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何玉兰建议建立虚拟养老院服务居家养老

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全国各地积极探索建立养老服务体系,一种居家养老的新模式——虚拟养老院模式正在我国悄然形成,深受群众欢迎。省人大代表何玉兰建议,在我省建立虚拟养老院,老年人在支付相应的费用后,就可以享受到便捷的上门服务,轻松实现居家养老。

打造“社区居家养老”模式升级版

“应对人口老龄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何玉兰说,近些年来,国家接连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版、《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

“虚拟养老院就是没有围墙的社会养老院。”何玉兰说,政府建立一个工作平台,利用这个平台采集老人的信息,将分散居住的老年人纳入虚拟养老院。虚拟养老院可以说是“社区居家养老”模式的升级版,打破了原有的现实社区范围,由互联网+养老的形式,构建了一个更为庞大的“虚拟社区”。虚拟养老院没有一张床位,而是通过电话、网络等信息管理系统,居家老人通过虚拟养老院(平台)发送需求指令后,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居家养老服务。服务内容可包括提供就餐、生活照料、卫生医疗、日常陪护、心理慰藉、临终关怀等10大类100多项服务。

支持培育社会力量参与虚拟养老院事业

何玉兰介绍,通过虚拟养老院平台,有需要服务的老人可以拨打虚拟养老院服务电话,虚拟养老院派出服务工单到加盟服务企业,加盟服务企业派出服务人员上门提供服务。信息平台通过满意度调查,对养老服务企业和人员服务质量进行评价和监督,街道社区向老人了解服务情况,进行评价,再将信息反馈到虚拟养老院和加盟服务企业。此方法操作性强,投入少、便捷、方便管理、针对性强。最主要可满足老人居家养老、享受亲情的需求,更符合我国家庭传统。

“政府主导虚拟养老院的建设,应整合多方资源,积极探索完善政策体系,加大投入力度,制定行业规范、行业标准。”何玉兰建议政府培育互联网养老市场,通过向互联网+居家养老机构购买养老服务,支持、培育社会力量参与虚拟养老院事业。通过互联网+养老的形式,线下购买服务,配套其他服务业发展,开展多种形式服务,可增加政府税收,带动服务业发展。可从孤寡老人、特困户老人群体开始试点,培育市场。

同时,何玉兰建议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知晓虚拟养老院的服务,推广虚拟养老院服务模式,推动虚拟养老院发展,满足90%以上的居家养老需求。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编辑:海晏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