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代表委员建议:制造更多交流机会 增进香港青少年的爱国情怀

  “便利港澳青年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就学就业创业,打造粤港澳青少年交流精品品牌”“加强宪法和基本法教育、国情教育,增强港澳同胞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中不仅设立港澳专章,更多处提到要加强内地与港澳各领域、特别是青少年交流合作。

  “‘十四五’规划与香港息息相关,我真心呼吁香港市民、尤其青年人,多关注和深入了解‘十四五’规划,因为这是香港战胜疫情后,突破瓶颈再出发、走出低谷再腾飞、青年人未来实现人生理想的最大机遇和希望所在。”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民建联副主席陈勇说,他回到香港后,定会全力向各界宣讲推广,帮助大家共同了解、全力支持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简松年认为,应多鼓励香港青少年深入内地,制造更多交流机会让香港青少年爱国爱港,“让更多香港同胞了解中华文化,对国家有更深刻的认识及认同,是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关键”。

  如何更好地增加香港青少年对内地的了解?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联副主席余国春建议,可以促进两地之间以家庭为单位的互动。“在加强同龄人互动的同时,也创造更多条件和机会让两地家长共同参与。”余国春举例说,可以在香港青少年赴大湾区内地学校的校际交流团中,鼓励香港的家长和内地的家长一起参与,以家庭为单位进行互动交流。在浓浓的亲情氛围中,潜移默化地增进香港家庭对祖国的了解和认知,从而培养和加强他们的爱国情怀和认同感,也让他们一起深入了解大湾区创科中心所具有的优势和机遇,让香港的家长们更支持和鼓励他们的子女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学习、就业和创业。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副主席、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刚同样将更多关注点放在香港青年未来发展上。他说,目前香港存在的社会阶层固化、产业高度单一和空心化等问题,让基层港青处境艰难。面对收入、就业、住房三重困境,港青普遍对发展前景不乐观。因此他建议,政府应为鼓励基层港青进入大湾区升学和就业提供更多配套政策。

  “具体来说,首先需要打破内地与香港不同的考核方式,例如建议内地可以以香港文凭考试成绩作为依据,辅以高校综合考核及综合素质评价等方式,减轻有意前往内地升学港生的考核负担。”他建议,内地也可以制定就业的专项支持政策。例如:增加类似“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的短期实习工作机会;向港青提供过渡性公寓,发放交通津贴等方式,降低港青在内地发展的成本。

  南方日报记者 吴哲 沈丛升 陈彧

  香港大公文汇全媒体特约记者 陈勇 黄国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