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区政协将筹建智库提高建言资政水平助力融深融湾

  2月28日上午,惠阳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在惠阳大剧院开幕,惠阳区政协主席黄智勇代表区政协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回顾惠阳区政协过去一年工作,展望今年工作。

  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新担当创造新未来。今年,惠阳区政协将紧扣区委“五大行动”、区政府“八个方面工作”年度总体部署,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助力乡村振兴、提升城市品质、探索基层医疗体制改革五个方面建言献策;积极探索构建“数字政协”平台,建立应用型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为高质量履职建言、高效率参政议政提供更强的智力支撑。同时,积极引领广大政协委员在思想上深度理解、在行动上全力支持融深融湾,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智囊团”、促进工作落实的“助推器”,画好凝聚共识的“同心圆”,在时代大潮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

  紧扣中心,关注民生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惠阳新一届政协履职作为的起步之年。

  黄智勇介绍,今年惠阳区政协将紧扣区委“五大行动”、区政府“八个方面工作”的年度总体部署,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助力乡村振兴、提升城市品质、探索基层医疗体制改革五个方面建言献策。

  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惠阳区政协将组织有关部门、政协委员及企业代表,开展联合调研、联合视察、协商座谈,针对惠阳目前营商环境现状,找问题、查差距,析原因、提对策,共同推进形成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

  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方面,惠阳区政协聚焦当前惠阳社会治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推动委员向一线下沉,协商向基层延伸,紧盯文明城市建设成果常态化保持、网格化治理深入推进、社区基层服务管理优化改进等群众比较关注的热点领域,深入探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思路和对策。

  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惠阳区政协将重点从破解点状供地真正落地问题、“非粮化”“非农化”问题、土地撂荒问题等方面积极建言;牵头做好打造东坡荔乡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工作,争取年内完成整条示范带的规划建设方案并在推动建设上取得初步实效;探索推行企业界的政协委员挂钩联系村或村民小组机制,带动村集体实现产业振兴,携手走向共同富裕。

  提升城市品质方面,惠阳区政协将聚焦城市道路交通体系优化、老旧小区改造、口袋公园打造、文化惠民举措等关于城市品质提升的热点问题,积极主动征集意见建议,形成一批具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建议,为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提供决策依据。

  探索基层医疗体制改革方面,惠阳区政协将就构建新型医联体、破解基层医疗“散小弱”难题等开展调研,助力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水平。

  此外,惠阳区政协还将围绕全区2022年十项民生实事项目及群众关心关注的就业、教育、养老、住房、安全等难点热点问题开展协商和监督,助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揪心事”。

  提升能力,筹建智库

  据介绍,为进一步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今年惠阳区政协将筹建智库,对新一届政协委员的专业特长、行业界别、社会资源等情况进行摸底、整合,探索构建“数字政协”平台,建立应用型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涵盖城市规划、医疗保健、信息化建设、司法服务等领域,并加强与党政部门的沟通联系和协调对接,努力实现情况及时互通、建议及时反馈、决策及时咨询、咨询及时响应等良性循环,为高质量履职建言、高效率参政议政提供更强的智力支撑。

  同时,惠阳区政协将组织政协委员“走出去”学习先进经验和前沿知识,也将专家学者、优秀政协委员“请进来”传授协商方法和履职心得;探索设立委员工作室、政协联系工作站,打造“请你来协商”的协商品牌,拓宽政协委员联络基层、联系群众的新渠道、新平台、新阵地;建立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委员履职情况统计、常委提交履职报告等制度,优化委员履职量化考核评价机制和委员退出机制,加强管理,推动履职;针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回惠的港澳委员,将探索开通“云平台”,助力委员实现“云端”履职。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通讯员黄洁

编辑:任己章