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要求:乡村元宵庙会等习俗活动能减就减!

  随着返乡人员增多,农村疫情防控压力加大。

  农村应该如何守住防控的薄弱环节?

  1月20日上午,在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省委农办、省扶贫办常务副主任许典辉介绍,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将围绕重点人群、重点活动、重点场所三方面开展。

  许典辉介绍,春节将至,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压力也进一步加大。目前农村主要存在5个方面的风险:第一,返乡人员增多;第二,走访宴请、庙会、婚宴嫁娶等春节习俗活动存在风险;第三,民宿、农家乐、农贸市场等场所存在风险;第四,部分群众防控意识薄弱;第五,部分农村地区卫生医疗条件、服务能力不足。

  为此,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按照“三减少”“三加强”原则进行,即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减少旅途的风险,还要加强个人的防护、加强乡村的管理、加强定点诊治等。

  对于返乡人员增多,许典辉表示,防控举措围绕重点人群、重点活动、重点场所三个方面来开展。

  重点人群方面,引导务工人员在春节期间灵活休假、就地过节、错峰返乡,特别是做好春节期间返回农村道路、省内集中隔离点、冷库以及农贸、商超机场口、港口码头的重点场所从业人员及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的排查和健康管理的工作。

  重点活动方面,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要求落实好防控的责任。乡村的元宵庙会等习俗活动能减就减,按有关的要求做好审批和防控的措施。

  重点场所方面,做好农贸市场等防护的措施。

  许典辉表示,通过宣传引导群众自觉做到不参与规模性的聚会,不参与聚集性的活动,不参与群体性的、超过规模的宴请,家庭式的聚会聚餐尽量控制在10人以下。

编辑:小丽
分享到:
下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