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舞火龙

[报料热线] 2831000
  舞龙闹元宵是惠州市惠东县吉隆镇特有的民俗文化活动,于2007年已被惠州市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于2009年被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及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广东省舞龙之乡”荣誉称号。由于传说龙能避邪魔、消灾难、保平安、夺丰收,是吉祥的象征,因此人们便于元宵夜舞龙,一是庆贺佳节,迎春接福;二是祈望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吉隆镇最早是舞草龙,一则反映人们对土地的崇敬和感恩,稻草源自土地,在农耕时代,人们最希望的是五谷丰登;二则稻草随地可拾,制作费用不大。草龙用稻草扎成,整条龙插上无数香火,舞动起来,烟雾缭绕,龙似腾云驾雾一般,栩栩如生,别具一格。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元宵·上灯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