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明星艺人一次吸毒应终身禁演

[报料热线] 2831000

  近年来,明星艺人吸毒事件屡有发生,今年的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提出建议:明星艺人一次吸毒,应终身禁演。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艺人吸毒带坏粉丝

  还可能影响娱乐圈风气

  朱列玉说,2020年6月24日,中国禁毒网发布了《2019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报告特别提及,滥用大麻人员以外籍人员、有境外学习或工作经历人员及演艺人员为主。

  “涉毒艺人一般被称为污点艺人。污点艺人曾被广电总局下令一律不予采用,但实际上仍有不少污点艺人重返荧幕,获得翻身的机会。”朱列玉举例说,2014年8月14日,艺人柯某某与房某某等人因在北京朝阳区吸毒,被北京警方控制。

  2016年,房某某就在某电影中饰演男二号。柯某某于2019年12月在其新戏发布会上宣告正式复出,由其演唱的主题曲在大陆音乐平台以付费收听的形式发行。“类似的涉毒艺人复出事件不胜枚举。”朱列玉说。

  朱列玉认为,目前国内偶像文化盛行,受该文化影响的主要群体是青少年。他们是社会娱乐新闻的主要受众群体,不少青少年是公众人物的“铁杆粉丝”。

  然而,青少年社会阅历浅、心理发展不成熟、辨别是非的能力弱,他们对大麻、冰毒、摇头丸、K粉等毒品的危害性认知极其有限。在此情况下,公众人物作出抽大麻、吸冰毒等行为,无疑会让崇拜他们的青少年粉丝有样学样。

  “一般而言,如果明星吸毒被曝光,其粉丝也会因此得到深刻教育。然而,部分青少年粉丝会在偶像发生涉毒事件后为吸毒行为进行辩护。”朱列玉说,柯某某涉嫌吸毒被抓后,粉丝群体一开始坚称“这分明是谣言”,后来甚至说出“吸毒有什么了不起的,你做什么都帅气”之类的惊人言语。

  由此可见,公众人物,尤其是演艺界明星艺人涉毒,会对青少年尚未定型的是非观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

  朱列玉还指出,很多青少年将偶像视为榜样,偶像的力量在一个青少年的心中是不可估量的,偶像频频陷入丑闻,毁灭的不仅是偶像本人的生活和职业前途,更是粉丝的理想世界,这可能引发部分青少年的观念危机。

  “戒除毒瘾对于普通人而言难度极大,对明星艺人来说也不例外。”朱列玉认为,吸毒明星复吸的可能性极高,如果允许涉毒艺人重回演艺圈,还可能会诱使他人吸毒,进而导致娱乐圈吸毒人数增多并产生持续的相互影响。

  

资料图

  终身禁演具有法理基础

  对“黑名单”明星一票否决

  朱列玉介绍,我国禁毒法明确规定,有关部门、组织和人员应当在入学、就业、享受社会保障等方面对戒毒人员给予必要的指导和帮助。

  加大对涉毒演艺人员的处罚力度、禁止其再次从事演艺行业,并非对涉毒演艺人员的歧视,也并未侵犯其就业、社会保障等权利。

  “一次吸毒,终身禁演”限制的是涉毒人员参与具有广泛传播意义的行为,这是对涉毒明星因违法行为而产生的职业或工作内容限制,而非对其就业权的限制。

  明星的公众人物身份决定了其在道德操守和遵纪守法方面应当具有更高的要求,必须要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共同体意识。对于明星吸毒行为给予更为严厉的处置,符合禁毒工作的实际需要,能够在全社会形成抵制毒品的良好氛围。

  因此,“一次吸毒,终身禁演”具有法理基础,不违反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

  朱列玉说,目前,我国并未从国家层面上颁布法律法规对涉毒明星进行从业禁止。尽管我国地方性法规及行业规范对明星涉毒行为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惩戒,但目前的处理措施仍不足以遏制明星吸毒事件的发生,部分涉毒艺人依然能够钻制度漏洞,伺机复出。

  因此,建议在法律法规中明确“一次吸毒,终身禁演”的制度,从立法层面上予以涉毒艺人最高程度的惩戒措施。

  具体而言,建议准确界定“禁演”的范围,明确利益相关人及公司的连带责任,依法对吸毒明星及其经纪公司进行问责查处。

  同时,可以通过建立电子档案的方式登记并公开演艺人员信用记录、污点记录、劣迹记录等个人信息,带动影视剧组在选择明星艺人时,慎重审查其信用、污点记录,严格考察其品性,以确保影视作品不吸纳污点艺人进行演出。

  此外,建议出台演艺人员“黑名单”制度,对吸毒明星参与但尚未播出影视剧作品进行严格审查筛选,对被列入黑名单的艺人明星实行“一票否决”,令其终身不得从事公共演艺活动。(南方日报记者 尚黎阳)

分享到:
下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