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息有地工伤快结!惠州“解忧十条”关爱外卖快递小哥

原标题:
惠州推出首个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政策礼包
“解忧十条”关爱外卖快递“小哥”

  “‘惠民驿站’里面有休息桌椅、冷热饮水机、充电设备等,方便了我们。”日前,快递“小哥”阿权从市区江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一楼“惠民驿站”出来后便踏上送件路途。这是《惠州市关爱外卖快递从业人员的十条服务措施》(以下简称“《服务措施》”)落地成效之一。

  今年10月19日,市发展和改革局印发《服务措施》,从10个方面一揽子推出解决外卖快递“小哥”从业认证、车辆停放、通行安全、保险等方面问题的具体措施,并明确具体的负责部门单位,努力破解“小哥”“骑手”面临的劳动权益保障、职业发展“天花板”等困境。

  这是惠州推出的首个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政策礼包,也是惠州贯彻落实八部委联合制定的《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的具体举措。

  “这十条措施涉及外卖、快递‘小哥’权益保障的难点和痛点,其中从业认证和强化职业伤害保障是核心措施。”市政协常委、市律师行业协会会长杨择郡解读称,前者通过认证解决外卖快递从业人员尤其是无雇工主体从业人员的劳动身份问题,后者突破了传统劳动合同关系理论和工伤认定模式,保障了平台参与者的劳动保障权益,体现了惠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创新提出保障民生的具体路径和举措。

惠民驿站里不少劳动者在此小憩。

  年内完成外卖快递从业人员实名认证服务平台建设并试运行

  近年来,平台经济迅速发展,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大量“小哥”“骑手”没有与平台签订劳动合同,发生纠纷时面临维护权益难题。

  为了解决“小哥”“骑手”的名分问题,《服务措施》提出,依托惠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和电子政务云,在“粤系列”平台增设“惠州新业态劳动者”服务栏目,为外卖快递从业人员提供认证服务。

  市发展和改革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外卖快递从业人员通过“粤省事”和线下二维码等方式录入数据信息,自动生成个人专属二维码标识,扫码后可享受技能培训、专业保险等相关服务,并解决外卖快递从业人员进出小区难的问题。

  按计划,我市将在今年内完成实名认证服务平台建设并试运行,为有用工主体的外卖快递从业人员提供认证服务,2022年实现为无用工主体的外卖快递从业人员提供认证服务。

  工伤认定“快认快结”,特定人员单项参保政策落地

  为强化职业伤害权益保障,《服务措施》提出,指导企业积极为灵活就业的外卖快递从业人员参加单险种工伤保险,购买人身意外、雇主责任等商业保险,提升外卖快递从业人员保障水平;简化工伤保险业务办理程序,外卖快递从业人员工伤保险业务实行随报随办、简化程序、限时办结,尽快落实工伤保险待遇;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当事双方无争议的外卖快递工伤认定案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给予“快认快结”处理,原则上工伤认定在收件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完成办结,劳动能力鉴定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工伤保险待遇当月申报、次月支付到账等。

  记者从市人社局工伤保险科获悉,我省《关于单位从业的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劳动者等特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的办法(试行)》已在惠州落地,8大类特定人员可以单独购买工伤保险,依托互联网平台从业的网约车司机、快递和外卖“小哥”就是其中一类。

  根据该政策,特定人员单项工伤保险原则上不进行“劳动关系”审查,不作出“劳动关系”判断,但应审核其工伤保险参保缴费及生效情况,以工伤保险关系替代劳动关系证明材料。在待遇支付方面,工伤保险基金支付范围内的(医疗费、伤残津贴等)待遇与职工社保中的工伤保险一样,基金支付范围外的待遇费用,由双方按照民事关系和民事规则予以处理,即双方协商协议解决,或通过提起民事诉讼等法律途径解决。

  《服务措施》还提出,支持保险公司开设专业险种,保障外卖快递从业人员在工作中受到自伤或他伤后可获得理赔。 

位于市区麦地的一间惠民驿站,里有休息的桌椅、茶水、书刊等一些便民设施。

  依托“惠民驿站”设置服务专区一站式满足“小哥”日常需求

  近段时间以来,“惠民驿站”的出现温暖了不少“小哥”“骑手”,“惠民驿站”休息桌椅、冷热饮水机、充电设备、无线网络、洗手间等一应俱全。《服务措施》提出,依托“惠民驿站”配置外卖快递从业人员服务专区,提供用餐、休息、饮水、充电、上网、上厕所等服务,有条件的驿站增加配备党建图书、应急药箱、应急雨伞(衣)等服务内容,力求一站式满足外卖快递从业人员的日常需求。在服务专区周边配套设置外卖快递车辆停放点,并在有条件的居民小区、大型购物商场、食肆集中的合适位置设置外卖快递车辆停车专区,解决外卖快递从业人员停车难的问题。按计划,今年内将设置首批50个外卖快递停车服务专区,并以此作为试点在全市范围推广。

  此外,相关部门要在车辆驾管、交通安全保障设施等方面为“小哥”提供关爱服务,包括设置驾证考试专场服务,开设外卖快递车辆上牌“绿色通道”,提供车辆专用标识服务,增加车辆反光标识等;增加非机动车辆专用道,优化道路断面和交叉口渠化,增设等候区、待行区路口,在非机动车事故高发点段增设中央隔离设施和路侧防护设施等等。

  《服务措施》还明确,公安部门要建立外卖快递车辆管理信息共享、信用评价机制,并定期向社会公布外卖快递从业人员的交通守法率,从而提高“小哥”的交通安全意识。

  强化培训破解“小哥”职业发展“天花板”困境

  根据《服务措施》,市总工会将成立惠州市新业态行业工会工作委员会,对全市新就业形态基层工会进行统筹管理和工作指导。依托快递行业协会、互联网协会,推动成立快递行业工联会、外卖配送行业工联会,积极吸纳外卖快递从业人员通过“粤工惠”实名制登记入会,以组织新就业形态群体入会为重点,不断推进外卖快递行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另一方面,惠州将加快推进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纳入省级职业技能培训目录,制定出台惠州市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方案,分批次分专业组织本市快递从业人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工作;积极推进快递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工作,对快递员初、中、高级职称以及操作员、收揽员职称进行评定,加快提高外卖快递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促进新业态劳动者走向专业化,破解“小哥”职业发展“天花板”等困境。

  同时,惠州还将加强行业党的建设,包括在全市快递企业网点、驿站、车辆中设置“党员先锋快递服务站”“党员先锋快递车”等标识,在外卖快递行业企业设立“党员示范岗”,建立由相关部门参与的外卖快递行业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推进外卖快递行业党建工作等。

  据介绍,惠州将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加强对外卖快递用工企业和平台的联合监管,切实维护和保障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惠州日报记者冯丽均 通讯员曾韬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