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建成惠民驿站129家 被称为“可安心休息的家”

原标题:
“惠民办实事 幸福来敲门”主题采访活动系列报道聚焦关爱新业态就业人群
惠民驿站增强新业态劳动者幸福感

  11月19日上午,由中共惠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惠民办实事 幸福来敲门”主题采访活动启动,采访团首站走访了解惠民驿站建设情况和惠州关爱新业态劳动者的暖心举措。

  惠民驿站是惠州市“办实事开新局·十惠行动”重点民生项目之一——“关爱新业态劳动者”项目的重要内容,由市总工会牵头负责建设,重点解决新业态劳动者在工作中临时休息、饮水、就餐、如厕等迫切需求,让其更体面劳动、更有尊严生活。目前全市建成惠民驿站129家,被新业态劳动者称为“可安心休息的家”。

位于市区麦地的一间惠民驿站,里有休息的桌椅、茶水、书刊等一些便民设施。

  走访

  “像在家里一样方便舒适”

  当天上午,采访团来到潮莞高速沥林服务区的惠民驿站。该驿站面积为110平方米,分为一楼淋浴洗漱区和二楼休息室两个区域,配有淋浴房、洗衣房、空调、休息椅、免费热水、免费WIFI等,24小时开放,主要面向长途货车司机提供洗澡、洗衣、休息、充电等多种服务。

  采访期间,正好遇到刚洗完澡的货车司机李松,他对惠民驿站连连点赞。“这个驿站对我们司机来说真是很惠民,洗了个澡,感觉整个人都轻松了。”李松来自河北,从事货运已有两三年,谈起之前跑长途的窘境,他无奈地说,很多服务区没有提供洗澡服务,他曾十多天没洗澡,特别难受。这次送货经过沥林服务区,不仅洗了澡,还把脏衣服也洗了,“感觉特别方便和暖心。”

沥林服务区惠民驿站,司机可以停下来洗澡洗衣服。

  据悉,沥林服务区位于甬莞、武深、长深三条高速公路交会处,是珠三角地区车流量较大的服务区。据不完全统计,到这个惠民驿站洗澡的日均达70人次,休息室日均接待150~170人次,方便温馨的服务受到广大司机的好评。

  当天下午,采访团来到市区麦地中国银行惠州分行营业部一楼的惠民驿站。这个约20平方米的驿站,配有洗手间、饮水机、空调、电视机、桌椅、书籍、微波炉等设施设备,还有应急医药箱、茶具茶叶、纸巾汗巾、爱心雨伞等日常用品。

  采访期间,有两三位外卖员和环卫工人在这里歇脚。外卖小哥程建强就是其中一位,下午三四点是他相对清闲时刻,便来到驿站缓一下。“这里挺好的,有热水喝,有椅子可以坐着休息,还能给手机充电、免费上网。”程建强说,他送外卖3年多,以前跑累了只能在路边找个地方停下电动车,坐车上休息,“现在有了这个驿站,感觉就像在家里一样方便、舒适。”

  据了解,这个惠民驿站的开放时间为8:30至22:00,每天到这里歇脚的有三四十人次,包括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环卫工人、交警等户外劳动者。

  亮点

  出台政策“礼包”保障新业态劳动者权益

  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建设惠民驿站是惠州关爱新业态劳动者的一项暖心工程、民生工程。该项目由市总工会牵头,在各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在全市有条件的党群服务中心、银行营业网点、快递营业网点、高速公路服务区、国道省道加油站等场所建成129家惠民驿站,重点解决新业态劳动者在工作中临时休息、饮水、就餐、如厕等迫切需求,让其更体面劳动、更有尊严生活。

  为方便广大劳动者第一时间找到惠民驿站,市总工会精心制作上线了“惠民驿站地图H5”,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即可进入地图,自动定位到距离最近的惠民驿站并获取导航路线。

  为切实维护外卖快递从业人员的权益,促进新业态健康持续发展,市发展和改革局出台了《惠州市关爱外卖快递从业人员的十条服务措施》。

  “这是惠州出台的首个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政策礼包。”市发展和改革局方面介绍,这十条措施从从业认证、强化职业伤害保障、提供出行服务专区、开通车辆驾管绿色通道、完善交通安全保障设施、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服务、支持保险公司开设专业险种、成立行业工会联合会、加强行业党的建设、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等十个方面,一揽子提出了外卖快递小哥们关注的各种关爱措施,体现了惠州对新业态劳动者的关心关爱。

  记者点评

  大礼包解决急难愁盼

  “建设惠民驿站和出台关爱‘大礼包’,解决了新业态劳动者‘急难愁盼’的问题,增强了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羊城晚报记者李海婵说,从惠民驿站这个小窗口,可以看到政府对新业态劳动者的人文关怀,感受到惠州这座城市的温度,这正是社会文明不断进步的一种体现。

  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 香金群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