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四套班子负责人畅谈比学赶超:锚定目标对标赶超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比学赶超看县区·惠城站”系列主题报道引发热烈反响,惠城区四套班子负责人畅谈比学赶超
发挥优势全面赶超 努力建设幸福惠城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

  建设更高质量的实力惠城、更有品质的幸福惠城,既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具体路径,更是惠城区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

  惠城区四套班子负责人接受《惠州日报》专访时表示,惠城将锚定“提升首位度,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中心区”的目标,发挥人口最集聚、商贸最发达、物流最活跃的比较优势,在产业发展、人口集聚、城市品质、城乡融合等方面对标赶超,努力建设更高质量的实力惠城、更有品质的幸福惠城。

  区委书记刘光滨:

  找准发展标杆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中心区

  提升城市首位度,必须具备强劲的经济实力、优越的城市品质、优质的公共服务。在“双区”建设、深度“融湾”背景下,惠城如何展现“长子”担当,做主人翁、当发动机?刘光滨表示,惠城要破除“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自足思想,跳出惠城看惠城,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明晰发展路径、找准发展标杆,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中心区。

  更加坚定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信心和决心

  《惠州日报》:请问您对“比学赶超看县区·惠城站”系列主题报道有何评价,给惠城发展带来哪些启示?

  刘光滨:“比学赶超看县区·惠城站”系列主题报道以更为客观、中立的“第三只眼”,系统梳理江苏南京溧水区、江宁区和深圳福田区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历史文脉传承等方面的亮点和创新举措,客观分析了惠城在实体经济、产业平台、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乡村振兴和城市品质等方面的差距和短板,让我们在对标找差中进一步认清了差距、明确了目标、找准了路径,更加坚定了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信心和决心。

  在发展思路上要“敢谋、善谋”。惠城要站在全市、全省、全国的高度看惠城,以更广视野、更大格局、更高追求谋划工作,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目标定位上要“敢比、敢赛”。惠城必须在全市发展大局中找准角色、功能和定位,发挥人口最集聚、商贸最发达、物流最活跃的比较优势,在产业发展、人口集聚、城市品质、城乡融合等方面对标赶超,赛出水平、赛出成绩。

  在突破进阶上要“敢闯、敢创”。惠城要进一步增强开拓创新意识,敢闯敢创敢突破,坚持小切口、大纵深,以点突破撬动全局,推动土地收储、园区建设、项目审批和落地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充分激发发展活力。

  加快建设产业平台,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惠州日报》:请问惠城区如何结合市委提出的提升城市首位度目标任务,建设更高质量的实力惠城、更有品质的幸福惠城?

  刘光滨:惠城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中心区。在壮大实体经济方面,加快建设金山新城、惠州湾产业新城、东江湾产业园和国际生物健康谷四大产业平台,完善基础设施,引导项目、创新资源在平台集聚,积极构建“3+3+X”产业体系,瞄准带动力强的“链主”企业和投资额10亿~50亿元的项目精准招商。在提升城市品质方面,打造“外联内畅”的综合交通体系,全力配合推进市“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1号公路建设,实现与其他县(区)以及周边城市快联速通;市、区一体推进西湖及周边区域更新优化提升,提升古城风貌,让老区焕发新活力。在发展民生事业方面,建立健全“智慧城市”管理系统,提升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城市治理能力;高标准规划建设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促进城乡融合方面,按照“点、线、面”梯次推进的思路,推进美丽宜居村、乡村风貌示范带建设,串联沿线特色村庄、景区景点、产业园区,形成全域游鹅城精品旅游线路。

  搭建平台制定方案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惠州日报》:请您结合惠城区的发展现状、区域定位及自身特色和优势,谈一谈如何全面推进比学赶超工作。

  刘光滨:我们将围绕“提升城市首位度,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中心区”的目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比学赶超与党史学习教育和机关作风整顿结合起来,与当前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一体推进。一是“比学”有平台。对外,我们将加强与溧水区、江宁区、福田区的沟通对接,搭建区政府层面、部门层面的多层级统筹协调平台。对内,区主要领导每季度至少碰面一次,研究解决比学赶超工作中的问题。二是“赶超”有方案。对比学赶超大目标进行分解,细化为措施落地的“施工图”,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三是进步看得见。把比学赶超完成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建立“每月一小比、每季度一讲评、每年一总结”机制,激励全区各级各部门比出压力、比出干劲、比出危机感紧迫感。

  提前谋划“战术”,坚持以实绩论“英雄”

  《惠州日报》:请问惠城区如何发扬“铁军”精神,真正做到比出激情和信心,学到先进地区的措施和办法,赶上先进标兵、走出自身舒适区?

  刘光滨:我们希望通过发扬“铁军”精神,锻造一支“务实担当、创新进取”的“惠城铁军”,团结带领160多万惠城人民,共同把惠城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让惠城老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一是提前谋划好“战术”。开展比学赶超,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坚持战略思维,打开视野、打破固有的小地方思维和舒适区下的安逸心,以大城市的格局来“比”、来“学”、来谋划惠城发展。在比学赶超过程中,要坚持问题导向,以百姓需求为出发点;善用“二八定律”和“奥卡姆剃刀”原理,抓住主要矛盾,处理最重要的事情。

  二是做敢于担当的“冲锋队”。要求各部门、党员干部与强者比拼、与快者赛跑,找到对标的对象,明确赶超的目标,找到实施路径,使工作推进体现出“惠城速度”,使工作成果体现出“惠城担当”。

  三是坚持以实绩论“英雄”。我们将设立比学赶超奖,奖励那些“比”得好、“学”得快、群众认可度高的部门,继续优化绩效考核奖励“双挂钩”“双倾斜”机制,以落实工作的成效衡量干部队伍的执行力。

 
金山湖片区。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 朱金赞 摄

  区委副书记、区长翟树宇:

  尽最大努力改善民生 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比学赶超观察团”通过深入细致采访调研后,推出“比学赶超看县区·惠城站”系列主题报道,在惠城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翟树宇表示,“比学赶超看县区·惠城站”系列主题报道提出的建议很有针对性,给惠城发展带来深刻启迪,惠城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每年把新增财力的80%以上投入民生领域,尽最大努力改善民生,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打造更高水平健康惠城

  《惠州日报》:惠城区将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入手,全力建设更有品质的幸福惠城?

  翟树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为了让惠城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惠城区将从经济建设和社会管理两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进民生福祉。一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施优质教育提升工程,建设更多标准化、规范化学校,培养更多高素质教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方位提升教育质量。二是打造更高水平健康惠城。实施健康惠城提升工程,加大医疗卫生机构特别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力度,增加优质医疗资源供给。三是筑牢民生保障网。深入推进“粤菜(东江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等工程,做好高校毕业生以及残疾人、下岗失业人员等困难群体就业工作,今年新增城镇就业1.1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6%以内。四是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幸福”。每年选定一定数量的小区进行微改造,建设一批“惠民空间”,让更多老百姓打开家门就能感受到幸福。

  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提升先进制造业

  《惠州日报》:请您谈谈惠城区如何在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上发力,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高城市首位度?

  翟树宇:我们将以开展比学赶超活动为契机,围绕“强平台、抓项目、提质效”经济工作主轴,加快锻长板、补短板,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力争到2023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800亿元,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达70%以上。一是大力构筑园区发展平台。重点加快推进东江湾产业园建设,高标准做好园区规划、土地收储、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创建省级高新区。二是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高端商贸服务、金融、现代物流三大主导产业,发挥中心区人流、物流、信息流聚集的优势,做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单项冠军”。三是加快提升先进制造业。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三大支柱产业,引导企业对产业链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和共性问题等进行整体技术改造,提升企业竞争力。四是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产业,依托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园和广东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平台,高水平谋划一批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

  以“客户思维”完善服务行为,创造更加良好营商环境

  《惠州日报》:请谈谈惠城区如何对标先进地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城市发展保驾护航?

  翟树宇:我们将以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营商环境高地为目标,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客户思维”完善服务行为,着力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堵点、痛点问题,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政务环境。比如,推广企业开办“一网通办”系统,强化行政服务中心企业开办专窗标准化建设。每年新增投资项目工程建设业务100%进驻审批平台办理,全面实现网上申请办理,让企业“零跑腿”。

  打造示范片区带动全区乡村振兴

  《惠州日报》:请谈谈惠城如何结合城乡融合、城乡联动发展的要求,在城乡互融共生中蹚出一条新路子,争做我市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翟树宇:惠城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美线强点、连点成片、以片带面”总要求,以道路畅通、环境整洁、生态自然、特色浓郁为着力点,打造示范片区带动全区乡村振兴。在美线强点方面,2021年安排专项资金1亿元,用于推进美丽宜居精品村建设,重点创建江南七联、水口姚村、马安龙塘、芦洲东胜、横沥泰安、汝湖围仔等10个精品村,逐步形成惠城特色的美丽乡村系统化推进体系。在连点成片方面,主要实施乡村风貌精品示范带提升一期项目(汝湖、横沥片)30公里,建设“四好农村路”80公里。在以片带面方面,重点依托汝湖镇和横沥镇,利用仍图和矮陂美丽圩镇提升改造建设,促进“以镇带村”一体发展。


花边岭广场。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 姚木森 摄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娟:

  发挥人大职能抓好调查研究为惠城发展献“金点子”

  “比学赶超看县区·惠城站”系列主题报道推出后,引起了热烈反响,推动领导干部们从更高层次、更宽广视角,认识、审视当前惠城发展实际。陈娟表示,区人大将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围绕提升城市首位度,充分发挥重大事项决定、监督“一府一委两院”、联系代表及群众的工作优势,依法履职尽责,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中心区的新征程上接续奋斗,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让惠城人民满意的人大答卷。

  扛起责任与使命,比学赶超加油干

  《惠州日报》:请问您对“比学赶超看县区·惠城站”系列主题报道有何评价,给惠城发展带来哪些启示?

  陈娟:看了系列主题报道,有两点感受:一是责任与使命。选取惠城作为报道首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惠城作为中心城区的厚爱与期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一定鼓足干劲加油干,不辜负市委的重托,不辜负人民的期待。二是信心与决心。主题报道深度对比剖析了惠城与溧水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优势与不足,观察团也从专业角度对惠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这些都推动我们从更高层次、更宽广视角,系统性认识、审视当前惠城发展实际。惠城这一方热土,有亟待追赶发展的短板领域,但更有蓄势而发的生机与希望,惠城一定能以改革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实现城市首位度质的提升。

  提出有深度高质量的议案建议

  《惠州日报》:请结合人大职能,谈一谈如何助力惠城提升城市首位度,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中心区。

  陈娟: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围绕提升城市首位度,充分发挥重大事项决定、监督“一府一委两院”、联系代表及群众的工作优势。要发挥人大“智囊”作用,抓住事关惠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调查研究,积极向“一府一委两院”提意见,使人大调研成为惠城发展“推进器”;引导人大代表心系“国之大者”、心怀惠城大事,提出有深度、高质量的议案建议,为惠城发展献“金点子”。要强化监督刚性,结合锻造“惠城铁军”,在对“事”的监督中,抓好对“人”的监督,破除“等靠要”“慢作为”作风,排除一切阻碍惠城发展的不利因素。要推进依法治区,保障重大改革创新在法治轨道上前进。要发挥代表作用及紧密联系群众优势,回应民生关切、增进民生福祉,调动全区人民积极性和创造性,干群一道齐心协力、一步一个脚印把惠城各项事业向前推进,助力惠城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中心区。

  区政协主席凌战

  发挥政协优势凝聚各界力量助力惠城三宜中心区建设

  “比学赶超看县区·惠城站”系列主题报道从经济产业、城市品质、公共服务三大领域进行对比,梳理差距短板,提出了思路清晰、措施可行的赶超方向,引起了许多干部的共鸣。凌战表示,政协将聚各方之智,搭建多元化合作平台,充分发挥政协“人才库”“智囊团”优势,切实提出高价值意见建议,为惠城区打造产业平台、发展实体经济献良策,推动惠城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惠城区城市首位度,助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中心区。

  报道切题准有深度,赶超思路清晰措施可行

  《惠州日报》:请问您对“比学赶超看县区·惠城站”系列主题报道有何评价,给惠城发展带来哪些启示?

  凌战:“比学赶超看县区·惠城站”系列主题报道很及时,效果好、切题准、有深度,把我区同区情、发展态势相近的南京市溧水区,从经济产业、城市品质、公共服务三大领域进行对比,梳理差距短板客观到位,赶超思路清晰、措施可行,对惠城奋进新时代、抢抓新机遇、锚定新定位,全力提升城市首位度、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中心区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建言资政助力提升城市首位度

  《惠州日报》:请结合政协职能,谈一谈如何助力惠城提升城市首位度,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中心区。

  凌战:区政协将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言资政,助力惠城提升城市首位度,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中心区。一要聚各方之智,围绕抢抓机遇共协商,充分发挥政协联系面广、人才荟萃、代表性强、包容性大的优势,搭建多元化合作平台助推惠城发展。二要立发展之论,围绕打造产业平台、发展实体经济,推进“3+2”系统工程,切实把政协工作放在全区工作大局中思考谋划,献良策助力惠城发展提质、民生改善。三要求履职之效,围绕城市更新、文化赋能、民生实事开展深调研,充分发挥政协“人才库”“智囊团”优势,着力在城市文化、城乡融合、乡村振兴、教育养老、医疗卫生等领域,切实提出高价值意见建议,助力推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助推惠城城市品质提升。

  惠州日报记者戴建 邱若蓉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