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帮助企业排忧纾困 持续推动科技企业创新发展

  “恭喜你们,大家的努力有新成果了!”近日,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发布《关于2020~2021年度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名单的公示》,惠州市德赛西威智能交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4家设立在我市的机构上榜。获知此消息,仲恺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通知了德赛西威的工作人员。

  记者获悉,此次公示的4家机构均落户在仲恺高新区。近年来,仲恺高新区科技创新局通过深入企业办实事,周到细致地为科技型企业、机构服务,持续深入推动仲恺高新区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仲恺高新区科创局邀请专家为高新技术企业解读相关政策。

  新发展

  入围数量居全省第三

  11月下旬,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发布《关于2020~2021年度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名单的公示》,惠州市德赛西威智能交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惠州市科近离子膜材料研究院、惠州市新一代工业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惠州视维新技术有限公司等4家机构入围,入围企业的数量仅次于广州、珠海两市,与深圳市持平并列全省第三。值得注意的是,这4家机构均落户在仲恺高新区。

  对德赛西威智能交通技术研究院来说,此次能顺利进入公示名单实属不易。早在去年12月,该院在申报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时,未能顺利通过。

  “区科创局组织专家和专业人员,与我们在研发投入、专利申请等方面进行了细致沟通,并为我院今年的再次申报,提供更为可行的方案。”德赛西威智能交通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透露,仲恺高新区科创局在深入摸底的基础上,根据省级、市级新型研发机构的认定条件,全面分析各研究院财务、专利、研发能力等基础条件,邀请高水平省级新型研发机构负责人对各研究院按省级和市级进行分级的政策培育,针对研究院存在问题进行一对一现场辅导,切实开展新型研发机构发动激励培育工作,推动了德赛西威成功认定。

  深入企业,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是仲恺高新区科创局推动企业成功申报的制胜法宝。不仅是德赛西威,仲恺高新区科创部门还帮助科近离子膜研究院与区内企业广东百朗新风系统有限公司进行对接,帮助其将独有的空气过滤离子膜成果推介到企业,为离子膜研究院的发展做好“店小二”式的服务工作。

  提质量

  高新技术企业达516家

  本轮4家机构的成功入围,只是仲恺高新区近年来高新技术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一个生动注脚。

  今年,仲恺高新区科创局还邀请省生产力促进中心评审专家,深入到企业和科研机构,为该区的申报单位进行业务和技术辅导。

  “我们邀请省评审专家现场考察惠州市新一代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惠州视维新技术有限公司发展情况。在申报材料县(区)初审环节,邀请成功认定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的广工大物联网研究院负责人,就申报材料内容进行细致审查,并提出很多宝贵意见建议,为企业在申报环节再把一道关。”仲恺高新区科创局科技与知识产权科科长文波介绍,专家帮助企业进行梳理,突出产学研特点,提升企业展示度。

  近年来,仲恺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取得良好成效。该区以高企工作为抓手,有力促进了全区企业增强自主创新意识,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仲恺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2020年,仲恺高新区在全国169家高新区综合排名第35名,取得历史最好排名。

  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健全创新激励保障机制,提升科技创新要素聚合力,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近年来,仲恺高新区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通过深化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新型研发机构倍增”行动计划,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6.57%,高新技术企业达516家、省级重点实验室4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3家、省级工程中心63家,全年专利授权量超7000件,PCT申请量超200件,有效发明专利数超6000件。

  开新局

  聚力实现“六链”融合发展

  近年来,仲恺高新区大力推动对辖区内的企业、机构实施精准高效科技服务。如今,该区集聚了科技服务机构200余家,并组建惠州仲恺高新区科技服务机构协会、惠州仲恺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行业协会,打造科技服务聚集区,建立科技企业大数据平台,深化首席服务官、解决企业困难“直通车”等制度,开展“首席服务官服务周”、企业专场座谈会、助企线上直播、高新技术企业及产品宣传短视频等活动,帮助企业排忧纾困。其中,推动技术合同成交额3.5亿元,技术交易额3.3亿元,居全市第一。

  高新技术企业代表着附加值高,成为该区工业企业产品附加值的主要贡献力量。据介绍,2020年,仲恺全区516家高企营业收入1533.62亿元,占全区所有企业营收的49.56%;净利润占全区51%。高企自主研发力度大,研发经费投入多,仲恺高新区高企内部研发投入共计33.97亿元,投入强度6.57%。同时,高企的高成长性突出,该区高企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5.2%,已成为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仲恺高新区科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形势下,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成为国家级高新区综合评价的重要指标,是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也是创新驱动战略的定盘基础。

  仲恺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郑志辉表示:“与国内一流高新区相比,我们在构建政策体系、培育创新主体、营造创新环境方面还有很大差距。今后,将坚定不移走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的道路,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源链、资金链、要素链和人才链,实现‘六链’融合发展。”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杨敬贺 魏怡兰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