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交警提醒:两时段高速路易疲劳驾驶引发事故

[报料热线] 2831000

  每逢春运期间,不少车主喜欢选择高速出行,但高速公路上车速一般比较快,如果有超速行驶、疲劳驾驶等行为,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2月9日,惠州交警提醒,春运路是回家路更是平安路。春运出行路上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谨慎驾驶平安相伴,不超速行驶、不疲劳驾驶、不占用应急车道,严格按照交通标志指示行驶,切勿存有侥幸心理。

  

紫惠高速。 东江图片社供图超速、疲劳驾驶是高速交通事故主要原因

  据了解,高速公路不同于一般城市道路,车辆行驶在高速公路上速度更快、更顺畅,不少驾驶员在行驶中容易放松警惕,看似安全快捷的高速公路反而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当车流量比较大时,一旦出现前车遇险情、减速制动或违法停车等情况,如果后车未保持安全间距,在高速公路行驶中减速不及易与前车发生追尾碰撞,并有可能导致失火、爆炸。

  此外,高速公路车流量大,行驶速度快,一旦发生事故,后面的车辆很难及时做出判断,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躲避,往往会造成二次事故发生,引起车辆连环碰撞的交通事故,特别是在雨雾天,这种情况更加突出。二次事故相比第一次事故伤害往往更大,造成的人身及财产损失也更加严重,不容忽视。

  “虽然今年春运车流量有所减少,但交通事故还是不同程度存在。”惠州交警分析,根据往年春运及今年春运前期高速公路的出行情况来看,超速驾驶、疲劳驾驶是导致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其中中午12时至下午2时、深夜12时至凌晨5时两个时段,最容易因疲劳驾驶引发事故。像车辆碰撞中央隔离护栏或路边护栏,或在路面上发生侧滑或翻车。这种情况也多是由于驾驶员疲劳驾驶、缺乏过硬驾驶技术所致。

  遇到交通事故,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

  根据疫情常态化防控需要,今年春运期间要做好个人防控,关注疫情防控信息,尽量减少安排外出行程,减少串门、聚餐,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出行路上,积极配合高速公路、地方公路、客运站、火车站等公共场所的疫情防控检查,疫情防控,人人有责。

  “及时了解路况信息,合理安排时间,注意出行安全。”惠州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提醒,春运期间交通流量大,出行前要通过电视、广播等各类资讯平台,以及“惠州交警”微博、微信、抖音等方式掌握最新路况信息,合理安排行程和出行路线,尽量避开热点地区和高峰时段。如果自驾回家,要注意合理安排行程,出发前保证充足睡眠,注意劳逸结合,尽量避开习惯睡眠时间行车,全天累计驾驶时间不超过8小时,连续驾驶4小时要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

  “春运路是回家路更是平安路。”该负责人介绍,春运出行路上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谨慎驾驶平安相伴,不超速行驶,不超载、不疲劳驾驶、不占用应急车道,严格按照交通标志指示行驶,切勿存有侥幸心理。在客运站点乘坐合法客运车辆,乘车时务必系好安全带,不要乘坐站外拉客拼团“黑车”,坚决抵制乘坐超员客车,发现违法行为主动举报。春节亲朋聚会增多,酒后驾驶安全风险加大。酒精会导致人的视线模糊、判断失准、运动技能下降、反应迟钝。“酒后驾车害人害己,切记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一旦遇到交通事故,一定要记住九字警句:‘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惠州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如果寒冷和降雨天气将对交通安全造成不良影响,要注意严格遵守“降速、控距、亮尾”,通过急弯陡坡、积雪结冰路段,要提前降低车速,不急打方向、急踩刹车,防止车辆失控侧滑翻覆。如过遇到交通事故,一定要冷静处理,在事故车辆后方150米处正确摆放警示标志,同时打开应急灯,车上人员转移到公路护栏外,并及时拨打电话报警求助。

  文图: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刘豪伟 特约通讯员钟桢 实习生胡炜炫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