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加大打击力度 遏制网络诽谤犯罪

惠州日报讯 (记者黄岸媚)今年是TCL创始人李东生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19年,他提交的多份建议,既关注行业发展,也重视社会民生。

针对网络诽谤频出、网络造谣成本低、维权难的社会问题,李东生今年提出《关于遏制网络诽谤犯罪 正确引导网络行为的建议》。他认为,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诽谤已严重影响了网络空间的秩序,应当通过法律规范,加大对这种行为的打击力度,倡导大家自觉遵守网络规范,塑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近年发生网络诽谤的情况较普遍,而且越来越严重。这对于当事人和当事机构造成了很大的困惑和影响,甚至是无法弥补的损失。“如何更有效地遏制网络诽谤犯罪,我的代表建议主要围绕完善网络诽谤相关认定标准和规则,并要求各参与方主动担责。”李东生说,首先要完善相关的法规制度,并上升到相关的法律体系,根据目前微信、微博等主流社交媒体的信息发布模式设立新的规范。目前法规不够完善,被害人要提出诉讼要求相关的赔偿、使恶意诽谤行为受到制裁比较困难。

“通过立法明确其他社会主体的责任。”李东生举例,如加大网络平台实名制管理,对“流量”至上的广告投放模式进行规范和引导,提升“营销号”的诽谤成本等,鼓励公民正当维权。目前对网络诽谤的处罚力度是不够的,另外举证难、追责难,致使犯罪的成本很低。“因此,我建议进一步完善法规,提高犯罪成本,这样才能够有效威慑和遏制网络诽谤。”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