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故事丨三代人的春运延续

[报料热线] 2831000

  2021年春运如火如荼进行,在惠州城际动车运用所调度室中,一名调度员正有条不紊地指挥生产,他的名字叫董琨。42岁的董琨1998年进入铁路系统,今年是他的第23个春运。巧合的是,董琨的爷爷和父亲都是铁路工人,爷爷1921年出生,与建党同年,父亲1949年出生,与新中国同岁。半个世纪以来,董琨家三代人接续春运故事,也见证了中国铁路和社会的飞跃发展……

  爷爷除了日常值守还要开荒种地

  董琨的爷爷董绍周1951年加入哈尔滨铁路局,在博克图水电段工作。1964年图里河分局新成立,爷爷被调至水电段任水道车间主任。那个年代还没有春运的说法,铁路值班人员吃、住、工作都在一个房间,除日常值守外,更多的时间是负责开荒种地。

  那时的东北到处是原始森林,蒸汽机车铿锵有力的汽笛声、排气声响彻山谷,锃黑发亮的蒸汽机车头喷着长长的烟雾,拖着钢铁巨龙在祟山竣岭中奔跑……这是爷爷对铁路的记忆。当时天气寒冷,食物十分缺乏。董琨的爷爷回忆,全国三年自然灾害时期,生活异常艰苦,他作为满洲里水电段任水电工长,带着大伙上山摘榆树叶子吃,将榆树叶子和苞米面混合一起蒸窝窝头,青菜就是野菜了。当时有同事把在工厂加工剩的红糖渣子拿出来,用苞米面加红糖渣子蒸窝窝头,大家都乐得和过年一样。

  2014年,爷爷去世,此时董琨已经在铁路系统奋战了16年,他和父亲一道将爷爷的春运延续下去。

  

董琨家三代人。

  父亲跟机车上线跑解决故障

  1970年哈尔滨铁路局加格达奇分局成立,招收铁路职工,董琨的父亲董可仁由此进入铁路系统。1978年加格达奇机务段线路延伸需要,董可仁调至加格达奇机务段地检车间从事机车整备。

  当时,董可仁接触的是内燃机车,而他学习的是电力,分配到塔河机务段做电力工。因此所有的机车知识都从零学起,靠自己刻苦钻研和积累。“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每当春运来临,车次加开,机车需求陡增,整备的工作量也随之上升。董可仁印象深刻的是机车闸片的更换特别频繁,而且闸片的重量是车辆的2倍,加上天气寒冷,感觉手脚冻僵,但棉衣里面全是汗水。

  有一次机车管路出现了小问题(不影响运行),董可仁想着春运期间,机车一但故障不仅影响本趟列车,还影响本机车担当的其他列车,整个计划将打乱。他专门跟这个机车上线跑,根据实际逐渐把故障梳理清楚,最终解决。

  上世纪70年代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加格达奇机务段建设初期,一间房多则住了12个人,冬天最低零下40度,睡觉都要穿棉衣带棉帽。1995年10月,董可仁调至广铁集团广梅汕龙川机务段工作直至2009年退休。

  董琨担任调度员指挥春运生产运输

  如今,董琨继承祖辈的事业,继续为铁路发展而奋斗。董琨入路后一直在广梅汕铁路任检车员,2014年调入广州动车段从事高铁行业。这几年中国高铁发展迅速,从无到有,从引进到领跑,高铁事业已经成为国家一道亮丽的“名片”。

董琨在工作中。

  春运在旅客眼里是春节回家与家人团圆欢聚,然而在铁路人的眼里更多的是责任和奉献。2015年至2018年期间,董琨在惠州城际动车运用所担任随车机械师职责,春运工作中他秉着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坚持标准化作业,未发生过任何不良事故。

  2018年以来,董琨调整到调度员岗位,春运工作中他更多是担任了“指挥员”的角色,指挥春运生产任务。今年的“1.20”“1.28春运”调图中,他加班加点为班组准备好运行交路的整理、编排车组检修出入库时刻以及春运期间检修计划的倒排,为春运用车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董琨在工作中。

  今年春运期间,惠州城际动车运用所根据春运特点,将白班人员补充到夜班,暂时取消白班作业,因此检修任务基本集中在夜班。董琨主动要求班组将他调整到夜班。自从进入春运以来,他立足岗位,严格落实职责,协调处理各一体化部门作业,指挥动车组有序进出库,每当“指挥”完最后一列车安全正点出库后,他紧锁的眉头才慢慢舒缓开来……

  董琨出生在70年代,成长在和平年代,今年他凭自己努力在惠州买了新房子,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房,迎接新年的到来。董琨说,如今他工作生活的环境比上一代有了质的提升,家里三代人见证了中国铁路发生的巨大变化,见证了国家发展日新月异和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时间在变,时代在变,但我家三代人的铁路情怀没有变!”

  文图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戴建 通讯员黄登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