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首票RCEP原产地证书顺利签发

原标题:

  RCEP生效实施助力进出口企业外贸发展

  惠州首票RCEP原产地证书签发

  惠州日报讯 (记者刘炜炜 通讯员陆叶 吴雨霏)2022年1月1日0:05,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惠州首票RCEP原产地证书在惠州港海关顺利签发,签证金额3456美元。

  RCEP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简称,作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自2013年5月首轮谈判开始就备受世界关注。它是以发展中经济体为中心的区域自贸协定,覆盖东盟十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5个国家,其人口、GDP总量、进出口总额都接近全球总量的3成。RCEP历经艰苦谈判后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RCEP的正式启航给我国进出口企业外贸发展带来了更大的机遇。

惠州首票RCEP原产地证书顺利签发。

  惠州港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申签RCEP证书的企业主要生产表面活性剂和聚醚多元醇,出口产品主要输往东盟、日本等地区。既往该企业出口东盟可享受协定零关税优惠,但出口日本货物因中日之间无自贸协定而无法享受减免关税优惠,在日本需按相关关税税率进行缴税。而在RCEP协定正式实施后,该企业此次出口日本的非离子表面活性剂亦可直接享受零关税优惠。“通过签发原产地证书这把‘金钥匙’,企业可以享受关税减免,从而降低贸易成本、增强商品竞争力、有助于开拓国际市场。”

  据统计,2021年,惠州港海关共计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近5000份,签证金额约2.4亿美元,预计为企业减免关税约972万美元。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