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阁投用!龙门:璀璨“星城”再添历史文化地标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龙门城建项目七星山公园配套设施七星阁竣工投用
璀璨“星城”再添历史文化地标

   拾级而上,登临龙门七星山公园,西林河秀色与周遭山峦相拥,让人心旷神怡。昨日上午,满载龙门市民深切盼望的龙门县城建项目、七星山公园配套设施——七星阁竣工正式投用。七星阁的竣工投用,意味着七星山公园二期项目全部建设完工,龙门县城再添一个充满文化气息的地标建筑,进一步彰显了龙门文化底蕴。 

龙门县城七星山公园二期开放后,成为市民新的休闲娱乐“打卡点”。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门宣 摄

  活化历史文化资源树立景观地标

  始建于明弘治九年(1496年)的龙门县城,城墙围绕枢精冈、璇冈、玑冈、权星冈、衡冈、闿阳冈、摇光冈七个大小相连的山冈而建,因七个山冈对应天上北斗七星,又有“七星映斗”(清初龙门八景之首)之称,龙门因此获得“星城”之别称。如今,七星冈和“星城龙门”的点滴,可谓渗透进了龙门的历史长卷,成为龙门人的集体记忆。

  为进一步盘活山水人文资源,龙门县近年来努力构建“一心两轴多节点”空间格局,不断修复及提升龙门古城的人文景观,逐步恢复“七星映斗,山水辉映”的古城风貌,打造多元融合的龙门古城文旅景区。

  今年1月,作为龙门县民心工程之一的七星山公园二期向市民开放后,成为不少市民休闲娱乐的“打卡点”。地处龙门古城,位于七星冈之衡冈的七星山公园,一期项目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于2018年12月30日建成;二期项目占地30570平方米,主要建设牌楼、亭台楼阁、观景平台、登山步道、停车场、小广场等。

  作为龙门七星山公园二期项目的主要配套设施之一,七星阁是龙门县活化利用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公共文化供给的又一丰硕成果。七星阁总高20.20米,共分3层,首层层高6米,2、3层层高各5米,总建筑面积358.23平方米。沿七星阁周围漫步可见,该建筑采用圆檐方阁、日月顶尖样式,象征外圆内方的人生智慧和龙门人民自强不息的精神。未来,阁内可陈列展示龙门历史记忆及传统文化的物品,彰显龙门县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

  龙门县城新建公园8.8万平方米

  近年来,龙门以提升城市宜居水平和市民幸福指数为目标,正按照城市定位高起点规划,打造生态、文明、绿色、和谐的美丽新城。

  谈起龙门县城的变化,家住七星山公园附近的市民梁女士说,过去茶余饭后散步娱乐的地方很少,风景较好的公园更是难得。如今七星山公园的投用不仅美化了城市环境,也让人心情舒畅。

  事实上,作为龙门老城区风貌改造轴线上的一处绿地,七星山公园只是龙门市民喜提的众多城市更新改造惠民“礼包”之一。当前,龙门积极开展公园建设,道路旁、社区里,一座座充满生机的公园让龙门的城市颜值飙升,也在切切实实改善着居民生活环境和城市生态环境。目前,龙门县城已建成悦龙公园、文龙公园、七星山公园、星晖南湾社区体育公园等,总面积约88000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3.75平方米。据龙门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龙门县城内青溪公园正在建设中,游龙公园、悦龙公园二期工程也在筹备建设中。这些公园的建设,不仅让城市绿带空间具备了休闲和文体娱乐功能,更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城市建设更新带来的红利。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门宣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