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一抹“志愿红” 温暖春运路

[报料热线] 2831000

  “阿姨,要先扫一下这个小程序,出示粤康码才能进站。”在惠州火车站进站口,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耐心地教一名长者出示粤康码。2月5日,春运开始后的第9天,与往年人群熙熙攘攘的景象有所不同,今年惠州火车站略显冷清,进站旅客明显少了,几名志愿者和火车站工作人员站在进站口,引导乘客扫码。

  春运开始后,团市委联合市总工会、市税务局、市青联和市志愿者联合会,组织动员各级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联合开展春运“暖冬行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惠州火车站、汽车站、高铁站、机场、城轨站等9个重要交通枢纽点设置春运志愿服务岗,每天组织动员100多人次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提醒、健康码出示指引、综合咨询、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为旅客讲解窗口操作。图片来源: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 邓惠婷

  坚守志愿岗位,把好疫情防控关

  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惠州火车站少了些许往年的热闹,但惠州志愿者“一直都在”。

  在惠州火车站进站口、验票处、安检处、扶梯口、候车室,到处都能见到“红马甲”的身影。扫码、取票、搬行李、综合咨询、秩序维护、提醒群众加强自我保护……志愿者忙得不亦乐乎,温暖着返乡旅客的心。

  “阿姨,你可以用手机扫一下这个小程序。”在惠州火车站进站口,志愿者马扬清正引导旅客邱婆婆用手机扫码出示粤康码、核酸检测证明。马扬清是惠州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大二学生,这是他第3年参加春运志愿服务。每天早上,他准时来到进站口引导岗位,一遍遍地耐心提醒、帮助进站旅客扫码或请旅客出示核酸检测证明,一直忙到下午5时。“能助大家平安返乡,我很开心。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家在惠城区芦洲镇,打算服务到2月10日左右再回家。”

  在惠州火车站进站口,还设有惠州青年志愿服务岗,这里常备应急药品,志愿者们重点为老、弱、病、残、幼、孕等特殊群体提供预约志愿服务,有需求的旅客可提前预约,志愿者将根据约定时间提供行李搬运协助等个性化服务。

  而在惠州火车站出站口,从1月28日春运首日零点起至3月8日,青年志愿者们将实行24小时值守,引导返惠旅客出示健康码,做好相关信息登记,助力把好疫情防控关口。

  统筹安排防疫物资,优先保障一线志愿者

  记者了解到,在团市委统筹指导下,今年我市各级共青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各级团组织科学设置志愿者岗位,因需设岗,精准服务,将春运“暖冬行动”的重点放在疫情防控协助上,开展诸如健康码出示指引、电子购票协助、防疫知识宣传和重点人群关爱等服务。

  在志愿者服务保障上,团市委联动其他部门,将几个重要场站的春运志愿服务纳入全市统筹部署范围,形成联动,重点做好志愿者服务保障工作。

  团市委还协调统筹省、市青年组织爱心资源,为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筹集了口罩、手套、应急药品、消毒酒精等一批防疫物资,优先保障一线志愿者。还与中国人保惠州市分公司达成合作,为全市在“I志愿”平台实名注册的志愿者购买总保额1000万元、每人人身意外保障15万元的志愿者保险。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通讯员李朝辉 邹雪峰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