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一中南湖校区如期开学 背后有着这样的故事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市代建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初心修建东江名校
惠州一中初中部危楼 拆建提前3个月完工

  历经近11个月的严谨科学施工,惠州市第一中学初中部(即惠州一中南湖校区)危楼拆建项目工程提前3个月完工。在9月之前,这所具有90多年历史的东江名校以崭新的面貌迎接莘莘学子。据悉,市代建项目管理局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助力东江名校重新绽放绚丽华彩。

重建后的惠州一中南湖校区新貌。惠州日报记者林奶花 通讯员朱新发

  工程

  创新流程确保开学前完工

  “终于可以回来这里上学了,心情很激动。”8月28日,惠州一中初中部重建落成庆典上,该校初三学生小李和他的同学显得非常开心,纷纷拍照合影。

  据介绍,惠州一中初中部危楼拆建项目要拆除7栋危楼建筑共13659.8平方米;新建1号综合楼、2号教学楼、3号教学楼、艺术楼和图书馆共5栋建筑,总建筑面积15721.32平方米;还要对原科学楼、行政楼、体育馆共3栋单体总建筑面积约8300平方米的建筑外立面进行改造和修缮,总投资估算8595.56万元。

  “工程量比较大,按正常的项目施工建设,原本需要3年左右。市里给的任务是今年9月开学前完成。”市代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是市民高度关注的民心工程,如何按时保质完成建设任务是市代建局面临的一个难题。

  根据流程图的顺排工期,今年12月才能完工交付投入使用,这样就无法保证在9月顺利开学。对此,市代建局参照惠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办公业务用房维修改造项目招标模式,创新采用“下浮率”方式公开选取施工单位,节省2个月以上的前期工作时间,以保证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与此同时,在3个月的时间内先后完成设计方案审批、总平面和单体建筑规划报建、初步设计及概算审批等前期报建工作。

  扎实有效的前期工作和科学高效的施工计划,为项目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最终历经11个月施工,在今年8月底全部完成移交,总工期缩短了3个月。

  匠心

  绣花功夫保持原有环境

  走在校园内,可以看到整个校区格局没有太大变化,较好保持了原环境,校内的古树基本没有受到影响。“施工人员用绣花功夫,对学校基建进行翻新。”市代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项目位于闹市区,周边小区老建筑多,校内有许多古树需要保护,施工作业面狭窄,诸多因素给拆建施工带来了极大挑战。对此,市代建局会同项目施工单位广东铭濠润建工有限公司、业主单位惠州市一中制定了协同推进、同步施工、交替作业的施工计划。

  该负责人介绍,为克服施工场地狭窄的困难,施工单位增大施工作业面,通过增加模板套数、增设垂直运输机械设备、加大班组作业人数、提高各工序交叉流水作业等方式,进一步为工程如期保质完成打下了基础。今年1月底项目完成了全部新建建筑的结构封顶,比原计划提前近2个月。

  科学严谨施工和精心组织安排,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此外,在施工期间,该局还积极配合市教育局、惠州一中耐心地向周边群众、学生家长做好解释工作,把群众关心的身边事做好做到位,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较好的外部环境和舆论环境。

  滔滔东江水,暖暖西湖情。惠州一中南湖校区的大门终于打开,旧貌换新颜的校园敞开怀抱,欢迎全体师生“回家”。

  惠州日报记者邱若蓉 侯县军 通讯员许格胜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