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惠州市分行打造“惠民驿站”关爱广大劳动者

原标题:
建行惠州市分行打造“惠民驿站”关爱广大劳动者
小空间大民生暖人心

  一杯热茶,一声问候,一把座椅,一份守护……每到中午轮休时间,在江北上班的市民老蔡都习惯到建行惠州市分行营业部一楼的“惠民驿站”坐坐。喝点茶,充下电,看会报,打个盹,尽管时间不长,可对于已经连续工作4个小时的老蔡来说,轮休的这一个多小时,却是一天中难得的放松。

  53岁的老蔡是江北一写字楼的保安,他描述的“休闲时光”,是建行惠州市分行打造的“惠民驿站”便民惠民的缩影。为向关爱广大劳动者贡献金融爱心力量,去年,建行惠州市分行与惠州市总工会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进“劳动者驿站(港湾)”公益行动,在全市42个网点建起“惠民驿站”。投用以来,“惠民驿站”已成为惠州广大劳动者享受关爱的幸福港湾。

建行惠州市分行营业部一楼的“惠民驿站”。

  “惠民驿站”储备足量物资供劳动者使用

  走进建行惠州市分行江北营业部一楼的“惠民驿站”,只见空间不大却“五脏俱全”,功能强大。当时正是中午时分,有两三个人在驿站午休,其中一位是出租车司机。

  “这个驿站里面除了有座椅、桌子、纸巾、热水、充电插口、微波炉等,还提供了书籍、报纸等‘精神食粮’。无论是休息还是学习,这里都是理想场所。”建行惠州市分行营业部副总经理吴军营告诉记者,“惠民驿站”单个面积约15平方米,投入建设资金约5万元,日均人流量约30人,驿站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了各界劳动者的各种现实需求,即使平时可能用不着的创可贴、一次性雨衣、防暑药品等,都储备了足够多的数量。

劳动者在惠民驿站里小憩。

  “驿站设施齐全,环境温馨、整洁,工作人员也非常热情贴心,让我们有很好的体验感和归属感。”50岁的市民张阿姨在江北华贸中心从事保洁工作,因为家住河南岸,中午又只有一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每到中午,去哪儿休息让她很犯愁,自从有了“惠民驿站”,这个难题迎刃而解。

  吴军营说,建行在不断以金融力量助力惠州实体经济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的同时,也始终以助力惠州社会发展稳定为己任,始终与惠州各界劳动者心连心。“任何劳动者都可以到建行旗下的‘惠民驿站’免费休息。”

  据悉,早在2018年8月31日,中国建设银行就正式发布了“劳动者港湾”公益服务品牌,在上级指导下,建行惠州市分行在全市所有网点打造了42个“劳动者港湾”。3年多时间里,建行惠州市分行不断深化“劳动者港湾”服务内涵,按照“立足实际、一点一策、突出特色、分类打造”原则,分片区打造特色“劳动者港湾”。“‘惠民驿站’正是在劳动者港湾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内涵、提升功能而形成,它不仅进一步丰富了劳动者港湾品牌内涵,还深化了建行便民、共享社区文化理念传播,持续扩大其品牌影响力。”吴军营说。

驿站配备了冷热饮水机、微波炉,可以让劳动者喝喝水,带的饭菜冷了,还可以用微波炉加热。

  将关爱新业态劳动者列入办实事重点项目

  随着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的蓬勃发展,快递配送员、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劳动者数量迅速增加,成为当下一支庞大的新就业形态群体,关爱新业态劳动者是惠州市政府10项重点民生项目之一。

  在这个背景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建行惠州市分行聚焦新就业形态群体“急难愁盼”问题,把关爱新业态劳动者项目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之一。通过“惠民驿站”和“劳动者港湾”二者相结合,打造建行服务民生新品牌,重点解决他们在工作中临时休憩、饮水、就餐、如厕等迫切需求。

  建行“惠民驿站”广泛投用并受到好评,正是建行惠州市分行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丰硕成果的体现。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建行惠州市分行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学党史、扶实体、惠民生”的主题,坚持边学习、边实践,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有力度、有高度、有厚度、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愿景与实践融合,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据悉,去年,建行惠州市分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共62条,完成率100%。

劳动者们在驿站留声板写下的暖心留言。

  拟推出面向新业态劳动者的普惠型保险产品

  除了为各界新业态劳动者提供休息驿站,建行惠州市分行还计划在金融层面为劳动者提供支持。建行惠州市分行个人客户部总经理黄其略告诉记者,为了给新业态劳动者提供更好的职业保障,目前,建行惠州市分行正联合建行子公司建信人寿及惠州市有关部门,拟推出一款体现普惠、专属、福利,兼顾公益性质,主要聚焦新业态劳动者的职业伤害保障服务的普惠型保险产品。

  黄其略表示,新业态劳动者是一个强聚合、高强度的工作群体,时刻都面临着各种职业伤害,而且相对有比较完善保障制度的普通职工,新业态劳动者因职业伤害、大病重病等带来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也更大。因此,新业态劳动者已成为最需要政府和社会关注的人群之一。

  据悉,目前该保险产品已进入最后的方案完善阶段,最快将在今年上半年推出。

  惠州日报记者刘炜炜 通讯员熊玲燕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