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奋力开新局——代表委员热议国防和军队建设

  “‘十四五’是实现建军百年目标的关键时期,要坚定决心意志、强化使命担当,谋划好‘十四五’精彩开局”“要以更积极的态度、更主动的作为、更务实的作风,抓好规划落实”……连日来,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来自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代表委员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建言献策。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确保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

  “近年来,我军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开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军事科学院特聘首席专家何雷的话语,说出了军队代表委员的共同感受——

  陆军航空兵、炮兵等10余个地面兵种逐渐在建制内融于一体,加速迈进立体化作战时代;海军舰艇训练编队挺进深蓝,全域全谱、全维多栖、全时应急作战能力大幅提升;空军战机警巡东海、战巡南海、前出西太、绕岛巡航,飞了过去没有飞过的航线,到了过去没有到过的空域……

  “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全面推进军事理论、军队组织形态、军事人员、武器装备现代化。”何雷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研究员尹浩说,军事信息网络是推动我军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打赢未来战争的关键物质基础,必须紧紧抓住科技发展重要机遇期,下好信息网络领域先手棋,为构建智能化军事体系贡献力量。

  “要坚持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全国人大代表、西藏军区司令员汪海江认为,要始终牢记忘战必危、怠战必败,保持对周边安全态势的高度敏感,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带动现代化建设走深走实。

  汪海江说,要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切实提升威慑和实战能力,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对官兵的知识结构、素质能力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去年以来,全国人大代表、陆军第82集团军某防空旅作战支援营副营长习朝峰跟随部队辗转多个演兵场,对培养新型军事人才的紧迫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说,随着陆军转型加速推进,他所在部队的炮兵、防空兵等多个兵种装备持续进行信息模块升级,“没有稳定的人才队伍支撑,就很难跟上转型的节奏”。

  “我们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军区政治委员冯毅说,要围绕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冯毅认为,要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强化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要科学安排,精打细算,把军费管理好、使用好,使每一分钱都花出最大效益。”全国人大代表、联勤保障部队政委王文全说,要把经费开支论证好,科学地花在刀刃上、花在战斗力建设上、花在部队建设最需要的地方。

  王文全认为,要把宝贵的军费优先投向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点项目上来,严格预算管理,避免盲目铺摊子、上项目、搞重复建设,紧盯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加强监督管理。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宣良、梅世雄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