  杨东兴 蔡彩婷家庭

  惠城区

  罗锦翠家庭

  惠阳区

  张云生 谢乐媚家庭

  惠东县

  谢燕华 郭鸿儒家庭

  博罗县

  陈秀春 沈 冠家庭

  龙门县

  谭洁香 梁永平家庭

  大亚湾开发区

  张凌子 郭金聪家庭

  仲恺高新区

  庄锦华 胡文秀家庭

 

  市优秀书香家庭41户

  市直

  肖陶 冯贯球家庭

  陈舒敏 傅德政家庭

  罗韩华 王淑燕家庭

  罗毅 罗锦辉家庭

  谭汉玲 叶文翰家庭

  黄锦 黄观妹家庭

  刘诗迪 吴燊家庭

  邱国清 宋慧家庭

  胡晓梅 柴文龙家庭

  黄雅楠 彭浩家庭

  陈冰峰 杨嫦青家庭

  袁浩 邓仑曼家庭

  史庆利 李纪莲家庭

  陈剑虹 谢璇越家庭

  惠城区

  黄云香 刘雄家庭

  古锦东 徐会玲家庭

  何汉财 邹冬菊家庭

  万世秀 卞瑞新家庭

  惠阳区

  陈雪霞 李育高家庭

  张美景 刘东兴家庭

  何洲 吴水德家庭

  曾令瑜 钟涛家庭

  曾永娟 周健双家庭

  孔郁森 卢锦笑家庭

  惠东县

  郑优山 张晓慧家庭

  杨飞苑 黄小伟家庭

  马志芝 沙石梅家庭

  周海燕 洪幸东家庭

  陈美婷 林晓玮家庭

  博罗县

  陈伴娇 朱春源家庭

  高尚武 朱小凤家庭

  侯李芳 李梓涛家庭

  蓝静静 王成育家庭

  练秋梅 冯华勋家庭

  龙门县

  张祖贤 梁国浩家庭

  陈秋凤 黄金荣家庭

  张丽霞 曾少文家庭

  李幸旋 龙文斌家庭

  大亚湾开发区

  王希灵 张勇军家庭

  仲恺高新区

  彭冬云 贺景东家庭

  白瑞强 马惠芳家庭

  本组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谭琳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