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首日 惠州志愿者上岗 开展春运防疫志愿服务

[报料热线] 2831000

  1月28日,2021年春运正式开启。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一个春运,返乡或不返乡,安心过年的期许不变。记者走访惠州火车站看到,与往年春运不同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及“就地过年”倡议多重因素下,春运首日客流量并不大,进站乘车的旅客明显减少。据介绍,为做好春运服务及疫情防控,惠州火车站在日常基本服务的基础上,将严格进行消杀防疫工作,确保旅客平安出行。

  春运首日预计发送旅客约7千人次

  “请出示健康码。”“请佩戴好口罩。”上午10时,记者来到惠州火车站看到,火车站广场少了往年春运的热闹,来往的旅客并不多。走进进站口,就能听到小喇叭循环播放提示来往旅客出示健康码,墙上张贴的“粤省事”小程序二维码以及“请进站旅客请出示粤康码”提醒标识十分醒目。进站的旅客自觉佩戴好口罩,经过出示粤康码、测温的防疫举措后,依次有序入站。

  春运首日,惠州火车站一切准备就绪,正有条不紊地进行。随后记者来到候车厅,发现等待的旅客并不多,没有往年春运的繁忙景象,绝大部分等候的旅客在佩戴口罩的同时错开位置就坐,空出安全距离。记者在现场采访到几名返乡旅客。旅客龙开富说:“能够在疫情期间回家,非常激动,祝愿每个人都能度过一个快乐、健康、平和的新年。”

  春运首日,某一时段乘客较少,惠州火车站候车室的一名男乘客在享受“葛优躺”。来自安徽的石宁宁也带着妻子和儿子返乡过年,他告诉记者,自去年三月他返回惠州务工后,一直未回家,“家里还有父母,一年也就一次回家过年,所以还是想回去看看。”石宁宁说,为了回家,他在国家发布要求核酸检测证明当天,就一家三口去医院做了核酸检测证明,“拿到了核酸检测证明,现在能带着妻儿回家和父母团聚,心里说不出的高兴!”

  春运首日,四川南充的一家四口携带大包小包踏上回家路。记者了解到,为做好春运服务及疫情防控,惠州火车站在日常基本服务的基础上,将严格进行消杀防疫工作,确保旅客平安出行。“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出站口搭建了临时工作棚,用于对出站旅客进行健康码的查验,对进站旅客除了进行体温监测等常规防疫措施,还要求出示健康码。”惠州火车站党总支书记文默默告诉记者,1月17日火车站发送旅客约7000人次,春运首日预计发送旅客约7000人次。

  在疫情出行期间,惠州火车站提醒广大旅客提前出示健康码,全程佩戴好口罩及自觉保持安全距离,强化疫情防控举措。另外,惠州火车站已实行电子客票,旅客可直接凭身份证进站乘车,无需换取纸质车票。同时,惠州站呼吁广大旅客提前到车站候车,以免给出行带来不便。

  今年春运增加了扫健康码进站,有些未关注过粤康码小程序的乘客显得有点手忙脚乱。

  志愿者温暖旅客回家路

  在惠州火车站,除了返乡的旅客,还有一群“最熟悉的陌生人”,他们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坚守车站,耐心细致地为旅客提供服务……他们,是春运志愿者,为旅客铺起一条温暖的“回家路”。

  春运首日,志愿者在引导乘客如何扫健康码进站。春运首日,广铁集团惠州车务段关工委志愿服务队组织30名退休铁路职工,每天不间断为旅客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今年75岁的刘生和就是其中的志愿者之一。“我们每年春运期间,都会来火车站开展志愿服务,为旅客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比如引导旅客购票入站、帮旅客提拉行李、照管小孩,在遇到阴雨天气时为旅客撑把伞,将他们顺利地送入车站。”刘生和说,志愿服务队里的队员都是退休老职工,对铁路工作也比较熟悉,退休后也希望发挥余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旅客服务。

  “你好,请出示粤康码”“你好,坐扶梯请扶好扶手。”在火车站,惠州市善水志愿服务总队组织了30名志愿者为乘客提供指引、查验粤康码等服务,他们用耐心的服务让旅客回家路多了一份温暖。

  相关新闻:

  惠州火车站春运增开4列临客列车

  2021年铁路春运自1月28日起至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期中节前15天(1月28日至2月11日),节后25天(2月12日至3月8日)。记者了解到,春运节前,惠州火车站图定供给开行74列旅客列车,期中包括增开的4列临客列车。

  1月28日至2月7日,广州东至龙川增开Z9384次列车,到达惠州站10时54分,10时57分开,沿途经停河源、龙川;龙川至广州东增开Z9383次列车,到达惠州站15时40分,15时45分开,沿途经停东莞东、广州东。

  1月29日至2月8日,深圳至龙川增开Z9386次列车,到达惠州站11时49分,11时54分开;沿途经停河源、龙川;龙川至深圳增开Z9385次列车,到达惠州站16时13分,16时18分开,沿途经停东莞东、深圳。

  据了解,自2021年1月28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调整春运旅客列车运行图,值得注意的是,“绿巨人”复兴号动车组D727/8次列车经停站由东莞东站调整至惠州站。

  文字: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骆国红 实习生叶思余

  图片/视频: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杨建业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