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楷模”赵喜昌南国书香节分享溺水救援心得:切莫盲目施救 提倡见义智为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全国第四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南粤楷模”赵喜昌分享溺水救援心得
切莫盲目施救 提倡见义智为

  在2021南国书香节暨第十一届惠州书展的“好人故事”分享会环节,全国第四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南粤楷模”赵喜昌与大家分享了他成立志愿者救捞队的初衷和经历,介绍了溺水自救的方法。

  本届书展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赵喜昌(图右)在“好人故事”分享会上介绍溺水自救方法。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摄

  成立救捞队初期有人不理解

  1955年出生的赵喜昌是“雷锋团”退伍老兵。2004年,他从东北来到惠州同女儿一起生活。

  谈起成立志愿者救捞队的初衷,赵喜昌回忆,2008年的一天,他在家附近的东江游泳时,发现东江沙公园段有两个小孩落水。其中一个小孩被一名游泳爱好者救起,另一个小孩却沉入水里。他立即加入搜救,但未能找到落水孩子的踪迹。这时,孩子的家属叫来一艘停靠在岸边的渔船帮助搜救,但渔民以忌讳尸体上船为借口,索要报酬不成便不愿出手相助。最终,孩子被打捞起来,但已没了呼吸。

  “当时我看到这件事之后很生气,怎么能见死不救,或者索要天价捞尸费呢,这不是在人家的伤口上撒盐吗?”赵喜昌产生了成立志愿者救捞队的想法,他联系泳友李林,两人一拍即合,最简单的志愿者救捞队就此形成。

  救捞队刚成立时,只有他和李林两人。没有救捞经验,也没有工具,赵喜昌还是坚持救捞并总结经验,自制救捞工具。让他感到难过的是别人的不理解。“周围人都不敢和我握手,说这是摸尸体的手,还在背后指指点点,说不收钱背后肯定收了钱。”赵喜昌说,刚开始这些言论确实让他很难受,他曾萌生退出的念头,后来还是坚持了下来。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救援,救捞队的名声慢慢传开,本地媒体进行了报道,大家才对救捞人员有了理解与支持。

  救捞队获社会各界关注支持

  “这些年先后有十几个志愿者加入,中途有些人因为家庭或个人原因退出,现在比较稳定的队员有6个。”赵喜昌说,有一个老板叫胡政源,经常开着奔驰车跟着救捞队去开展救捞行动,还组织一些爱心企业成立了“心连心”公益协会,支持救捞队的工作,给救捞队捐献了救援车、潜水衣、救援绳、救援腰带等装备,这让他深受感动,“有了装备,救捞容易多了。”

  救捞队装备比较多,堆放在哪里又成了问题。为了方便救捞工具放置,2018年,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东江沙公园建起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里面放置了我们的救捞装备,还有防溺水宣传读本,救捞队的队员以此为据点,每周六、周日下午在东江沙公园开展两个半小时的防溺水宣传,劝诫下河游泳的市民一定要带救生圈并系上救生绳。”赵喜昌说。

  编教育读本开展防溺水宣传

  在救捞的同时,赵喜昌也加大了防溺水宣传教育力度。他定期组织志愿者走进学校、工厂、社区、江河湖海边,开展防溺水知识和水上自救互救技能宣讲活动,同时还编制了《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教育读本》和《民间水域救援实用手册》。

  赵喜昌介绍,《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教育读本》总结了救捞队多年来在江河湖海、鱼塘水库、水沟水渠等从事救援和打捞溺水者的典型事例,以通俗易懂的漫画形式对中小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民间水域救援实用手册》则介绍了打捞方法、百姓施救法、工具制作与使用方法,给一些民间救援队带来启示。

  分享会最后,赵喜昌还就个人溺水如何自救、遇到他人溺水如何施救进行了讲解。“当个人在水中发生险情自救时,不能站在水中将手伸得很高呼救,因为手伸得越高沉得越快,而要将手掌放两侧向下压,放松全身,让身体和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当遇到别人溺水时,不提倡中小学生下水救援的见义勇为,而是提倡见义智为,见义巧为。当发现有人溺水时,可以通过大声呼叫、跳起来引人注意、找岸上施救工具施救、打110报警等方式进行救援。

  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 周智聪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