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弘扬中国共产党 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四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原标题

传承弘扬中国共产党 百年奋斗历史经验

——四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南方日报评论员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指导下,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以宏阔的历史视角和深厚的历史智慧概括出十条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十条历史经验构成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深刻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深刻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深刻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一贯重视学习和总结历史,一贯重视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先后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并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彻底扭转了近代以来中国积贫积弱、被动挨打的局面,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成功开辟了实现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伟大成就,离不开对历史经验的坚持。

  历史经验是历史发展的结果、历史实践的产物、历史奋斗的结晶和历史规律的昭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十个坚持”是我们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来之殊为不易;是把握历史大势,准确揭示历史发展规律,回答“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和“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一把“金钥匙”,为我们进一步统一全党思想、奋力开创未来提供了科学准确的解题思路。

  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站在新起点上,我们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要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要虚心学习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又要坚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始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前途前进;要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要求,勇于推进改革;要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战胜一切风险挑战;要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要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全省上下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把“十个坚持”与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九个必须”结合起来,从中汲取智慧、指导实践,不断深化“1+1+9”工作部署,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