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大幕开启 惠州各部门单位合力保障春运安全有序

  2021年春运1月28日拉开序幕,到3月8日结束,共40天。春运首日,记者走访惠州火车站看到,与往年春运不同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及“就地过年”倡议多重因素下,春运首日客流量并不大。我市公安交警部门开展春运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保障春运工作安全有序。广州动车段惠州城际动车运用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全力守护旅客平安回家。我市各部门单位落实防疫措施,合力保障春运安全有序,守护好“开往春天的列车”。

  ◎惠州火车站

  进出站旅客出示健康码

  “请出示健康码。”“请佩戴好口罩。”昨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惠州火车站,站前广场少了往年春运的热闹,来往的旅客不多。进站口,小喇叭在提示旅客出示健康码,“粤省事”小程序二维码和“请进站旅客出示粤康码”的提醒标识十分醒目。旅客佩戴口罩,出示粤康码和监测体温后,依次有序进站。

  在候车厅,旅客在佩戴口罩的同时错开位置就座,空出安全距离。“家里还有父母,一年也就回一次,过年回去看看。”来自安徽的石宁宁说,他拿到了核酸检测证明,现在能带着妻儿回家和父母团聚,心里说不出的高兴!

  “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出站口搭建了临时工作棚,用于对出站旅客进行健康码的查验,对进站旅客除进行体温监测等常规防疫措施,还要求出示健康码。”惠州火车站党总支部书记文默默告诉记者,春运首日预计发送旅客约7000人次。

  记者从惠州汽车客运站了解到,该场站自1月16日开始预售春运汽车票,目前日均发车380班次,日均发送旅客2000人次。

  ◎惠州城际动车运用所

  做好防控措施严把第一道关口

  连日来,广州动车段惠州城际动车运用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精准防控严把第一道关口,全力守护旅客平安回家。

  动车组检修与消毒要在晚上进行,消毒工作没有专人负责,只能等检修完后再安排人员对车组消毒。“刚才已作业完2组一级修的车顶作业,等下还有4组车要消毒。”1月26日晚上11时许,对动车检修完毕后,检修一班工作人员周诗涌马上对车组进行消毒,消毒工作要赶在凌晨3时前完成,否则就会影响车组出库。

  周诗涌穿好防护服,带上消毒液,调试好设备,进入动车组内部进行全面消毒,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除了车内设施消毒,动车运用所还定期进行空调滤网更换和消毒,保证空调通风系统良好运行,切断病毒空气传播的途径,确保从所内发出的每组列车都是安全的。

  每次出车,随车机械师严格确保体温正常,同时必须戴口罩、眼罩以及一次性防护手套,保证不发生病毒直接接触而感染的情况,车组还配备了免洗抑菌洗手液以及消毒液。动车所负责人告诉记者,如发现发热症状旅客,工作人员会立即将旅客转送疾控部门,并对车组进行全面消毒,随车机械师进行核酸检测并隔离,过了安全期才能回到工作岗位。

  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作业环境的安全,动车运用所定期对检修库的检修设备、作业地沟和登乘平台等进行消毒。

  ◎公安交警部门

  开展春运交通秩序专项整治

  昨日上午,惠州市公安局在警官训练处举行了2021春运交通秩序专项整治暨交警铁骑授旗仪式活动,仪式结束后,立即投入到执行春运交通疏导、路面巡控任务工作中。

  据介绍,惠州公安交警部门根据上级工作部署,提前10天启动安保工作,制定了一系列工作方案预案,提前做好了组织领导、形势研判和隐患清零等准备工作。惠州公安交警部门将以春运安保工作为契机,持续深化“五治”“四管”工作,全面优化铁骑“点线结合、动态管控”的勤务模式,针对“两客一危一货一面”“营转非”大客车、摩托车等重点车辆,“三超一疲劳”、无牌无证、酒驾醉驾等重点违法行为及国省道、高速、农村等重点区域,以超常力度开展春运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构建“人、车、路、企”长效监管机制,强化春运期间道路交通秩序管控,努力为全市人民群众欢度春节、平安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 戴建 刘豪伟 实习生叶思余 特约通讯员钟桢 通讯员田文宗

春运季来了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下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