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江水如何“历险”,最终成为润泽万家的滴滴清泉

  

  3月22日是第29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34届“中国水周”。每当我们拧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便会流出。自来水是怎么来的?它们从水源地到水龙头要经过哪些工艺流程?3月22日上午,由惠州市河长办、惠州市水利局主办,惠州市供水有限公司和惠州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开展的“城市水旅行”全景直播走进潼湖水厂。直播记者一行来到潼湖水厂,探寻自来水生产净化的全过程,了解东江水如何“历险”最终成为润泽万家的滴滴清泉。

  “潼湖水厂的高效反应沉淀池属于广东省水厂首例。它不仅集混合、絮凝等多个环节于一体,占地小、系统效率高;同时,高效池采用斜管沉淀、投加助凝剂等措施,有效提高沉淀效率。”在水厂讲解员带领下,直播记者一行参观了高效反应沉淀池、翻板活性炭滤池、污泥处理、供水泵房等制水现场,了解自来水生产的全工艺,体会奋战一线的供水人日常工作,并通过直播网页与网友互动交流,让广大市民更加深入了解自来水生产过程。

  “潼湖水厂是一座自动化水厂,所有工艺均实现了远程操控,出厂水水质达到直饮水的标准。”活动中,潼湖水厂负责人向直播记者介绍。潼湖水厂与惠城中心区的江北水厂、河南岸水厂及桥东水厂形成南北互补的供水平衡格局,提高了我市的供水保障能力。如今,市供水有限公司日供水能力已达100万吨,为惠州城市建设发展和百姓用水需求提供了有力保障。

  本次直播吸引近18万网友参与,“不看还真不知道我们喝的水要经过这么复杂的流程。”网友们在直播室纷纷留言,表示将更加爱护水环境、珍惜水资源、共同保护水资源。

  惠州日报记者陈春惠 通讯员张卓红 古文冲

编辑:小丽
分享到:
下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