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建议:将制造业优势扩展到全球市场

[报料热线] 2831000

  惠州日报讯 (记者黄岸媚)“中国制造业具备比较优势,建议‘走出去’,将这种优势扩展到全球市场。”对于当前中国企业如何参与“双循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李东生提出了《关于支持中国企业强化双循环、加速全球化的建议》。

  “中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这一点谈论比较多,相关工作推进也比较扎实。而对于如何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我觉得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也有很多问题需要从政府到企业做更多的探讨。”在全国两会期间与媒体交流会上,李东生表示,TCL基于自身全球化战略,在双循环相互促进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李东生接受媒体采访。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黄岸媚 通讯员赵丽娜 摄

  “产业链全球化布局和传统出口贸易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前者能够真正贯彻和体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能够持续应对全球经济格局变化和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挑战。”李东生认为,新全球化格局下,企业要有效规避海外市场关税和非关税的壁垒。

  为支持国内企业参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李东生提出几点建议:首先,重塑和完善内循环产业链。具体来说,要构建核心技术攻关的举国体制,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高科技产业。鼓励产业链核心企业积极向高附加值领域拓展。加强财税支持,实施针对性政策留住核心产业。其次,帮助国内企业提升全球化经营能力。具体来说,就是要建立国际贸易环境风险防控体系,拓宽企业海外发展的融资渠道,支持企业海外设厂,进行本地化经营。

  去年TCL海外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出口收入达111亿美元,比增23.6%。近年来TCL在墨西哥、印度、巴西、印尼和越南等国家都有扩建工厂的动作。其背后的逻辑正是希望通过本土化生产销售,快速提高在全球的竞争力。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