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代表团代表建议加快推进省道259线升级改造

记者了解到,出席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惠州代表团代表非常关注教育、交通、医疗、养老等民生话题,他们提交的建议中有不少涉及这些话题,比如建议构建家庭教育监督管理体系、持续规范发展学前教育、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平台、加快推进广河高铁建设、加快推进省道259线升级改造等。

◆教育

构建大协同家庭教育监督管理体系

省人大代表曾学智指出,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剧烈变迁,家庭教育未能与社会发展变迁相匹配,出现了一系列青少年社会问题。未成年犯罪问题突出、家庭恶性暴力事件频发、侵害未成年人事件时有发生等社会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家庭教育指导的缺失和家庭教育发展的现实危机。

曾学智建议,构建大协同的家庭教育监督管理体系,具体明确家庭教育的监督管理机构和协助管理部门的职责与分工,以便于家庭教育工作的科学、高效运行。他同时建议进一步建立完善家庭教育工作机制,建立家庭、政府、学校、社会组织或机构的网络沟通平台,完善家庭教育网络资源平台,包括线上家庭教育与数字化家庭教育平台的建设,让家庭教育由封闭式走向开放式。

省人大代表吴炳菊建议将青少年家庭教育辅导工作纳入社会心理综合治理的范畴,建议组建青少年家庭教育指导中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向社会公开招募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指导师、社会工作师、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等志愿者。

省人大代表黄辉球关注学前教育,他建议加大学前教育资源投入,增加公办园数量、提高民办园质量;完善监管督导评估机制,加强业务指导,规范办园水平;加强幼教职工队伍建设,确保幼师稳队伍、强专业。

◆交通

加快建设高速公路互通出入口

省人大代表林丽芳建议增加惠城区高速公路互通出入口供给,优先加快推进已有规划新增高速互通出入口建成落地,在新一轮规划中研究新增高速公路互通出入口,此外改善现有互通出入口,包括加快广惠高速与惠河高速小金口互通改造进度,拓宽改造汝湖互通出入口等,解决堵点问题。

林丽芳还关注惠城区北部乡镇的交通问题。省道259线是连接惠城区横沥、芦洲镇和博罗县观音阁、杨村镇的交通干线,道路全长约54公里。横沥和芦洲镇交通相对落后,影响该片区经济发展,她建议将省道259线纳入惠州“丰”字交通规划,尽快完成道路升级改造设计方案,并积极推动该项目建设。

规划中的广河高铁全长182公里,起点自广州北站(花都)南端引出,终点到河源境内引入赣深客专河源东站,其中在龙门县设两个站。省人大代表梁榕贵建议加快推进广河高铁建设,广河高铁通车后,从龙门到广州仅需半个小时,将极大地改善龙门的交通条件。

省人大代表蓝卫星建议尽快启动梅(州)河(源)惠(州)高速公路规划建设。他指出,该项目途经的梅州五华、河源紫金和惠州惠东3个县均为重点老区苏区县,有助于优化完善老区苏区的高速公路网络,提升3个苏区县的综合竞争力。他建议由省交通运输厅牵头,会同沿线惠州、河源、梅州三地政府,加快梅河惠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前期研究工作步伐,尽快完成项目规划方案,适时启动项目建设。

◆医疗

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平台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发展,疫情期间催生大量远程医疗的需求,居民对优质便捷医疗资源期望增大。省人大代表林贵喜建议通过搭建大数据共享平台,以“健康医疗供给更加可及、健康医疗服务更加精准、医患关系更加和谐”为三大着力点,扎实推进健康医疗标准建设、集成整合、广泛应用和持续创新,促进健康医疗服务业全面发展。

具体如何操作?林贵喜建议建立以“电子健康码”为全省统一识别码的“健康身份证”,实现跨机构、跨地域健康服务“一卡(码)通”和实名制就医,解决各地医院“一院一卡、重复发卡、互不通用”的堵点问题。此外建议强化健康医疗大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共享等。

省人大代表谭文娟关注罕见病患者群体。以法布雷病为例,该病作为X染色体遗传性疾病,严重影响患者身体健康并随时危及生命。如果患者及早用药治疗,身体状况和正常人接近,可以正常工作和生活。她建议广东省尽快将法布雷病、疗戈谢病、庞贝氏症等罕见病特殊疗效药品纳入大病保险保障范围,对保障对象、统筹层次、资金筹集、药品准入、待遇水平、管理服务等作出规定,解决“有药却用不起”的难题。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