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惠全国政协委员黄少康:建议尽快制定快递包装标准化体系

[报料热线] 2831000

  “快递包装问题事关快递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全国政协委员、百利宏控股董事长黄少康说,近年来,在网购带动快递业高速发展的同时,快递包装问题也日益受到广泛关注,他在履职过程中也围绕这一话题作了深入思考。

黄少康委员在会场外留影。图片由受访人提供

  相关统计显示,2020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突破800亿件。“快递方便了人们生活,但便利的背后隐含着资源、环境的代价。”黄少康表示,每一件快递涉及到包装箱、填充物、减震物等,需要消耗多种材料,据估算我国快递业每年消耗的纸类废弃物超过900万吨、塑料废弃物约180万吨,并呈快速增长趋势,由此带来的资源消耗、环境影响不可小觑。

  其实,近几年来,在国家和社会高度重视下,有关快递包装的一系列文件、标准陆续出台,涉及快递封套、包装袋、生物降解胶带、电子运单等诸多方面,为推动快递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相对于电商行业的巨大体量和迅速发展,快递包装还有不小提升空间。

  “过度包装造成资源浪费;材料回收难度大可能带来环境污染;包装材料质量层次不齐,甚至含有对人体健康不利的物质……”黄少康说,目前,在快递包装领域依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而随着快递业转型发展,快递包装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等逐渐推广应用,尤其需要从国家标准、行业规范、政策支持等方面着手,加快补齐这一领域存在的短板。

  对此,黄少康建议,一方面要制定、完善相关法律制度,构建以法律法规为支撑的快递包装治理体系,强化对快递包装的监管,防止过度包装、有毒包装等问题出现。另一方面,要尽快制定涵盖设计、材料、生产、使用、回收处置等全周期的包装标准体系,加快推出一批重要标准,助力快递包装向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方向发展。同时,要思考如何调动各方积极性,巧用税收、环保等政策手段和经济激励措施,构建完整专业的回收系统,并使其真正有效运转起来。

  来源:惠州头条客户端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欧阳成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