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龙城街道陈村村:草药生“金银” 产业富村民

[报料热线] 2831000

  道路宽敞整洁,两边绿树成荫,沿途绘有特色的龙门农民画,田地里的广金钱草郁郁葱葱,龙门县龙城街道陈村村处处呈现美丽风光。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市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携手陈村村兴产业、美环境。如今,陈村村摘掉了贫困帽,村民鼓起了腰包,46户贫困户190人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陈村村田园风光美不胜收。

  

美丽墙绘扮靓乡村。

  “大家排好队,不着急,人人都有份!”村民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一沓分红款,脸上洋溢着灿烂笑容。近期,龙门县陈村村广金钱草扶贫种植项目喜迎丰收,收入近24万元。在项目分红发放仪式上,该村为38户参与项目的贫困户每户发放了2400元分红款。

  市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驻陈村村“第一书记”黄明彪介绍,以前村民多以种粮为生,收入单一。2020年,我市提出结合“地道南药在惠州”定位,打响惠州中药材种植品牌。陈村村经过多方筛选和可行性研究后引进了广金钱草中药材种植项目。

  

广金钱草变身“致富草”。

  

中药材大丰收,村民喜领分红笑开颜。

  目前,陈村村还与企业合作共建龙门县退役军人创业中草药种植示范基地。该项目结合龙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优惠帮扶政策,在村内种植了270余亩板蓝根,并打造退役军人创业园以及爱国教育基地等。“这个项目将全村中草药种植面积扩大到400亩左右,有助于陈村村发展壮大‘一村一品’产业。”黄明彪介绍,除了中草药种植,退役军人创业园及相关后续项目将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和收益,“预计一年能为陈村村带来近百万元收益。”

陈村村道两旁的房屋画上了色彩鲜艳、主题鲜明的墙绘。

房屋上画的墙绘让人赏心悦目。

  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同时,陈村村还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围绕打造“龙门县城后花园”定位,努力改善村内人居环境,力争建设成为富有地方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如今,环绕全村5个村民小组、长约6公里的绿道串联村里的景致,包含自然田园风光、原始森林、山间小溪、明代建筑“心德堂”书社,还有富有特色的乡间农民画长廊、党建示范点、法制宣教点、村庄公园、文化广场、休息驿站等,成为村民日常休闲的好去处。

陈村中草药大丰收,农户们在地里劳作着,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陈村村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内,农户们在清中草药里面的杂草。

  文 惠州日报记者卢泓宇 黄宇翔

  图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