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情端午!惠州市民以不同形式传承习俗过特别端午节

[报料热线] 2831000

  大街小巷粽香飘,又是一年端午节。端午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在2000多年的传承里,有着丰富的民俗风情和深刻的文化内涵。在惠州,就有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打午时水、洗龙舟水等端午习俗。

  今年因防疫需要,我市各地龙舟赛暂停了,大家积极响应号召留惠过节。虽然无法看龙舟赛,但多数市民利用假期和家人一起传承传统习俗、感受文化魅力,度过一个充满仪式感的端午节。

江北新苑长者之家社工与新城社区党员及志愿者带上粽子及慰问品入户探访社区高龄/独居长者。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通讯员罗玲玲摄

  浓情“粽”意 品味端午

  粽子是端午节的标志性食物。惠州传统的粽子分咸粽和碱水粽两种。咸粽以糯米、赤豆或去皮绿豆为主,配以五花肉、咸蛋黄、虾米等做馅料,用粽叶包成四个角的粽子,再用草绳把粽子扎好,放进锅里用大火煮熟。碱水粽也叫灰水粽、甜粽,即挑选上好的纯糯米,用烧制好的碱水混合后,再用粽叶包裹,放到锅里煮透熬烂,吃的时候蘸上白糖或蜜糖,碱味醇香,嫩滑可口。

  粽子是端午节重要的探亲礼品。50多岁的梁阿姨平时住在市区,娘家在博罗县园洲镇,农历五月初一她便抽空回娘家拜节了。“以前是带上猪肉、鸡鸭和粽子等,现在则带些牛奶、水果和粽子等。”梁阿姨说,“无论时代怎么变,端午拜节,粽子是必不可少的。”

  在社区,粽子也成为端午节传递温暖和关爱的载体。在惠城区江北新苑长者之家,社工请了6名长者志愿者包粽子,而后社工与新城社区党员及志愿者们分成两组,带上粽子及慰问品入户探访了10户社区高龄或独居长者。

江北新苑长者之家组织居民志愿者包粽子迎端午并慰问社区长者。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通讯员罗玲玲摄

  传承习俗 共享安康

  端午不仅是“粽子节”,还是名副其实的“防疫节”。端午节在门上挂菖蒲和艾蒿是惠州的一个传统习俗,主要就是为了消除病毒和驱除蚊虫。

  端午时节,行走在桥东和桥西的老街,仍能看到不少人家门前挂着由菖蒲、艾蒿、茅草、桃叶等扎成的草药。农历五月初一那天,住在江北国汇山小区的林阿姨就在大门上挂了菖蒲和艾蒿。

  类似的祈愿健康的习俗还有“打午时水”(端午节当天午时到井里打水洗澡)“洗龙舟水”(端午节当天到江河里洗澡)等。“现在水井不好找,到江河里洗澡不安全,我就带孩子到游泳池里‘洗龙舟水’了。”市民刘女士说,“这不仅有过节的仪式感,也是对端午习俗的一种传承。”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