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学赶超】惠阳要和深圳坪山比!工业发展质量有待提升…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紧抓两个“千亿”“十亿” 惠阳奔向“智造高地”

相关新闻:
》》》 《惠州日报》推出“比学赶超看县区·惠阳站”主题系列报道

  2025年,全区GDP力争达到1000亿元,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规模力争达到2000亿元;抢抓“双区”重大机遇,加快建设更具实力“智造高地”更加幸福“活力惠阳”……日前,“比学赶超看县区”观察团走进惠阳区,研读刚刚出炉的《惠州市惠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系列目标任务,感受叶挺将军故里奋进的脉动。

  工业产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和核心动力,惠阳要顺利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加快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当是核心要务。作为惠州深度融入深圳都市圈的“桥头堡”,惠阳区位、交通、产业、生态等综合条件良好,在融深发展方面优势显著。但也要清醒看到,惠阳发展不仅面临着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工业发展也存在着不够高端、链条不长、相对分散等短板,在本次比学赶超行动中,通过学习先进地区的好经验来推动惠阳工业发展提质升级,已经刻不容缓。


惠阳风貌。图片来源:惠州东江图片社

  经过综合分析,惠阳选择了地缘相接、经济体量相近、发展环境相似、产业链条相通、交流互通频繁的深圳市坪山区作为比学赶超对象。惠阳区委书记翟伟锋说:“深圳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全国的标杆,紧邻惠阳的坪山,是深圳连接惠州及粤东地区的重要支点,而惠阳又是惠州融深发展的‘桥头堡’。我们搞不明白的、想要突破去创新的,就去深圳学,而且要学出成果,力争一年见成效、三年上台阶、五年实现跨越。”

  他表示,接下来惠阳将以电子信息产业作为重点,通过抓“园区+项目”的思路,尤其是抓好两个“千亿”园区、两个“十亿”项目,大力推动全区工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比什么

  坪山地均产出更高,惠阳工业发展质量有待提升

  惠阳开展比学赶超,学习标兵为何是深圳坪山?

  在新一轮发展期,坪山是深圳高新区的两大主园区之一,是未来深圳最重要的增长点,通过学习坪山,可以全面对标学习深圳的好经验好做法。

  坪山区与惠阳区淡水街道、秋长街道接壤,总面积168平方公里,是深圳市可开发建设用地面积最大的区域。去年,坪山地区生产总值801.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46亿元。

  从定位看,坪山区是深圳向东辐射的重要门户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是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和深圳未来产业试验区,拥有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生物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深圳综合保税区等四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入选2019年中国工业百强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和2020中国县域全生态百优榜。

惠阳夜色。图片来源:惠州东江图片社

  惠阳区发改局编写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去年,惠阳地区生产总值为632.7亿元,比坪山少168.8亿元;惠阳地均地区生产总值为0.69亿元/平方公里,仅为坪山的14.5%;惠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为6.59万元,还不到坪山的1/2;惠阳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约48%左右,而同期坪山这一指标为61%。调研报告指出,以上指标数据,可反映出相比坪山,惠阳在经济总量、产业结构、发展质量、发展动能等方面均有待优化提升。

  主导产业方面,坪山把做强主导产业作为强区之基,培育了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三大主导产业,拥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国字号招牌。

  据统计,去年,坪山实现新能源增加值111.72亿元、新一代信息技术增加值72.58亿元、生物医药增加值58.52亿元。而在同期,惠阳五大行业(电子、家具制造、橡胶和塑料制品、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非金属矿物制品)增加值分别为207.10亿元、15.93亿元、14.13亿元、10.45亿元、9.33亿元,不仅产业高质化、均衡性水平比较低,产业的聚集度、关联性水平也不够高。

  智力支撑资源突出也是坪山的一大优势。坪山把创新作为立区之本、发展之道,目前聚集着深圳技术大学、深圳师范大学等平台,市级以上创新平台有101个,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5%以上。反观惠阳,目前全区创新突破不够大胆深入,科技创新机制不够系统,省级以上产业平台、高等院校办学仍未实现零的突破,高层次人才引进、创新平台建设、研发经费投入等均远远落后于坪山区。

  在采访中,翟伟锋坦言,惠阳目前形成了以电子信息为主导的支柱产业,但客观看,整个产业还不够高端化,特别是过去,产业比较分散。“我们号称有6800多家工业企业,可规上企业只有700多家;市场主体号称有10余万家,但主要是个体工商户、小商户,真正的企业数量只有3万多家。”

  同时,惠阳主导产业电子信息产业虽占二产的60%,但链条中高端化程度不够,链条不长。以伯恩光学为例,虽然是龙头企业,体量不小,但并没有形成连通上下游的大型产业链条,而坪山的比亚迪不仅占了坪山制造业产值的30%以上,还在当地有很长的上下游产业链条,形成了产业集聚效应。

惠州南站。

  惠阳区位交通及空间优势突出,营商环境日益优化

  当然,惠阳也要通过对比来看到自己的优势,以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信心。

  发展工业,惠阳的优势在哪?惠阳区位交通优势很突出,城市环境空间优势明显,在工业方面也有较好的基础。

  在区位交通方面,惠阳区是惠州深度融入深圳都市圈的“桥头堡”,拥有厦深铁路惠州南站、惠州平潭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形成了公路(高速)、铁路(高铁)、民航一体化的综合运输体系。同时,当前惠阳的开发强度仍较低,未来可开发空间大。数据显示,惠阳全域面积917平方公里,约是坪山区的5.5倍,可为高端产业和创新要素落地提供充足的土地资源保障。

  近年来,惠阳坚持工业优先发展思路,集中资源力量推进六大产业园区建设,全力推进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两个千亿级产业园区建设。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惠阳全区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57.4%,初步形成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的智能制造产业基础优势。

  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是工业发展的“催化剂”。近年来,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惠阳全区上下服务工业创新发展的意识显著提高,支持人才、企业、创新等方面的政策逐步完善。比如,惠阳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企业投资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制度专项改革试点,全面实施“五证合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为企业落户及项目建设带来了很大便利,受到广泛好评。

  据介绍,面对“双区”建设的大好形势和历史机遇,惠阳将深度参与大湾区建设,主动对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产业发展上承接辐射,在创新创业上学习借鉴。“十四五”时期,将重点围绕“交通带动产业,产业支撑城市”的思路,充分发挥产业发展综合成本比较优势,力促形成“一城引领、两区协同、多点支撑”的产业空间布局,加快构建“1+1+3”智能制造与现代服务协同的现代产业体系。

经过综合分析,惠阳选择了地缘相接、经济体量相近、发展环境相似、产业链条相通、交流互通频繁的深圳市坪山区作为比学赶超对象。

  学

  学什么

  坪山建设园区和发展产业坚持规划先行、耐心培育

  比学赶超,学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学什么?学举措,学方法。

  惠阳区工信局局长刘昊曾于2017年在坪山区马峦街道办挂职半年,与坪山有过近距离接触。他告诉记者,在园区建设方面,坪山的特点就是规划先行、工业为主。如今坪山工业产业迅速发展,就得益于之前有较好的工业基础,以及相对超前的园区规划。反观惠阳,基于历史发展的主客观原因,并没有形成类似于坪山这种成规模的工业园区,而是形成了大量“小”“散”城镇工业集聚区,“铁皮房”遍地。

  在发展工业方面,坪山有两个特点比较突出,一是“龙头引领,裂变反哺”。坪山最大的企业是比亚迪,根据2019年的数据,坪山区规上工业总产值1850.96亿元,而比亚迪一家公司2019年的总营收就超过1300亿元。近年来,比亚迪不断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力的同时,还不断裂变出新的产业,例如磷酸铁锂刀片电池、手机整机组装、半导体,甚至包括口罩等,这些产业很好地推动了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及其他相关领域发展。

  与坪山相比,惠阳最大的企业伯恩集团,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但有所不同的是,伯恩是一家智能电子终端产品关键零部件制造企业,总部在香港,不仅产业链短许多,裂变创新、反哺当地的能力与比亚迪相比也较弱。

  二是“放眼未来、耐心培育”。近年来,坪山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之一。去年,坪山有生物医药企业660家,但总产值才刚过100亿元,换算一下,平均每家企业产值还不足2000万元。刘昊表示:“可见坪山很有耐心,坚持用宝贵的载体资源和大量的政策投入,去支持一个短时间内效益不大的产业,就是为了着眼于未来,耐心培育出大企业。”

伯恩集团厂区。

  出台扶持举措在半导体、生物医药等“风口”领域深度布局

  为更直观地了解坪山工业发展,我们可以先通过坪山一个半导体产业基地的建设,来窥见其发展高科技产业的思路。

  今年1月18日,位于坪山的青铜剑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基地正式奠基。半年后的7月,记者来到该项目的建设现场,只见数台挖土机正进行后期土地平整。据项目方介绍,目前,整个项目已完成基坑建设,施工方即将开始建设主体。

  官方资料显示,青铜剑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基地是深圳市去年重大项目。2023年建成后,将作为青铜剑科技集团总部,同时还有第三代半导体研发中心、车规级碳化硅功率器件封装线和中欧创新中心孵化器等,最终形成国内领先的具备全产业链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基地。

  青铜剑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基地的快速建设,是近年来深圳坪山加快现代高科技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悉,第三代半导体被视为后摩尔时代实现芯片性能突破的核心技术之一。目前市场上火热的5G基站、新能源汽车和光伏并网、高速轨道交通等,都是第三代半导体应用的重要领域。

  目前,以青铜剑为代表,坪山已集聚了中芯国际、金泰克、基本半导体等多家半导体领域重点企业,被业界视为集材料、设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及下游应用的第三代半导体发展高地。

  产业惟新、产业惟精,是深圳坪山发展产业的主要思路。近年来,坪山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强区之基,通过明确产业发展导向、加强产业扶持以及促进产业集聚发展等举措,有效做强做大支柱性产业,推动产业发展质量逐年提高。坪山区近年已先后印发《坪山区产业发展导向目录(试行)》《深圳市坪山区支持产业发展实施细则》等导向性文件,出台了关于促进生物产业、文化创意产业、集成电路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着力培育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智能网联等“3+X”主导产业体系。

  数据显示,坪山生物医药产业企业数以每年40%、产值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长,目前已有生物医药企业660家。此外,坪山还高标准创建了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国家级产业基地,产业集聚发展成效突出,坪山高新区成为深圳国家高新区的两大核心园区之一。

  坪山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立区之本。为提高科技创新供给质量,坪山出台《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2017-2020年)》,实施《深圳市坪山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充分调动社会的各方创新资源要素。据统计,去年,坪山共发放科技创新专项资金3.5亿元,惠及全区近700家企业(单位),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5.0%。同时,积极引入高等院校进驻办学或开展产学研合作。经过近年努力,坪山已建立起“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金融支持”的全过程科技创新生态链,成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前沿科技成果转化的新高地。

  高标准建设一流园区作为产业策源地和集聚地

  上面提到的坪山高新区,是坪山发展工业产业的主要园区。其总面积约51.6平方公里,是深圳高新区发展的“两核”之一,具有相对充裕的土地资源及优质的产业基础。特别是2017年坪山成立行政区以来,该区域由深圳边缘地区转变为外溢发展的前沿阵地,发挥着深圳连接惠州及粤东地区的重要支点作用。

  为加快坪山高新区发展,今年3月,深圳印发《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的意见》,提出要以“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为方向,围绕核心技术攻关、产业集聚发展、产城融合示范和体制机制创新四个要点,着力将坪山高新区打造成为集高起点规划设计、高标准产业布局、高品质配套服务、高效能制度保障于一体的世界级高新技术产业策源地和集聚地。

  在产业发展及园区建设思路上,坪山不仅惟新惟精,精准定位,超前规划,还“意志坚定”,一旦认定了方向,必然是大力发展,并从政策、资金、人才、服务等要素方面给予全力支持。

惠阳风貌。

  

  怎么赶

  加快建设两个“千亿”园区,打造产业发展一流平台

  惠阳在深度融深发展中要学好、赶上、融入,首先就是要让学来的先进发展理念、招数在惠阳落地,推动惠深协同产业经济圈发展。

  从发展实际看,当前惠阳工业发展虽然人气很旺,但产业质量不高、精密度不够、链条不够完善、不够高端是客观事实。这里面有深层次历史原因,比如,十年前深圳东莞工业在转型升级时,一些产业和工厂转移到了惠阳,但由于缺乏合理规划和规范引导,它们散落到村级单位,一些较低端的村级工业区开始出现,导致“铁皮房”遍地,空间被挤占。

  惠阳有空间,却发展不够好;坪山空间有限,却能在建设高新区、发展优势产业中走出新思路,这正是惠阳要学习和赶上的地方。为提高产业发展质量,解决工业集聚区小而散、集中连片产业园区缺乏、土地利用效率不高等问题,近年来,惠阳决心打造大型、高端产业园区。翟伟锋透露,“十四五”时期,惠阳将重点谋划六个产业园区,主抓两个千亿级产业园区:“这项工作从2019年就开始谋划,去年已经全面启动,目前建设、招商等工作正在开展,未来惠阳的工业园区,将逐步向高端化、集约化、现代化发展。”

  目前,高标准打造的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以及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这两大千亿园区已全面铺开建设,今年计划收储土地3400亩,投入11.38亿元,用于完善园区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还初步启动了惠阳(良井)智慧互联科技园建设,未来将依托该园区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粤港澳特色合作平台,争取列入省推进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合作平台。

  与此同时,惠阳大力推动旧园区改造。当前,正以新圩长布工业园、镇隆万里工业园等旧园区为改造重点,大力推动美丽园区建设,以实现旧园区提质增效,仅以上两个园区,改造计划总投入将超过1亿元,其中今年计划投资3000万元。

  据悉,主体位于三和街道的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以5G、智能物联、智能硬件、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研发孵化、创新金融为产业发展方向,拟打造惠阳首个千亿级技术产业园区:计划2025年园区年产值达500亿元,2028年园区年产值达1000亿元。目前,整个园区已引进38宗项目,其中已动工项目9宗,待供地项目5宗,计划总投资70.3亿元。

  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梅龙湖智造新城)则将聚焦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及新材料、光电信息、机器人等高新技术产业,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及相关配套产业为支撑。截至目前,项目一期已有42家优质企业签约入驻,总投资约29.5亿,达产后产值约61.2亿元。

  据悉,惠阳还将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去年完成100万平方米“工改工”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完成200万平方米以上的低端旧厂房升级改造;在工业项目建设方面,今年力争新增动工项目100宗、竣工项目100宗,实现“双一百”。

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总规划面积超过21平方公里,主攻5G电子信息、智能硬件、智慧物联等产业项目。

  强化特色优势工业,启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倍增计划”

  为培育强化优势工业产业,按照惠阳打造更具实力“智造高地”的要求,惠阳工信部门积极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目前初步形成了“三较高”和“两靠前”的态势。其中,“三较高”指拳头产品市场占有率较高、高技术企业成长速度较高、全屋智能细分领域产业生态完整度较高;“两靠前”,一是中小企业培育方面,惠阳去年工业“小升规”入库数181家,连续两年名列全市第一;二是近三年培育4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数分别位列全市第二、第一。

  拳头产品市场占有率较高方面,位于惠阳的星聚宇光学就是一个典型案例。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手机镜头研发制造的新兴高科技企业,是华为、小米、中兴等国内国际知名品牌供应商,目前其手机镜头出货量排全国第三。

  企业高成长方面也不乏优质案例。比如,华为、苹果的一级供应商纵胜电子,专为华为提供5G最高端折叠屏手机(MATE X、MATE XS)后盖(份额90%以上),2019年企业产值接近1亿元,到去年快速突破5亿元,而今年更有望突破15亿元,实现了三年增长1500%。

  全屋智能细分领域产业生态完整度较高方面,刘昊介绍说,在当前比较常见的17个全屋智能终端产品中,有13种在惠阳可以生产,包括智能窗帘、智能擦地机器人、智能门锁、智能音箱等,基本涵盖了除智能家电以外的全屋智能产品。同时,智能终端的配套零部件产品,包括精密模具、控制电机、充电电池、遥控通讯模块、特种线缆、配套耗材等,在惠阳区都有企业生产。“这也是惠阳打造细分领域更具实力‘智造高地’的底气所在。”

  除了保持现有优势和特色,进入新的发展期,为了加强“赶”的力量,惠阳将继续在制造业发展方面输送动能。比如,惠阳今年将启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倍增计划”,目标是遴选出一批增长率高、竞争力强的优质企业,并用灵活高效的要素配置政策来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力争实现优质企业工业产值(主营业务收入)“三年翻一倍,五年翻两倍”的目标,对全区1000亿元GDP和2000亿元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的规划目标提供重要支撑。

  据悉,“倍增计划”准备出台的政策将充分体现“全要素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该计划具有三大特点,一是全要素强化支撑,全周期降本增效;二是精确问诊、精准施策,提高政策可及性;三是以结果论英雄,用增量收入支撑持续投入。

  刘昊说,惠阳不搞“摊大饼撒芝麻”的普惠性政策,将采取精准有效的竞争性政策,针对倍增企业所处不同发展阶段,组织相关领域专家精确“问诊”,把有限的财政投入精准用于引导企业向科技驱动、智能生产、绿色环保方向发展。按照计划,今年惠阳区财政拟安排2000万元用于支持“倍增计划”。

  加强产业链招商,加快实现产业集聚效应

  除了抓项目培育做强工业,惠阳还大力抓产业链招商。惠阳区科技和投资促进局局长刘海涛说,在招商选资方面学习坪山区经验,惠阳将结合当地实际,把握住“理念、空间、转型”3个关键词,在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上下功夫。

  “理念”方面,惠阳牢固树立抓龙头理念和金牌服务理念。刘海涛说,惠阳坚持做大经济堆头和做强细分领域两手抓,一方面充分发挥伯恩、胜宏、金力等龙头企业或细分领域龙头的带动作用,积极引入深圳外溢优质项目,精准引进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产业关联度高的高成长性项目。另一方面,打造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聚焦智能手机、智能机器人、智能家居等新兴产业谋划产业链提质升级,着力引入一批细分行业的领军企业,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优质项目,促进产业链向深度和广度延伸。

  为打造优质产业“空间”,惠阳聚焦聚力两大千亿级产业园区建设,全力打造高端产业赛道,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积极加强产业空间统筹,加快推动园区内已签约项目落地建设,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同时,加快推进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园、湾东智谷产业园、联东U谷产业园等九大产业平台项目建设进程,赋予每一个平台精准的产业定位和招商赛道,与平台开展联动预招商,批量导入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优质项目,通过定制厂房等方式,争取实现厂房建成即项目投产。

  关于“转型”,刘海涛表示,惠阳将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惠阳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当前正重点支持低效工业集聚区转型升级,针对“工改工”、“工改M0”、产城融合、园区整治等项目制定完善的政策体系,支持市场深度参与改造建成一批适应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的镇村工业聚集区和高端产业园。此外,着眼区内有潜力、有条件的优质企业,加快打造数字化企业,通过构建数字化产业链,培育数字化生态,为惠阳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超

  如何超

  走出产业舒适区,抓住两个“十亿”项目,做细分领域冠军

  超的要义首先是超越自我,避免停在中等舒适区“不求上进”。

  “观察团”认为,惠阳在多年前就有较好的工业基础,这些年发展不够快,可能还是在发展思路、方法方面没有及时突破自己,与停在中等舒适区有一定关系。

  如何才能不停在中等舒适区?坪山近几年的发展历程,就能给我们很多启发。在2017年建立行政区之前,坪山本身已有较好的工业发展基础,按以往思维,完全可以躺在舒适区里慢慢探索,稳扎稳打,毕竟作为一个“新区”,成绩好就是惊喜,成绩“差点”也情有可原,慢慢赶上就是。

  不过,坪山更看重的却是忧患意识,竞争意识。设区后,坪山一手运营城市,一手发展产业,两手都是高定位,快起步,抓速度,并在近年实现连续飞跃。官方资料披露,“十三五”期间,坪山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保持在10%以上,增速居深圳前列;生物医药企业数量增至660家,较5年前翻了两番;市级以上创新平台从34个增至101个……

  观察团表示,怎么超?有两句话或许是合适的,一是打铁还需自身硬,要紧跟发展形势,及时求新求变,突破自己,做强自己;二是进攻是最好的防守,要确立目标迎头赶上,拉近与赶超对象的差距。

  翟伟锋表示,在产业发展方面,抓好“两个十亿”,就是当前惠阳做强工业的重点工作。第一个“十亿”,是指在工业园区逐步建成、产业链条日益丰满之时,着重培育扶持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强的十亿级产值项目。这些中小型项目占地一般不大,但注重研发创新,深耕风口行业或细分领域,既容易做出特色,做大产值,实现错位竞争,使其成为细分领域冠军,也容易形成产业集群,对惠阳十分合适。“伯恩光学13年前来的时候,也就只有2.5亿元产值,谁能想到现在它有500亿元产值?”

  据悉,上面提到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倍增计划”,正是培育十亿项目的抓手之一。“顺应潮流大势,发挥自身优势,抓好中小企业高速成长,符合县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规律。”刘昊介绍说,惠阳将继续保持和扩大智能手机关键零部件的高市场占有率的现有优势,同时主动顺应智能化、低碳化、网络化这三大市场趋势,在全屋智能(重点是家用服务机器人产业链)、低碳绿色(重点是光伏组件、逆变器、储能、充电桩产业链)、跨境电商(重点是销售3C产品和家具门类)三个方向发力,在上述领域重点引进、培育一批5亿到10亿元体量的企业,出台政策支持企业往专精特新、制造业单项冠军、绿色低碳和智能制造方向发展。争取在五年内打造一批年产值超20亿元,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高的优质企业,并在此基础上催生出更多的50亿元以上大企业,实现做强自己。

  第二个“十亿”,就是在产业链招商方面深度融深,注重吸收一些高质量的中小型十亿级项目,同时在产业发展方面协同融入。翟伟锋说,当前,受发展空间限制,深圳有一大批十亿产值的企业要外扩,此外,还有一批优质创新项目在深圳孵化,需要在外地转化。而空间优势突出、制造业基础良好的惠州,正是这些外溢企业转移发展的首选基地。“尤其对比邻深圳的惠阳来说,更是很好的机会,毕竟这边在土地、住房、人力方面的综合成本会比深圳低很多。接下来,还将会有更多的‘总部+源头创新’在深圳、‘生产+应用创新’在惠阳的产业协同模式落地。”

  记者了解到,目前,惠阳两大千亿园区已开始发挥承接深圳特别是坪山产业外溢的作用。例如,坪山的上市公司沃尔核材就已经准备进驻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

  走出精神舒适区,积极投身干事创业做营商服务冠军

  除了在产业发展方面不能满足于现状、勇于发挥优势积极追赶,在“精神创业”方面,惠阳也要赶超自我,跳出中等舒适区。

  以“惠帮办·VIP服务”大力推动项目建设,就是惠阳干事创业精神十足的体现。记者了解到,在这个机制下,企业从项目拿地到立项,再到领取施工许可证,全程均可享受“惠帮办·VIP服务”。在此过程中,惠阳安排专人一对一对接企业提供精细化服务,还包括行政审批部门提前介入,倒排审批流程表,建立重点项目约请会商制度等,精准高效助推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早产生效益。

  据悉,这种专属服务,就是建立企业专属档案,实施重点项目企业“一企一档”。同时联合各审批职能部门,全面梳理企业投资存在的审批服务问题并提出有效改进措施,优化VIP服务流程。

  以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项目为例。作为惠阳首个MO供地项目,该项目去年9月1日成功摘牌,仅用19个工作日就办理了项目立项、规划设计方案审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图审查等环节的模拟审批意见,去年9月25日取得项目施工许可证,实现了项目摘牌后快速动工建设的效果。

  华夏顺泽资产控股总裁吴炜告诉记者,在华夏顺泽惠州电子信息科技园项目落地过程中,惠阳创新出台新型产业用地实施细则,指导项目在短短6个月内完成新型产业用地的土规、控规、设计方案的审批,并在土地挂牌前将企业最为头痛的征地拆迁、土地平整问题解决完毕,真正做到标准用地出让的承诺,有效解决了项目的诸多实际困难。

  据统计,去年,惠阳有55个产业项目被纳入“惠帮办·VIP服务”,80%项目成功拿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惠阳先后出台《惠阳区政府约请工作制度》《关于优化重点项目VIP服务的工作方案》。根据方案,约请制度旨在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项目导向”的原则,推动有关审批部门依法履行主体责任,共同推进解决企业审批过程中的“急、难、愁、盼”等问题。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张旭华 曾兴华 廖桂旭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刘炜炜 李向英 黄尉宏 黄岸媚

  图片 惠州日报 记者 张艺明 摄

  专家 惠州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春梅

分享到:
下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