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学位紧缺!惠城6所新校下月投用 新增学位近万个

[报料热线] 2831000

  暑假已过半,新民小学、金山湖小学等新学校施工正酣,将加速验收交付;44所学校暑期提升改造中,将以更优质的教学环境迎接新学期到来……

  今年以来,惠城区教育局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汇总群众、师生“急难愁盼”突出问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化教育领域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积极回应市民呼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工人在新民小学校园里紧张施工,该校将于9月开学。

  今年拟增加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学位逾1.2万个

  日前,记者在金山湖小学项目现场看到,双U型连接的建筑主体已基本建设完成,工人们正在教室内施工。建设方负责人陈亚宇介绍,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将按照教育部门的要求标准尽快交付验收。

  据了解,该校占地面积约2.4万平方米,配建有地下停车场、200米环形塑胶跑道、室内篮球馆和室内游泳馆,拥有音乐室、美术室、书法室、阅览室等20多个功能场室。投用后,将按照36个教学班的规模,为1600余名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资源。

  金山湖小学是秋季学期即将投用的6所新学校之一,另外5所分别为:第五小学、第十六小学、第三十一小学、第四十一学校、新民小学。目前,6所新学校建设项目主体全部封顶,正紧张有序地实施教学楼装修、校内道路平整铺设等工程,届时将新增学位约10000个。

  在做好新学校工程进度督促跟进的基础上,教育部门还将组织专业机构对新建成学校进行空气检测。届时不仅将邀请家长代表共同参与,还会将检测报告向家长和社会通报,解除家长对新学校空气质量的担忧。

  近年来,来惠投资、创业和工作的人越来越多,随迁适龄子女也随之增加,为学位供给带来一定压力。孩子能否进入一所普惠、优质幼儿园就读,成为不少家长关心的事情。

  加快构建全面普及、公益普惠、城乡均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是惠城区教育局近年来的工作重点。该局坚持一方面抓新建、改扩建公益、普惠性幼儿园,扩充公办幼儿园学位;另一方面依据《惠城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全力推进配套幼儿园移交接收工作,并指导高收费的小区配套幼儿园改成优质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据了解,惠城增加公办(含普惠性)幼儿园15所,缓解新开发区域和学位紧张区域适龄儿童就近入园难问题,已列入惠城区今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重点民生项目。今年,该区将通过推进幼儿园建设与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继续提供更多公办和普惠性优质学位,拟增加4000多个公办学位与8000多个普惠性优质学位,缓解学前教育学位紧缺现状,让群众不再为就近入园难、入园贵而犯愁。

新民小学效果图。

  44所学校暑期进行改造,焕然一新迎新学期

  校舍、运动场等设施老旧,学校围墙老化,教学楼外墙瓷片脱落,电路老化……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以来,惠城区教育局着重关注部分乡镇学校教学设施老化损坏等师生“急难愁盼”问题。

  如何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消除安全隐患,提升教育质量,让师生满意,让家长放心?今年春季开学检查之际,惠城区教育局分别对挂钩片区学校情况进行摸排与情况汇总。同时,结合各校实际,统筹利用专项补助资金和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利用暑假时间,对44所学校请示报告的校舍维修、厕所改造、运动场设施配套、教学办公设备添置、用电线路改造等项目进行全面改造。

  “改善乡镇学校、城区老旧学校办学条件项目被列为区教育局‘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惠城区教育局二级主任科员苗继佳说,8月下旬至9月初秋季开学工作检查时,该局将会同有关单位对改造工程项目进行验收,为进一步实现教育资源配置均衡、促进惠城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打好基础。

  今年以来,教育部门主动与社保、公安等部门对接,推动积分入户入学业务所涉及证明材料信息在各审批部门间互享互认互联。家长申请积分入学时,仅需通过互联网系统提交申请与相关资料,教育部门工作人员进行核验。据介绍,此举不仅提高了效率,方便了群众,同时规范化、流程化的操作模式也有助于更好实现公平公正公开。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今年临近中考报名截止之际,部分外地考生受制于疫情与地理等因素,到现场拍照确认成了一个难题。“考生有需求,我们就推出服务新举措。解决考生的烦心事就是我们的责任。”惠城区教育局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依据掌握的社会考生报名服务需求,通过技术手段实现考生报名网上预约,考生准考证、密码网上生成,考生信息、照片远程采集,报名信息远程确认。同时,为确保报名信息的真实性和公平公正,同步制定了“远程采集、领取核验、资料复审”的配套服务流程,让以前需要反复奔波的考生及家长,在家就能顺利完成中考报名。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卢泓宇 邓惠婷 通讯员周文媚

  6所新校即将投用

  ●第五小学

  ●第十六小学

  ●第三十一小学

  ●第四十一学校

  ●金山湖小学

  ●新民小学

  ●第十六小学

  ●第三十一小学

  ●第四十一学校

  ●金山湖小学

   ●新民小学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