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服务春运41年 今年站好最后一班岗

[报料热线] 2831000

  “儿子,爸妈今年除夕又不能回去陪你吃年夜饭了,你好好陪姥姥,我会提前准备好饭菜放冰箱……”日前,莞惠城际云山站站长罗远远在办公室打电话,充满歉意地说道。

 

罗远远。

  说起罗远远的厨艺,云山站的职工赞不绝口,每年春运都是他向大家展示“老罗私房菜”的时候。春运期间,客流量大、作业繁忙,客运员有时先赶紧吃两口饭,又去站台上接车去了,回来饭都凉了。为提高职工的伙食,罗远远经常给职工做饭。

  2008年把滞留车站3000多名旅客平安送达

  罗远远1979年入伍并在次年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担任侦察大队文书一职,曾两次获得侦察连先进个人嘉奖。1981年参加铁路工作以来多次获得“广铁集团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罗远远(右)。

  今年春运对罗远远来说是一个不寻常的春运,这既是他坚守春运岗位的第41个年头,又是坚守春运岗位的最后一年。明年除夕,他终于可以陪家人一起吃团圆饭了。

  聊起经历的41年春运,罗远远感慨颇多。他说,此生最难忘一次春运是2008年,那年一场罕见冰灾席卷全国,河源龙川站因列车大面积晚点出现了大量旅客滞留情况。

  “大家两人一组负责1个车厢,全部人上车带旅客转移到其他列车。来!报数、分组……”组织人员收集煤球确保列车燃料供应,联系供应商保证蔬菜、肉类冻品、干粮等食材供应。2008年春运,在罗远远和龙川站全体职工的努力下,成功把滞留车站的3000多名旅客有序、分批地送达了目的地。

  培养了30多名业务骨干和管理人员

  “只有你站得比我高,学的比我广,比我更有出息,才是我的好徒弟。”莞惠城际客运值班员李浩是罗远远的徒弟,师傅的叮嘱总是在他耳边回响,鞭策他尽职尽责做好工作。

  据介绍,罗远远共培养了30多名业务骨干和管理人员。来到莞惠城际后,他也不忘挖掘新人,李浩等3名客运值班员在他培养下迅速成长为车站骨干。莞惠城际云山站开站3年来,实现了服务旅客零投诉,共收到旅客送来锦旗12幅。

  在繁忙的春运时期,罗远远还严抓他们的业务学习与应急演练,随时随地抽查每个客运员的业务掌握情况。“老罗一直把车站的职工当作自己的孩子照顾,把对家人的爱都倾注到了他们身上。41年不能在家过春节,但是换来了许多旅客的平安出行,他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莞惠城际小金口车间党总支书记袁利平如是说。

  从青丝到白发,罗远远保障了41年春运平安度过。“在岗一分钟,战斗六十秒。想着在铁路岗位上度过了大半辈子,心里的铁路情难以割舍。”说再见总是很难,今年春运,退伍老兵罗远远一定会站好最后一班岗。

  文图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戴建 通讯员黄蓉 邓颖

分享到:
下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