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交出不凡成绩单 今年将专题询问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报料热线] 2831000

  在极不平凡的一年,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如何有效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各项冲击,在迎接挑战中推进各项履职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1月25日出炉的省人大常委会报告披露了一年的履职成绩单。在2020年,省人大常委会紧扣中心、服务大局,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围绕落实“1+1+9”工作部署谋划推进,专门安排加开5次常委会会议,及时跟进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更好发挥人大在全省大局中的职能作用。


1月25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代表们认真听取报告。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 肖雄 张冠军 摄

  立法工作

  审议通过地方性法规、决定22件

  2020年,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立法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并因应疫情防控、民法典实施、经济特区建设等实际需要开展创新性立法工作。

  去年,省人大常委会认真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审议通过地方性法规、决定22件,作出有关重大问题的决定1件,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决定和自治县单行条例50件,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255件;听取审议19个报告,检查17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1次专题询问、4项专题调研;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13人次;与省政府、省监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等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办理代表建议898件。

  大疫大考面前,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发挥立法主导作用,通过法规立改废等工作,推动防控工作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其中最大的特点是主动担当、迅速行动,以我省立法史上最快速度作出关于依法防控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率先修订野生动物保护地方性法规,率先开展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汇编和解读,制定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专项计划,检查野生动物保护法、爱国卫生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对医疗废物处置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

  今年起,民法典正式实施,为确保民法典在我省得到有效落地,省人大常委会抓紧推进与民法典相关配套的地方立法工作,对民法典涉及的193项省的法规开展专项清理,修改和废止18项。

  去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中央印发支持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方案,这是我省改革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为全力支持深圳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省人大常委会支持深圳抓紧梳理首批综合改革授权事项中需要修法的项目,支持深圳在人工智能、生物医学等新兴领域加强立法探索,建立健全支持经济特区立法特事特办和对口指导工作机制。

  进入新发展阶段,今年的广东立法工作继续突出广东特色。报告指出,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以立法高质量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市场监管、外商投资权益保护等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积极推进人力资源市场、土地管理、中医药等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领域的立法,加快社会信用、文明行为、司法鉴定管理等涉及解决社会矛盾和社会治理方面的立法。

  另一方面,广东也将加强“小切口”“小快灵”立法,坚持从广东实际出发,解决突出问题,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推动建立健全与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相配套的地方性法规和政策调整机制。支持深圳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健全立法人才培养机制。

  去年,江门江海区人大被确立为广东首个全国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支持江门市江海区人大常委会更好发挥全国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畅通基层反映意见建议“直通车”。

  监督工作

  将就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作出决定

  在监督工作方面,去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围绕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采取了听取报告、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比如听取审议推进碧水攻坚战情况报告,针对水污染防治专题询问指出的8个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四级人大联动监督东江北干流污染防治,推动解决水污染防治中的突出问题。听取审议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报告,推动强化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

  另一项重点监督则聚焦保障增进民生福祉。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重点推进稳就业、保基本民生等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保居民就业工作情况、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工作情况报告,检查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法律法规实施情况,重点督办“加快儿科建设,解决儿童看病难问题”等代表建议,跟踪监督学前教育工作情况,听取审议巩固脱贫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工作情况报告,跟踪督办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工作,持续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围绕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关注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综合运用各种监督形式,在做好经常性法定监督的同时,突出重点依法开展监督工作。

  在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省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审议扩大内需市场、贯彻实施大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决定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就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作出决定,听取审议省政府关于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出台前的报告,检查专利法和我省专利条例、实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实施情况,开展粤港澳大湾区稳定产业链巩固供应链专题调研。

  疫情暴露的公共卫生短板问题将继续成为监督工作重点,今年省人大常委会议安排听取审议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继续检查爱国卫生工作条例实施情况,听取省政府关于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实施意见出台前的报告。

  生态环境保护一直是广东人大监督的焦点重点,今年将听取审议水污染防治和万里碧道建设工作情况报告,检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我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实施情况。

  代表工作

  实施“巩固基础、强化履职”两年行动计划

  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是人大工作保持生机和活力的重要基础。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在更好发挥代表作用方面作出多项创新,强主体、抓基层,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去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常委会重点督办、常委会领导带队检查督办、专门委员会归口督办、代表连续3年提出建议专项督办;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示范带动,分管副省长牵头领办、重点督办,承办单位认真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加大办理力度,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全部办理答复完毕。

  代表对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参与进一步扩大,累计邀请1165人次全国和省人大代表参加常委会立法、监督等工作,组织82779名五级人大代表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主题活动,围绕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专题组织1257人次全国和省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专题调研,安排3场代表约见活动。

  这些年广东常抓不懈的县乡人大工作取得新成效。经过3年多的共同努力,组织建设明显加强,绝大多数县级人大设置了法制委、财经委,成立了社会委或社会工委,机关工作人员全部达到16名以上;乡镇全部单独设立人大办,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人大街道工委基本配备专职主任和专职工作人员。

  在广东,代表联系群众的阵地建设实现全覆盖,基本建成以镇(街)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为主、村(居)片区联络站为辅的代表联系群众体系,组织各级代表115895人次进站接待群众232667人次,收集意见建议52741件,推动解决问题43854个。有815个县、镇探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共票决出3859项实事项目交由政府实施,并加强跟踪监督,推动民生实事更贴民意、更好落地。

  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探索实践更多促进代表更好行使权利、履行职责的工作,比如围绕“全面推进健康广东建设”,四级人大联动组织五级人大代表开展主题活动,不断增强活动实效。同时实施“巩固基础、强化履职”两年行动计划,推动巩固县乡人大建设成果,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南方日报记者 骆骁骅

分享到:
编辑:海晏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