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五年工作回眸:打通服务新业态劳动者“最后一公里”

原标题:  

市人大常委会强化监督推动新业态行业健康发展

  打通服务新业态劳动者“最后一公里”

人大五年工作回眸

  累了可以进去休息,渴了可以进去喝水……我市新业态户外劳动者在街头多了一个“家”。得益于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2021年10月26日,我市广大新业态户外劳动者迎来了一件大好事:127个“惠民驿站”集中授牌,重点解决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在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和需求,打通服务新业态劳动者的“最后一公里”,成为惠州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随着时代的发展,新业态灵活从业人员已成为我市经济生活的重要力量。2021年4月至6月,市人大聚焦新业态灵活从业人员的劳动保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形成的调研报告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通过后转政府研究办理。

  开展新业态灵活从业人员劳动保障专题调研

  根据《惠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安排,2021年4月至6月,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外卖骑手、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网络货运司机、网络主播等新业态灵活从业人员的劳动保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深入惠城区、惠阳区有关新业态企业,召开6场座谈会,听取市直和县区有关单位、人大代表、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及灵活从业人员的意见建议。

  调研发现,我市快递、代驾、配送、网约车、电商等5个新业态灵活从业人员约76000人,已成为我市经济生活的重要力量,亟需高度重视关注,认真研究相关保障工作。但是我市新业态灵活从业人员劳动保障存在困难和问题,比如现行法律法规无法保障其基本劳动权益等,调研组高度重视如何改善新业态灵活从业人员的从业环境。

  对此,市人大常委会在调研报告中建议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力新业态行业健康发展。要切实解决新业态灵活从业人员电动车不规范(超标)、子女入学难等问题。教育部门要将新业态灵活从业人员子女纳入积分入学的范畴。同时,加快新业态人员休憩设施建设,工会、交通运输、邮政管理等有关部门要积极协调基层工会组织、社区、行业协会,加快建设新业态灵活从业人员休息站、饮水站、爱心驿站等休憩设施,为其提供缓解疲劳、纾解压力的场所。

  推动解决一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

  2019年,市人大设立社会建设委员会。三年来,围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广东省养老服务条例》《广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等法律法规在我市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调研,确保相关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围绕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对我市医保基金使用管理、未成年人保护及犯罪预防、新业态灵活从业人员劳动保障、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等工作情况开展调研,有力推动了一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与此同时,市人大通过电话、走访办理单位和现场察看形式进行跟踪督办,加强对市残疾人社区康园中心补充更新设备设施项目等3项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项目进行重点督办,取得明显成效。市残疾人社区康园中心补充更新设备设施项目为全市各县区45个康园中心补充更新了相关设备设施,有效改善了康园中心的设施和环境。市困难长者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对300多户特定长者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让更多的困难长者们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与安全感。推动各县区建设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项目顺利开展,惠阳、惠东、博罗、龙门、仲恺都已经启动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建设。

  市人大社会委负责人表示,将主动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综合采取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方式开展监督,推进我市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通讯员林进宽 陈艳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