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惠州市民别样方式缅怀逝者

  清明节是慎终追远的日子,祭扫则是祭奠已故亲人的重要方式。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网络祭扫、居家追思等方式在我市得到更为广泛的推广和应用。虽然今年全市22个祭扫点开放现场祭扫,但不少市民仍自主选择网络祭扫功能,在手机或平板电脑上缅怀亲人,通过别样的方式寄托哀思、缅怀前辈。

  换种方式寄托哀思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越来越多市民加入到“云祭扫”的行列中,倡导和推广这种绿色、安全、文明的祭祀方式和理念。

  一束鲜花、一盘多彩水果、一曲哀婉的音乐……趁着家中孩子上学的空隙,家住市区河南岸的市民叶女士日前在家中祭祀自己的奶奶。她指尖轻点手机,在屏幕下写下一段寄语,道出自己的思念之情。“心中有祭奠,何必纸与火。”叶女士说,去年由于我市未开放现场祭扫,她在网上完成了对已逝长辈的祭扫。慢慢地,她发现网上祭扫能让她更好地寄托自己的哀思,只要思潮来袭,她便会上网祭奠先人,写上一两句寄语。今年清明节她打算继续沿用这种方式,通过“云祭扫”祭奠奶奶。

  倡导新型文明祭扫

  “老父亲生前爱喝两杯,我每次祭奠他的时候,都会在他遗像前敬上一杯清酒。”市民林先生说,相比过去烧冥币、点香烛、献祭品、鸣鞭炮,满天纸灰飞,到处烟尘绕,他更愿意接受网上祭奠的方式。林先生在网上祭扫之后,又打开了微信朋友圈留言,表达了对父亲的想念,并配上几张截图,图上都是他在朋友圈发出的对父亲的回忆。“网上祭扫的方式很不错,可以静下心写下想要说的话,相信远在天国的亲人能看得到。”

  据了解,为提倡文明祭扫,在今年清明假期(4月3~5日),我市各殡葬服务机构明确禁止燃放鞭炮,现场祭扫全面推行“无烟祭扫”、“灵牌位祭扫”、鲜花换纸钱、鲜花换鞭炮,抵制迷信行为,拒绝低俗祭祀用品。同时,大力倡导家庭追思、网络祭扫、鲜花祭扫等新型祭扫方式,以现代文明方式表达慎终追远情感。市民可通过“粤省事-云祭扫”进行在线祭扫。

  惠州日报记者游璇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下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