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清明】惠州市民越来越习惯用清新方式寄托对亲人思念

[报料热线] 2831000

  芳草绿野细雨纷,又是清明哀思时。每年四月初的清明节是中国老百姓最重视的传统祭祀节日之一。近几年,在国家“文明祭扫”的倡导和移风易俗的影响下,老百姓传统的烧纸钱、放鞭炮甚至摆“清明酒”的祭拜方式已经悄然发生转变,“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网络云祭祀”……老百姓越来越习惯用这些清新的方式寄托对亲人的思念。

  昨日是清明节,众多的市民、志愿者自发来到烈士陵园或者英雄墓地缅怀先烈。大亚湾一家企业的团员青年来到市区丰山公园举行清明祭英烈活动,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前来祭奠的还有机关干部武警官兵,也有工人、学生和社区居民,他们不约而同地用一束束鲜花寄托哀思。

  记者走访市殡仪馆、惠东县殡仪馆和长青墓园等发现,我市文明祭祀蔚然成风,越来越多市民选择绿色、环保、低碳的祭拜方式寄托哀思。

  

昨日,我市一企业组织员工到位于市区丰山公园的东江人民革命烈士纪念碑祭奠英烈。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如今是新时代,祭拜也应该有新风尚”

  当天上午9时许,在惠州市殡仪馆无烟祭拜区已有不少市民带着鲜花、水果、清酒等,以环保、绿色的方式祭拜先人。“如今是新时代,祭拜也应该有新风尚。”市民殷先生一行五人,来为已逝的祖父献上两束鲜花、摆上果盘、斟上清酒,并致以鞠躬礼。

  在市殡仪馆,广播里循环播放着支持文明祭祀等相关温馨提示,并设置了“鲜花换纸钱”、“鞭炮换纸钱”摊位,为市民文明祭扫提供便利。

  “天堂信箱”收寄浓浓思念

  “老妈,我们来看您了。您在那边要吃好、住好、玩好,不用担心我们!我今天还带了包包来看您哦!”“外婆,我是小包子,我还记得您抱过我,我很高兴!爱你哟!”记者在“天堂信箱”墙上看到,许多市民写下了自己对亲人的寄语。

  据市殡仪馆有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在馆内开展“天堂信箱”寄哀思活动,得到许多群众的点赞和支持。为体现对市民和逝者的尊重,完成市民的心愿,市殡仪馆每年重阳节前后都举行“天堂信箱”升华仪式,择时焚烧信件和寄语。

  预约制有效分流祭扫人群

  今年是疫情后我市首次开放现场祭扫,记者在走访中看到我市各祭扫现场均采取了预约祭扫、限流、错峰等措施,现场秩序井然。

  惠东县殡仪馆清明期间开通了电话预约和短信预约平台,每日分为8个时段,每60分钟为一个时段,骨灰寄存区每个时间段接收40单预约,墓区每个时间段接收80单预约。每单人数限制在5人内,通过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尽可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减少祭扫现场人员聚集。

  “预约的目的就是为了限流,效果很不错。”市殡仪馆有关负责人说,大多数未预约群众自行选择提前祭扫,自3月20日至4月2日,该馆已有近2万人次前来祭扫,约为清明期间祭扫人群总量的四分之一。为满足群众祭扫需求,市殡仪馆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等。“我们与当地公安、交警、消防等部门联动,并增聘20名保安,切实维护好现场秩序。”根据初步预计,该馆清明“小长假”馆内人流量将达5万人次。

  在市殡仪馆,来自惠州市心连心公益协会的20多名志愿者,现场提供便民服务,并维持秩序等。据了解,从2014年开始,市心连心公益协会每年清明节期间都安排志愿者到市殡仪馆服务市民。

  惠州日报记者游璇钰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