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县党员干部到田头为群众办实事 抗旱保春耕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龙门县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党员干部到田头 为民解难保春耕
 

  惠州日报讯 (记者黄宇翔 卢泓宇 通讯员龙门宣)当下正值春耕时节,但受今年天气影响,春耕用水成为不少农户担忧的事。当前龙门县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县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各乡镇(街道)及农业单位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切实把抗旱保春耕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开启抗旱保生产工作模式,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引来的新水源及时解决了村民的春耕用水问题。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门宣 摄

  ◎办实事

  党员干部迅速解决村民春耕用水之急事

  “你看,现在出水量很大啦!”在龙门县龙田镇李洞村大径村民小组的一家院子内,清澈的水柱哗啦哗啦地从水管中流出。

  “由于龙门的天气持续干旱,如此特殊的情况导致前阵子村里的供水出现了水压不足甚至停水的现象。眼看春耕时间越来越近,如果不能按时插秧播种,今年秋收也会有影响。”村民潘凤明说,春耕用水问题幸好得到村干部们的重视。看着即将蓄满的水桶,他嘴角露出一丝微笑。

  “村民有困难,我们就要解决。”在得知村民用水有困难后,李洞村党员干部立马着手解决村民春耕用水的问题。“我们当天就邀请相关单位前来一同开展勘察调研,着手寻找新的水源地。”李洞村党总支部书记潘伟东说,在新水源地找好后,该村立即投入人力物力增设输水管网,从新水源地引水至大径村民小组。如今,新水源已经妥善接通大径村,迅速解决了村民燃眉之急。

  如今正值春耕时期,眼前的潺潺流水不仅大大方便了村民日常用水,更为如期开展春耕春种提供了很好的用水保障。

  龙田镇李洞村党员干部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为村民解决生活和春耕用水,是龙门县做好抗旱保春耕工作中的一个缩影。记者日前走访龙江镇、永汉镇等地的田间地头,了解春耕用水和备耕情况时发现,在县、镇、村各级党员干部的带头努力下,渠道清淤维修、陂头修复引水等多项保障农户春耕用水的措施正在稳步落实。据龙门县农业农村局数据显示,2021年龙门全县计划春播农作物面积19.05万亩,目前农作物播种用水基本能满足。

  ◎聚合力

  乡镇和部门多措并举保障春耕生产顺利开展

  “轰隆隆……”记者在龙门县永汉镇前锋村内看到,数名工人在挖掘机的配合下,正在紧张修复一段30米的陂头。“前锋村地处永汉河下游,目前仍有部分农田春耕用水相对吃紧,但这个问题很快就会得到解决。”永汉镇副镇长赖文城说,陂头是农村水利工程中常见的水利设施,可用于拦溪蓄水。修复好陂头,就能有效恢复引水功能,为当地农户开展春耕春种提供水源保障。

  据了解,自今年2月以来,当地村民对保障春耕用水的呼声日益强烈。为此,永汉镇委、镇政府迅速安排镇农业农村办牵头各村全面实地查看沟渠水圳淤积损坏情况,同时与梅州水库、各电站水库协调,确保有限的水资源得到合理利用。此外,该镇还相继投入拖拉机、抽水机、插秧机等大批农用设备,加快灌溉进度,扩大灌溉面积,开展水稻播插。切实把抗旱保春耕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措并举应对旱情,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我们还将借助微信群、乡村大喇叭等媒介,强化对群众抗旱保春播的技术指导服务,切实将各项抗旱保春播技术措施落实到位,帮助群众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赖文城说。

  记者从龙门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由于去年入冬以来该县持续干旱,部分山塘和水库蓄水不足,农田水利设施不够完善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户春耕用水。为有效解决农户春耕用水问题,龙门县委、县政府“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在春耕前期统筹水资源调动,并分别投入100万元用于疏渠清淤工作、100万元用于购买抽水设备,以解农田之渴。接下来,龙华、永汉等各乡镇(街道)也将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用于保障农户春耕用水。

  “在积极动员各村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投入到疏渠清淤工作的同时,我们也在进一步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提高农田抗御自然灾害能力。”龙门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该局已迅速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大批农技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进村入户驻点指导,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及时提供技术、信息等服务,并积极推广增施有机肥,降低生产用水量。与此同时,做好种子、化肥、农膜、农药、农机具和抗旱物资等农资供应,为农民提供安全、高效的农资产品,保障春耕生产顺利开展。

分享到:
下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