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融合、交通互联!市党代表热议惠州深度融深融湾

原标题:
市党代表热议惠州深度融深融湾
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加快交通互联互通

  市党代会报告提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度融深融湾,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

  惠州独特的区位既能充分获取湾区之利、跨越发展,又可充分发挥大湾区东部门户的战略支点作用,辐射带动粤东北发展。惠州如何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强化大湾区东部枢纽门户地位,深度融深融湾?11月28日,参加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市党代表展开热烈讨论。 

深度融深融湾,惠州在行动。这是赣深高铁宛如长龙穿过博罗泰美。惠州报业传媒集团东江图片社 供图

  承接深圳产业转移和创新人才资源外溢

  市党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力强表示,要积极学习借鉴深圳制度创新成果,做好规则对接,让企业在惠州办事就像在深圳办事一样,努力营造高效透明、公平公正、稳定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要加快与深圳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一步拉近深圳、惠州时空距离,深度融入深圳都市圈,加快深莞惠一体化,促进大湾区协同共兴。要创造良好条件,承接深圳产业转移和创新、人才资源外溢,推进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携手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打造成为大湾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不可或缺的一席。

  市党代表、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吴欣认为,实现市党代会报告提出的目标,发改部门要做到“三个有”:一要有跨越赶超的信心和决心,以更快速度推动发展,促进惠州上到一个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发展能级;二要有改革创新的精神和勇气,以更强烈的使命担当,在经济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提出更多建议措施,为惠州转型升级作出更大贡献;三要有真抓实干的作风和成效,以只争朝夕的劲头落实好报告的要求和部署,在实施深度融深融湾行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增进民生福祉、优化营商环境、统筹城乡发展等方面务实推进,为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贡献更大力量。

  “惠阳是惠州融深的桥头堡,也是急先锋,融深是惠阳最大的机遇,也是最大的任务。”市党代表、惠阳区委书记翟伟锋表示,惠阳要充分发挥毗邻深圳、东莞的独特区位优势,全面加强与深莞在规划、交通、产业等方面的双向对接,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发展格局。要按照深圳第二机场功能配合推进惠州机场扩建升级,支持推动广汕铁路、深汕高铁、深惠城际等轨道交通惠阳段建设,全面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要加快推进“丰”字交通主框架惠阳段建设,全力打通新龙大道、新清大道等对接深莞的主干道。

  市党代表,惠阳区委副书记、区长谭星海认为,惠阳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临深既是优势又是挑战,惠阳未来必须在产业链补链强链、数字化转型上付出艰辛努力。随着深圳都市圈发展步伐加快,高铁、主干道建设不断完善,深圳还在辐射粤东粤西,惠阳必须紧紧抓住窗口期,切实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力争成为深圳资源外溢的第一选择。

  以交通带动产业和城市发展

  市党代表、惠东县委常委、副县长、平山街道党工委书记邬文钧说,惠东比邻深圳、连接深汕特别合作区,在承接深圳产业转移过程中,能够让有关企业继续接受深圳的辐射带动,这是惠东区位优势的重要体现。同时,惠东海岸线长达218公里,有着丰富优质的海洋资源,非常适合发展临海产业,许多企业也非常看好惠东在海洋经济和海洋资源方面发展潜力。在区域协调发展上,就是要进一步凸显和强化惠东的发展优势,让更多企业有信心来惠东发展。

  市党代表、惠阳区市政和代建事务中心总工程师张卫明表示,惠阳作为惠州融深桥头堡,承接了大量深圳外溢资源,两地居民互通交流频繁,“丰”字交通主框架东西轴线是惠阳连接深圳的快速干道,对惠阳未来城市、产业发展至关重要,惠阳要重点做好道路交通与深圳、东莞的规划对接,以交通带动产业和城市发展。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